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本栏目向您介绍各地长城的现状,
长城的历史,长城的建筑以及长城的军事功能. 本栏目向您介绍我们对于长城的感受,
一些关于感受长城的栏目亦在其中. 长城风光摄影与长城沿线人文摄影 本栏目向您介绍关于长城的旅游区
以及我们对于祖国风光的溢美之词 长城文学,
一个有关长城的文学作品的库藏 长城需要保护,
我们怎么做,做些什么? 关于长城小站的故事 长城博客,人文、摄影、考察、旅游、生活,长城爱好者与志愿者之家 长城社区,
关于长城、旅游、摄影等多方面的主题讨论 English Version
 前 言 >>
各 地 长 城
如欲了解中国各地的长城历史、现状,领略各地长城的美景,请点击右侧中国地图上的相关省份,进入各地长城专辑。
长 城 历 史
·狮与龙[新]
·长城修筑年表
·历代长城
长 城 军 事
·筑城与攻防
·军略纵横
长 城 建 筑
·长城的建筑结构
·长城的修建方法
其 他 内 容
·长城壁纸
·长城地图
·长城专题
>> 更多专题…
 ▓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关于长城-〉长城建筑-〉长城的构造与材料

长城的建筑构造和建筑材料
长城建筑栏目由六月主编

3. 城墙上的构造设施

  长城的城墙除主体墙身外,上面还有许多构筑设施。
  (1) 券门:由于平时不少士兵是守在城下的,一旦有战事发生,即要登城参加战斗,所以在长城内侧每隔不远就建有一个圆拱形小门,称作"券门",有石阶通到城墙顶上。
  (2) 垛口:在墙顶外侧的迎敌方向,修筑有两米高的齿形垛口,是战斗人员了望敌情、射击敌人时掩护自己用的。具体构造时:从墙上地坪开始砌至人体胸腹部高度时,再开始砌筑垛口。垛口一般砌筑成矩形。垛口上部砌有一个小方洞即了望洞。了望洞的左右侧面砖呈内外八字形,这是为了便于了望敌人,又不易被敌箭射中。下部砌有一个小方洞,是张弓发箭的射孔。射孔底面向下倾,便于向城下射击敌人。
  古时射孔射程有三限:从射孔上限射出的箭,可中的人心胸以上及头部,称"中头彩";中限可射中敌人腰腹部,称"截腰";下限可射中敌人的腿部,称"钉足"。如果敌人靠近城墙,射孔就无法发挥作用,只有靠投掷石块、火球一泪的武器来组织敌人架梯攻城。垛口的宽度约一点五米至一点六米,一般能并排遮掩两个人的身体,高度约二米,垛口之间距离不大于垛口宽度的三分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城门中轴线两侧的垛口都是构筑成对称的。
  (3) 擂石口:擂石口的内口高宽均约50厘米左右,它的砌法比较复杂。其内口下半是砌墙时预留的方孔,上半用异形砖拼成券状转脸。其外口上沿放石盖板,盖板内侧凿出弧形缺口,外侧凸出墙面成为垛墙外币的一层拔檐。外口之下的外檐墙面上砌有圆弧形的凹槽溜道,无论石墙还是砖墙,溜道都是用异形砖拼砌的。溜道长度虽然在不同的地段内并不相等,约自85厘米到2米,但都上深下浅,过渡得极为平滑。
  (4) 垛墙:又称雉堞,设在马道外侧,基厚48厘米到40厘米。垛墙上半部开垛口,下半部砌擂石口,与垛口相错排列,也有每两个垛口才砌一个擂石口的。垛墙的砌法都是用素灰砌内外两皮城砖墙,两皮墙都顺砌十字缝,没有丁砖拉接。墙顶和垛口上再加一层预烧的封顶砖,封顶砖扩等于垛墙顶宽,上面做成坡顶,极个别垛口用垛石口。
  (5) 宇墙(女墙):在城墙顶的内侧,修有一道与垛口并行的矮墙,高约一米,叫宇墙,又叫女儿墙,它起着栏杆的作用。构筑时,一般是从一层与墙体同宽的压面条石开始的,压面条石之上开始砌筑女儿墙。女儿墙的宽度一般比压面条石略窄,用实体墙砌筑法,砌六层或八层条砖,顶面砌筑一层脊砖,脊砖是专门烧制的,也有的是在施工时用泥刀砍制而成的。
  (6) 单边墙:所谓单边墙是当地群众的叫法,它与普通城墙的区别就在于它仅是一堵薄墙。单边墙砌在山势极险、山脊高耸而薄、并且边墙外侧也没有人马通过的地段。在北京附近的司马台长城就有一段著名的单边。单边墙是限于形势迫不得已才采取的建筑类型,大都采用表面未经加工的粗大毛石砌筑,以素灰做粘接材料。因为地形多变,单边墙的高度也不统一,大约在2到3.5米之间。
  (7) 障墙:障墙一词是近年来在研究长城的著作中出现的约定俗成的叫法,指的是"天梯"式马道上沿大阶台边缘建造的与垛墙垂直相撞的包墙。其形制、高度与作法都与宇墙相似。它居高临下,朝向低谷方向,是为了防卫已进入边墙内侧敌人进攻而设置的。最明显的如慕田峪长城,其边段城墙上,垛墙已全部残毁,但在它的内外墙面上都有擂石口的溜道,可见是两面皆设垛口的。
  (8) 挡马墙(拒马沟):长城城墙外面敌方向在冷兵器的射程范围内修建的矮墙或沟堑。阻止敌兵快速靠近城墙的辅助防御工事,其实并不是完全为防御敌骑兵而进行的设计。
  (9) 城墙顶面:顶面一般宽约五米,可容五马并骑,十人并行。为了防滑,路面多用三至四层方砖铺砌而成,铺砖方法采用十字缝的形式,用石灰勾缝砌筑,嵌缝平整。这样做客观上还防止了破环地面的野草滋生。有的地段,由于地形陡峭,长城城墙只能依山势修筑城倾斜的,这时城墙的顶面也就用条石或青砖砌成阶梯形的地面,叫做梯道,否则人员难以行走。有的梯道顺山脊从山脚一直砌到山顶。
  (10) 马道:在城楼旁边,靠内檐墙一般都有一条倾斜的,从地面通向城墙顶面的通道,它是人、马上下城墙的通路,叫做马道。马道宽约五至六米,道的内侧一面砌筑有一米上下的宇墙,起栏杆作用。由于马道一般都是三十度上下的倾斜面,为了防滑,道面全将青砖侧面朝上,砌筑成十字形的嵌缝。有的城墙较高,马道还修城二次阶形,在地面马道的入口处,还建有门楼。像嘉峪关东西两城楼的北侧,均筑有宽敞的马道。
  (11) 排水沟及吐水嘴:为了能及时排泄积于城墙顶地面上的积水,每隔一段距离,就筑有一道排水沟,雨水通过排水沟及内檐墙上的吐水嘴排于城墙基础之外。吐水嘴一般均伸出墙面一米左右,很好地保护了墙基不被雨水长久侵蚀冲刷。

  (12) 城门洞:最早的关隘城门洞,是用"过木"的办法构筑的;随着建筑技术的发展和砖的广泛使用,城门洞改为用砖、石伐(石旋)的办法构筑由于城门洞平时是交通衢道,战时是出击敌人的通口,所以要求它能构筑得宽敞一些。但采用"过木"的办法往往满足不了要求,它只能适用于跨度很小的门洞。采用伐(石旋)的办法,油漆是半圆(石旋),则可以使城门洞的跨度增大到所需要的尺寸,不少关隘地门洞跨度宽达五至八米。一般先用长方形条石做基础,再用三至五层长方形条石构筑台基,高约一至一点五米,再上用水平砖砌筑"上身"。达到设计的要求后,再伐(石旋)。伐(石旋)时,又根据构筑要求,用立砖伐(石旋)一层再砌一层伏砖,一般均要砌筑立砖、伏砖三至五道。门洞上方嵌有长方形时刻门额。上面镌刻关隘名称等。有些门洞的伐(石旋)的上方砌几层雕有花饰的砖或砌石活,以增加门洞庄严华美。门洞内还装有两扇木质大门,有的外包铁皮,防止攻城敌人从城门洞突入。
  (13) 城楼:城楼是战时观察关外敌情,指挥作战用的。一般采用一、两层,多至三层的大屋顶建筑形式。屋顶的结构和式样有庑殿式、歇山式、悬山式等,一般均是雕梁画栋,结构精巧,巍然耸立于城门之上。它们丰富多彩的艺术形象,显示出尊严、威武和华贵。在城楼周围的城墙墙台面上,均筑有砖砌垛口,以备战时使用。
  (14) 城台:在长城城墙上每隔二、三百米就构筑有一座高出城墙顶面一米左右的台子。它突出于迎敌方向的墙身以外。外墙上砌有垛口,战时居高临下,从侧翼射杀架梯攻城的敌人。城台又根据用途、构筑情况分三种:墙台,敌台(敌楼)和战台。
  (15) 墙台:台面与城墙顶面相差不大,只是突出一部分于迎敌方向的外檐墙外,墙上砌有垛口,台上还建有遮蔽风雨的简单房子。
  (16) 敌台:敌台又分空心敌台和实心敌台两种。
  (17) 空心敌台:根据明朝戚继光著:《练兵实纪》中记载:"今建空心敌台,尽将通人马冲处堵塞,其制高三、四丈不等,周围阔十二丈,有十七、八丈不等者,凡冲处数十步或一百步一台,缓处或百四、五十步或二百余步不等者为一台,两台相应,左右相救,骑墙而立。造台法:下筑基与边墙平,外出一丈四五尺有余,内出五尺有余。中层空豁,四面箭窗,上层建楼橹,环以垛口,内卫战卒,下发火炮,外击敌人,敌矢不能及,敌骑不能近。"八达岭处的敌楼多分为上下两层,下层可住十余士卒,四周有箭窗可供观察和射击使用。有木制楼梯可登至楼顶,楼顶地面平整,四周墙上有垛口,可供了望敌情和射击敌人使用。有的还设有燃放烟火的设备,以及生活设备。
  (18) 实心敌台:作圆形,台的下半部分为实心土筑,周围包砌条石和青砖。在辽东镇镇远关东部的二台子高13米,下部是个土筑实心的圆敦,外面包砖,上面用砖铺成平面,沿圆形平面砌以女墙。
  (19) 木结构敌台:指实心敌台出现前,敌台内部结构主要采用木料搭建二层结构,其外部还是用砖石构建。
  (20) 战台:在长城沿线的险要地方,筑有一座比敌楼高达的建筑物,它驻守有较多士兵,储存有较多的粮秣、武器,是长城沿线上次于关隘的据点。底面积有十米见方,高达十二米左右,上下分三层,底层是一座设有门窗的高台,第二层开有门洞箭窗射孔和了望孔,这是住人和堆放武器、物资的地方,顶层是敞顶的,四周筑有垛口。
2. 城墙的构造 4. 烽火台的构造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