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专题-〉《明长城考实》·点校版
明长城考实
华夏子·著 长城小站·校考
  << 上页 目录 下页 >>  

 

  八、甘肃省辖明长城

  景泰县辖长城

  景泰县位于甘肃省武威地区的东南部,西接古浪、天祝二县,北临宁夏回族自治区,东隔黄河与定西地区靖远县相望。
  景泰县元朝时属会州。明初宋国公冯胜率大军下河西后,此地为明所据。英宗之后,明王朝在这一带的势力渐弱,到成化至万历的一百多年间,这里为蒙古族驻牧之地。
  据《靖边县志》载:“万历二十六年(公元1598年),使臣田乐克复其地,建壁筑城,屯戍相望。”1景泰全境复为明廷所辖之后,为加强这一带的军事防御,自黄河索桥起筑长城至庄浪县土门川共长四百里。明景泰时尚无行政及军事建制,该地属靖虏卫所辖。
  长城由靖远哈思吉堡北的黄河西岸起,为景泰县所辖,在其县境内的大致走向为:由索桥村东南紧傍黄河的崖头起,向西北经东关村、西关村、麦窝至芦阳镇。景泰县城在芦阳镇西十八华里。过芦阳镇继续向西北经城北墩村、西一泵,跨京兰跌路,过八道泉村、青石洞村,越海拔一千八百八十七米的夹山泉山至红墩子村。由红墩子城墙转为向西,过高家墩、保进墩,由毛牛圈村西北出景泰县界而入古浪县境。景泰县境内所辖长城长约一百四十华里。
  长城从黄河西岸起,此处黄河为一东西两侧山峰壁立的峡谷,城墙先为片石所砌,十分简易,高不足两米,宽半米多。其后山势较为平缓,山脊上筑夯土墙至五座墩,墙体坍塌严重,多成为一条高高隆起的土脊状。由黄河崖至此长城内侧仅存一座夯土墩台。
  索桥堡在五座墩城墙南约二华里。据《靖远县志》载:“索桥堡前后设建,处所不一,故堡城尺丈亦无定据。今考哈思吉堡西南六、七里至黄河岸,又三、四里至大口子、小口子,即昔年初建索桥地也。盖隆庆初,创设船桥以通往来,寻因河水泛涨,漂没无存,仍以船渡,其码头故迹犹存。万历年间创建芦塘,修筑新边,又置索桥于哈思吉西十里。万历二十九年(公元1601年)始建一堡于河东,名为铁锁关,门上有石偈,额曰:索桥堡。旁镌钦差靖远等处地方参将丁光宇故迹犹存。至于今之索桥堡,则万历四十二年(公元1614年)以来所建。”2
  在索桥堡长城北约十华里处,黄河西岸的河沿边上建有五佛寺。
  寺院以石窟为主体,石窟内塑有五尊佛像。明、清之际,商运全靠骆驼和马。由内蒙古来的骆驼不能过黄河而进入黄土高原,而由中原来的马又难以进入荒漠地区。故五佛寺便成为当时货、盐为主进行商品交易的重要场所。因该寺紧傍黄河,当地习惯称其为“沿寺”。
  由五座墩城墙继续向西北经东关、西关、麦窝至芦阳,均用黄土夯筑,塌毁十分严重,仅有遗址相连。
  芦阳原为芦塘堡,据《兰州府志》载,此城“周二里,明万历二十七年(公元1599年)创建,设参将屯兵千余,隘口二十一处,边墙五十里”。3
  1978年5月前,芦阳为景泰县党政机关所驻地。
  从芦阳起,城墙继续向西北,经城北墩、西一泵至京兰铁路段,因开垦农田,城墙被毁,今已基本无存。过京兰铁路,城墙继续向西北经青石洞村至案门塘村。青石洞村往东圮残严重,尤其靠近铁路的十余里多被毁掉。有些地方虽有墙址残存,但多已毁成土脊状的夯土堆。
  红水堡在案门塘村东略偏南,距城墙约十五华里,据《兰州府志》载:红水堡城“周一百二十丈,高三丈一尺,濠深一丈五尺,明万历二十七年平松山兵备副使荆州俊建”。三眼井堡“亦是年建,城池高深如红水”。4三眼井堡在案门塘村西约八华里。
  夯土城墙由案门塘村向北过黑嘴子村后,便爬上夹山泉山主峰,至红墩子南转为向西。在景泰至裴家营的公路南,沿较为平缓的山梁西去。红墩子南的一段为石砌。从龙口经高家墩、保进墩至景泰县与古浪县交界处段,则多用黄土夯筑,今虽圮毁严重,但遗迹基本连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靖远县志·方域》,清光绪十三年刻本,卷2,第1页。
  2. 《靖远县志·城池》,清光绪十三年刻本,卷3,第25页。
  3. 《兰州府志·形胜》,清道光十三年刻本,卷1,第26页。
  4. 《兰州府志·形胜》,清道光十三年刻本,卷1,第20页。

  << 上页 目录 下页 >>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