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关于长城-〉各地长城-〉陕西的长城

本文作者:寻城


  本专题将随着我们资料的不断积累而更新,我们热诚欢迎您的批评建议和热忱投稿!

· 陕西省长城城址示意图

· 中国长城建筑地理数据库陕西部分



陕西定边县定边营玉皇阁  摄影:寻城
长城小站提醒旅行者和背包客:长城的存在,源于您的爱护!

延绥镇新说之四:定边营

文/图:寻城 2013-01-16 02:19:54 发表于 长城小站

  
  定边县可以说是我在陕西省最不喜欢的城市。原计划我经过两次,实际上是四次,这多出的一次,让我更加不喜欢这个城市。照片是两个时间段所拍,间隔一年多经历了夏秋冬,总算是补充完全了。
  
  据《定边县志》载:定边城为“明正统二年(1437)建,嘉靖中游击梁震设关城,万历元年(1573)展西关,三年、四年增修,六年砖砌。乾隆十:年(1747)知县石崇光重修。周围凡六里一百七十五步,楼铺二十八座。” 明时定边城辖长城“二十里,墩台三十六座”。如今的定边营早已失去原来的样子,六里的城墙如今能够找到一百米就不错了。近两年大规模拆迁老房旧房,到处是一片砖瓦垃圾场,除了用一些白墙遮挡,再也没建起什么。既然没钱建设,何必拆掉老房?再说周边的荒地多的是,没必要打老百姓的主意。城市中心一座翻修的玉皇阁,除此之外再也难以找到古老的遗迹。这让人非常诧异,城市所处位置够广阔的,怎么就不能容下祖辈的遗物?因为想了解一下当地长城工作者对二边的看法,辗转通过文化局找到文化办。先参观了博物馆的藏品,有点失望,没有什么重量级藏品。文物办主任杨元樟对我说调查资料都在省里,对于我想知道的二边也不能提供什么。这些基本在我的意料之中,我对那些调查数据根本不感兴趣,而且我基本都知道。找文物部门无非是想多长点见识,结交些朋友,也无意打谁的秋风蹭公家的油水。好在临走杨主任送我一本定边县文物普查简介,里面有几个我去过但不知道年代的古城。并建议我到安边找一位走过陕西长城的人。这次也算是有收获之行。除了定边县与靖边县,我再也没有找其他地方文物部门。
  
  自二楼村老爷庙,被沙漠蚕食的长城渐渐接近定边县城。离城市越近毁坏越严重。很多地图所标已经没了踪迹。由郑大墩经暗门村转折向东基本连贯。边墙自暗门村向东过307国道后,约有三公里的一段基本完全被农田破坏掉。这道稍高些的黄土坡告诉人们曾经的走向。自园墩子村起夯土墙渐渐连贯,但也破坏很多,或者挖了窑洞,或者是在长城边坡上耕种。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砖井镇的三楼滩村并且越来越严重。在瓦渣梁附近长城边有一个砖井,内部还有水。离此几十米的一个敌台边正在打油井,这已经在长城控制范围附近了。我真搞不明白,明明旁边有很多平坦的荒地,而非要在长城边施工。此处与海子坑方向来的二道边有个交叉点,也许痕迹太淡了,我没有看到。农田,窑洞,长城上的树木无一不在慢慢损毁着这段长城。可惜,没有看到文物部门做些什么有力的工作,哪怕是一块碑。长此下去,后人只能去看土垅了。

定边县城中心玉皇阁


玉皇阁正面


定边营遗存的一小段墙体


让人觉得很“牛”肉面。没敢吃。


定边县北二楼村老爷庙,由此渐渐进入定边营管辖范围。


城北被取附近沙土的一段长城,去掉沙土堆积物实际上是加速长城毁坏。


博物馆馆藏碑刻


碑刻说明


清代的“威镇紫塞”门匾。


城南郑大墩


两道长城的交叉点,一路向南到王盘山一带,一路向东为主线。


暗门村附近的一段边墙


园墩子附近长城


爬上长城的大葱


长城边的油井


边墙下的窑洞与烟囱


边墙边沿的沙枣树


油井与砖井












<< 延绥镇新说之三:定边县盐场堡 ↑ 陕西的长城 延绥镇新说之五:“新媳妇城”砖井堡 >>

[ 返回顶部↑ ]


[ 返回顶部↑ ]





欢迎指正,欢迎投稿!!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