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专题-〉《三云筹俎考》·长城小站校勘版
三云筹俎考
王士琦·撰 长城小站·校勘
  << 上页 目录 下页 >>  

 

  卷之三 险隘考 大同镇总图说

  大同,古并州地,春秋为北狄,战国时隶代隶赵,至秦置云中郡,两汉因之,嗣后迄元,称府称路,沿革靡—。我朝设大同府,建代藩。永乐七年置镇守总兵官,于是大同称镇。是镇也,北捍胡虏以控带幽燕,南总三关以招徕晋魏,翼卫陵寝,屏捍神京,屹然甲九塞焉。

  正统后,虏酋淫逞剽掠不时,东胜失守,云、玉中(徒)[徙],一墙之外豺狼所嗥,三云以内赤白之丸不绝于道。嘉靖中,俺酋猖獗,遂令邑无完雉,堡尽血燐,边氓褫魄,则惟窃出从虏耳。世宗督过边臣,操于束湿,边臣亦仰承德意,急于救焚,物土相方,补苴塞罅,先筑红赐等内五堡于东,嗣筑镇羌等外五堡于西,既创靖虏、灭胡诸堡以壮声援,又于塞外筑拒墙五堡以厚蔽肩背,于瓦窑、水峪口北筑新平三堡以益密藩篱,险以渐增,地因时辟,而全镇之保障庶几完矣。复以守塞之道,长城以为守,城必附台以利傍击,台必置屋以便瞭卒。西起丫角山,东止李信屯,延袤三百余里,森列敌台暗门,又以拒墙五堡越在边外,添筑新台如偃月形,东西附于旧塞。右卫围急,复筑云冈等六堡以便策应。先后缮堡缮城置道置将,区画周防,已无遗算。而虏氛正炽,荷戈无停,墙台渐圮,守者难之。幸而狼昂失耀,裔孙入栅,桑椹既食,怀我好音,历代跋扈不臣之虏鲜辫受封号,而我乃有余闲得次第完葺吾圉,所在坚实,足称金汤。

  万历初,更筑大边五百六十余里,又筑三屯、马营、桦门等堡,相继修守,绸缪益备。画地以辖,北东路暨不属路七城,分巡道统之;新平、东路,阳和道统之;北西、中路、威远,大同道统之;西路、井坪,分守道统之。而其最属要冲者,中路则得胜北逼市口,北西路兔毛河直通边外,北路水口、弥陀山等处挺出塞北,而东路则鹁鸽峪、铁裹门夙号要区;其新平三堡又孤悬东北。转输既艰,应援不易,板升逆党甘心外向,我之情形虚实,虏悉周知。今固款贡敉宁,倘蠢尔匪茹,防贵未雨,彼夫精训练以操常胜之势,谨羁絷以消叵测之情,料敌设奇,体权尽变,务使野心狼子长受戎索,摇尾帖耳而不敢动,固非区区方册所能缕陈。然聚米指山,谈兵前箸,察地利而策战守,或亦考索所必资。用是稽往采众,述其大概沿革创置,险要冲缓备著,本镇分属八路城堡,绘图而各系以说,庶一览而三云形胜如在目前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上页 目录 下页 >>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