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专题-〉《三云筹俎考》·长城小站校勘版
三云筹俎考
王士琦·撰 长城小站·校勘
  << 上页 目录 下页 >>  

 

  卷之一 安攘考 安攘 弘治、正德年间

  孝宗弘治十三年夏,北虏入寇,诏副总兵姚信立功自赎。
  先是北虏小王子数求入贡,而虏酋火筛及脱罗干之子大节颇雄黠,为部众所服,小王子不能制。至是,火筛、大节分道自大同入寇,西路历威远、左卫,驻营朔州,东路历天城、阳和,驻营蔚州之暖泉,散掠属邑。副总兵姚信、游击陈广、李祥拥众坚壁不敢战,诏平江伯陈锐、侍郎许进进师讨贼,亦不敢婴其锋。虏纵掠数日引去。巡按御史赵鉴疏论信、广、祥罪,诏立功自赎。

  十七年,北虏遣使求贡。
  虏酋小王子遣使款塞,意甚恳至。抚镇以闻,诏许二千人入贡。已而不至。降者言虏中变,有异志,乃诏饬边备。

  十八年六月,北虏寇应州。由怀仁入。
  七月,北虏寇宣府。副总兵官黄镇、游击穆荣赴援,败绩。
  虏由新开口入,至宣府虞台岭,大同兵及宣府总兵官张俊、副将白玉、游击张雄等御之。虏纵数千骑尝我军,玉置营土阜,虏望见指笑曰:“彼自落乾地,可立败也。”乃合兵围我军数重,绝汲道,止留隘地一隅。时俊别营在外,不知其计,以兵来援,因与玉及荣合营。虏复断隘道,于是内外不相闻,粮水俱绝。诸军营中掘井深十余丈不得泉,遂大困,争饮马溲,咀马矢,凡七日。天大雨雹,贼乃解去,士卒死者八千人,马畜甲仗尽为虏有。

  武宗正德九年,北虏寇蔚州。由宣府至,复由顺圣东、西城以出。

  十一年,北虏入寇,副总兵官安国及偏头关副总兵官郭锦、延绥游击杭雄御却之。
  虏由平虏水泉营梨儿墩入,至镇西卫。安国、郭锦会兵御之,至土沟,觇者言虏势甚众。山西都御史李钺、大同都御史王宪檄雄及附近兵悉至,乃分三路并进,斩首百四十级,虏退。
  冬十月,车驾幸阳和。
  北虏寇应州。镇兵出战有功,时阉宦在事,赏实浮于功云。

  十三年七月,车驾幸大同。
  虏酋满都鲁、癿加思兰遣使桶哈剌河忽平章等三千余人贡马驼,诏许一千七百人,余省,谕令还巢。虏告饥,镇抚官廪之而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上页 目录 下页 >>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