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本栏目向您介绍各地长城的现状,
长城的历史,长城的建筑以及长城的军事功能. 本栏目向您介绍我们对于长城的感受,
一些关于感受长城的栏目亦在其中. 长城风光摄影与长城沿线人文摄影 本栏目向您介绍关于长城的旅游区
以及我们对于祖国风光的溢美之词 长城文学,
一个有关长城的文学作品的库藏 长城需要保护,
我们怎么做,做些什么? 关于长城小站的故事 长城博客,人文、摄影、考察、旅游、生活,长城爱好者与志愿者之家 长城社区,
关于长城、旅游、摄影等多方面的主题讨论 English Version
 前 言 >>
各 地 长 城
如欲了解中国各地的长城历史、现状,领略各地长城的美景,请点击右侧中国地图上的相关省份,进入各地长城专辑。
长 城 历 史
·狮与龙[新]
·长城修筑年表
·历代长城
长 城 军 事
·筑城与攻防
·军略纵横
长 城 建 筑
·长城的建筑结构
·长城的修建方法
其 他 内 容
·长城壁纸
·长城地图
·长城专题
>> 更多专题…
 ▓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关于长城-〉长城建筑-〉长城的构造与材料

长城的建筑构造和建筑材料
长城建筑栏目由六月主编

2. 城墙的构造

  墙身是城墙的主要部分,平均高度为七点八米,有些地段高达十四米。凡是山岗陡峭的地方构筑的比较低,平坦的地方构筑得比较高;紧要的地方比较高,一般的地方比较低。墙身是防御敌人的主要部分,其总厚度较宽,基础宽度均有六点五米,墙上地坪宽度平均也有五点八米,保证两辆辎重马车并行。墙身由外檐墙和内檐墙构成,内填泥土碎石。外檐墙是指外皮墙向城外的一面。构筑时,有明显的收分,收分一般为墙高百分之二十五。墙身的收分,能增加墙体下部的宽度,增强墙身的稳定度,加强它的防御性能,而且使外墙雄伟壮观。内檐墙是指外皮墙城内的一面,构筑时一般没有明显的收分,构筑成垂直的墙体,关于外檐墙的厚度,一般是以"垛口"处的墙体厚度为准,这里的厚度一般为一砖半宽,根据收分的比例,越往下越厚。砖的砌筑方法以扁砌为主。图示为长城的墙身断面图。
  墙的结构内容是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而定的,总观万里长城的构筑方法,有如下几种类型:
  (1) 版筑夯土墙:版筑夯土墙是我国最早采用的构筑城墙的方法。它是以木板作模,内填粘土或灰石,层层用杵夯实修筑成的。在长城沿线,可以看到不少地方是夯土墙。它们有的是用粘土和砂,再夹以红柳或芦苇的枝条夯筑成的。也有的地方是用土、砂、石灰加以碎石夯筑的。版筑夯土墙,她的高度一般是底厚的一倍左右,顶部宽度为墙高的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所以城墙有明显的收分。这种墙有一定的承载能力,它能阻止敌人步、骑兵的行动,抵抗冷兵器(刀、抢、箭等)的袭击,并可就地取材,施工也很简便。所以隋朝以前的长城,多是采用版筑夯土墙。汉代夯层在15公分左右,由于筑城术的进步,唐代和明代筑城夯层则在30公分左右。但这种墙容易被敌人破坏,而且不耐风雨剥蚀,天长日久会自行坍倒。例如在玉门关和汉长城烽台,明显打有木筋,相隔数米并有规则,至今犹存。但是一些唐代如锁阳城和明代的大同古堡,一些木筋则腐烂掉,少许耐腐蚀木料则存留。芦苇筋在玉门关大小方盘城呈规则分布,上下左右各相隔20公分左右。汉长城厚度足够容2个全副铠甲士兵相向通过,现存厚度在1.2米以上。城墙高度,都在8~18米左右,体现了筑城术整体的坚固和技巧。
  (2) 土坯垒砌墙:它是用粘土先做成土坯,晒干后再用粘土作胶结材,像砌砖一样垒砌而成,墙面外再抹一层黄泥作保护层。像嘉峪关的城墙,不少地方均是用土坯垒砌而成。这种墙的承载能力以及所起的作用,基本与版筑夯土墙类似。它也是就地取材,但比夯筑施工更加方便,而且不要多少收分即能建造较高的城墙,嘉峪关的城墙即达九米之高。土坯垒砌的墙适于雨水稀少、天气干燥的地区。这种墙也容易被敌人破坏,不耐风雨长久侵蚀。
  (3) 青砖砌墙:到了唐代以后,制砖技术有了发展,队城门及附近的城墙,开始采取用砖包砌,内填黄土的方法来修筑了。这样构筑的城墙比版筑夯土墙坚固多了。唐、宋时,砖还比较贵重,不能广泛使用,到了明代,不仅制砖业规模宏大,砖的产量大增,砖价低廉,而且砖的质量和制砖技术都有了很大提高,砖已普遍用于居民砌墙。又由于用砖砌墙,不仅能承受较大的垂直载荷,而且它的强度大大高于版筑土墙及坯垒土墙。因此,此时也多用青砖来砌筑城墙了。砖砌城墙,不但能有效阻止敌人步、骑兵的行动,抵抗冷兵器的袭击,而且也能抵抗当时火器的袭击。所以明朝时,不仅许多地、府、州、县的城墙多采用巨砖砌筑,而且规模宏大的长城城墙的不少地段也采用巨砖砌筑。
  砌砖要用胶结材,宋代以前是用黄泥浆,宋代以后,石灰砂浆才逐渐普遍使用。到了明代,在砌筑城墙时,广泛采用石灰砂浆和糯米汁一起搅拌后作胶结材,这样大大增加了胶结力。明长城不少地段的砌筑,均用糯米汁掺拌砂浆,直到今天,砖缝的砂浆粘结力仍很坚固。
  (4) 石砌墙:它是用山石砌筑的城墙。山石有的加工成条石,也有的是毛石,这样砌筑的城墙,能承受更大的垂直荷重,抵抗当时各种兵器的袭击,而且能经受大自然的侵蚀。由于长城不少地段石构筑在山脊上,所以应用石砌更加方便。八达岭附近的长城城墙就是用巨型条石砌筑的。每一层条石的上下错缝,多用石灰掺糯米汁作胶结材。
  (5) 砖石混合砌筑:由于山石承重力好,又能抗自然侵蚀,所以长城不少关隘的城门、城墙以及长城许多地段,均以条石作基础:砌筑到一米多高,上面再砌巨型青砖,由于砖的体积小重量轻,使用灵活,便于施工,所以就用来砌筑在城墙的上层。砖石混合砌筑城墙,结构更加坚固,对当时的各类兵器具有更强的抵抗能力。
  用砖砌、石砌、砖石混合砌的方法砌筑城墙,在地势坡度较小时,砌筑的砖块或条石与地势平行,而当地势坡度较大时,则用水平跌落的方法来砌筑。
1. 关隘的构造 3. 城墙上的构造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