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关于长城-〉各地长城-〉陕西的长城

本文作者:寻城


  本专题将随着我们资料的不断积累而更新,我们热诚欢迎您的批评建议和热忱投稿!

· 陕西省长城城址示意图

· 中国长城建筑地理数据库陕西部分



陕西明代夯土城墙遗址  摄影:寻城
长城小站提醒旅行者和背包客:长城的存在,源于您的爱护!

《延绥镇新说》代序

文:火箭人 2013-5-11 发表于 长城小站

  
  《延绥镇新说》、《青海明长城防御线路粗探》等作品是寻城站友在他实施考察万里长城计划路途中断续整理出来的。由于经费有限,寻城的装备在一般驴友眼中是不堪入眼的,旅程及其艰难。但是寻城不仅克服各种困难情况,还边走边写,和广大网友分享他一路所得,这点坚持和执着非常人所能有,本文整理出来,放入陕西长城专题的时候,寻城还走向山海关、虎山的路上。
  
  延绥镇又称榆林镇。延绥镇治本在绥德,地理位置偏南。永乐东胜卫内撤后,河套地区外失其险, 内无强有力的防御力量,蒙古鞑靼部遂逐渐南侵。正统以后蒙古开始入套抄略, 威胁明边,成华以后,形势日渐严峻。成化九年(1473 年) ,明军红盐池之战胜利后,鞑靼部遭受严重打击,暂时退出河套。延绥镇巡抚余子俊将镇治北迁榆林,抢修边墙、增筑砦堡,加强了边防安全,形成了新的局面。延绥镇所辖边墙东起清水营紫城寨西(府谷县北)黄河岸,经神木、榆林、横山、靖边、定边,西抵花马池(今宁夏盐池县东境)界,长一千二百馀里,沿线划为东、中、西三路防守,共辖三十余座城堡。寻城在他的《延绥镇新说》不仅记录了这些城堡的现状,还记录了沿途的一些宋代堡寨和其他城堡,是不可多得的第一手资料。因寻城网友尚在路途,上网不便,本文后半部主要以图说为主,需要待回归后在继续补充,请读者谅解。
  
  本专题中图片、文字版权皆为寻城网友所有,并由长城小站编辑部志愿者整理刊出,任何转载请务必皆已明显之方式声明作者与出处,以尊重作者与志愿者之劳动成果。

《延绥镇新说》代序 ↑ 陕西的长城 延绥镇新说之一:延绥镇营堡简述 >>

[ 返回顶部↑ ]


[ 返回顶部↑ ]





欢迎指正,欢迎投稿!!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