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专题-〉《三云筹俎考》·长城小站校勘版
三云筹俎考
王士琦·撰 长城小站·校勘
  << 上页 目录 下页 >>  

 

  卷之三 险隘考 西路参将分属图

  此西路参将所辖也,属二守备,二操守,分边沿亘四十七里六分有奇。初设平虏城,僻在本镇西南,四面环山,孤悬绝塞。嘉靖二十二年添设迎恩、败胡、阻胡以为相联络,盖平虏之藩篱既密,则朔、代之堂奥自安,故沿边仅四十七里,幅员[1]非广而犄角森联隘要故也。边外毋论酋首驻牧不一,大举处处可通,即版升巢穴蜂屯蚁聚,本路援兵骑卒不及千名,兵视诸路为寡,守视诸路较难。虏若匪茹,兹先受敌,且又山高地冷,不产良谷,军余所种止苦荍[2]麦之类,暖[3]迟霜早,生计萧然。幸款贡日久,我得缮修开垦,垣堑阡陌颇为改观。乘此间暇之时,积储恤疲,饬戎练武,斯备御之上策耳。

  平虏城 成化十七年筑,万历二年砖包。本城北面临山,凭高之势险,与虏共东西邻冈,勾杄易及,故于连城设筑敌台以据全山之势,保障庶有赖焉。但地当极冲,顺义王部落住牧本边大口子、大水口,而迤北又密迩板升,嘉靖间屡由此入犯。那吉投降,俺答围城月余,薪水不继,几不能全。今积炭凿井以防不虞,又复镇城原调团操军七百名粮,于本城召募新军,庶几有备。但秦晋之使差取道边路,累累不绝,营马多为累损云。

  败胡堡 嘉靖二十三年创,隆庆六年砖包。本堡边当极冲,胡骑一驰,呼吸可至。军多只身,地苦窳薄,守为极难。边外地名凉露台、斧刃山,俱卜吉素倘不浪部落住牧,迤北通板升巢穴。嘉靖间零骑不时入掠,末年板升诸逆为谋,此堡被掠尤甚。今与迎恩、阻胡诸堡联络数里之内,且逼近平虏,相为声应,烽堠明密,即有缓急,唇齿可依,虽大举势不能御,零抢之虏可无虑焉。

  迎恩堡 嘉靖二十二年土筑,万历元年砖包。本堡三面受敌,惟北面倚山,近堡筑墩一座,内储枪砲以备防御。边外地名黄草梁,威兀慎部落住牧,其双碾儿迤北俱通板升巢穴。隆庆元年虏大举,从此直抵山西,陷石州,备极惨掠,复从故道而出。议者谓得数千人扼此堡邀虏,虏必失利,而惜当时之无人也。款贡以后小市往来,关防严密,各夷谨守,然犬羊叵测,守兹地者不可不朝夕如临敌焉。

  阻胡堡 嘉靖二十三年土筑,隆庆六年砖包。本堡极冲,边外地名沙滩,威兀慎部落住牧,本边猪儿洼、沙穴迤北通板升巢穴。嘉靖间由此入犯宁乡、岢岚等处,盖此堡西阻偏、老,南限雁、代,虏欲内入,首婴其锋。虽倚迎恩、灭胡三堡相为犄角,恃以无虞,然道路孤悬,虏骑冲突,势不可当,所宜加意备守者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原字異體,作左巾右員。参考汉典
[2] “荍”同“荞”。
[3] 原文为“煖”,同“暖”。
  

  << 上页 目录 下页 >>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