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专题-〉《明长城考实》·点校版
明长城考实
华夏子·著 长城小站·校考
  << 上页 目录 下页 >>  

 

魏长城

  魏,西周时分封的诸侯国,姬姓,公元前661年(晋献公十六年)被晋攻灭,晋献公将魏地分给大夫毕万。战国初,毕万后裔魏文侯和赵、韩一起瓜分了晋国。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被承认为诸侯,建都安邑(今山西省夏县西北)。
  自周贞定王二十四年(公元前445年),魏文侯即位,先后任用翟璜、李悝、魏成子为相,实行变法,进行封建改革,取得很大成绩,成为战国初期强国。
  魏文侯三十三年(公元前413年)。魏大举进攻秦国,一直打到郑(今陕西省华县),次年魏国军队又占领秦的繁庞(陕西省韩城东南)。魏文侯三十七年(公元前409年)魏将吴起率兵攻取秦国的临晋(陕西省大荔东)、元里(陕西省澄城南)、洛阴(陕西省大荔西)、郃阳等城。
  魏和秦本以黄河为界,魏在河西原仅有少梁一城,取得上述诸城之后,河西之地就全部归魏所据了。秦对魏据有河西始终视为心腹之患,一经条件允许,便要夺回河西。
  泰献公实行了一些改革,使国力有所增强。魏惠王四年(公元前366年),秦出兵向韩、魏联军进攻,大败韩、魏联军于洛阴。接着又于魏惠王六年(公元前364年),深入到河东,在石门(今山西运城西南)和魏军大战,斩首六万级。魏惠王八年(公元前362年),魏同韩、赵两国发生大战,秦国又趁机向魏进攻,在少梁大败魏军。此役秦取得繁庞,并迫使魏国迁都大梁(今开封)。至此魏河西大部分领上虽仍据己手,但已处于失利状态,尤其是少梁之役,秦已严重地危及了魏西部  土。为巩固河西之地,魏在秦国将要大规模变法之前派大将军龙贾沿洛水修了一道长城,即魏河西长城。后来为加强国都大梁的防务,在大梁以西,黄河以南筑了魏河南长城。
  《史记·秦本纪》载:“孝公元年,河山以东强国六,与齐威,楚宣、魏惠、燕悼、韩哀、赵成侯并。淮泗之间小国十余。楚、魏与秦接界。魏筑长城,自郑滨洛以北,有上郡。”1
  《水经注》济水条亦引《竹书记年》载:“梁惠成王十二年(公元前358年),龙贾率师所筑长城于西边。”2
  秦孝公元年,为魏惠王九年(公元前361年),由此可知,魏河西长城应始筑于公元前361年至公元前358年。
  另外,《史记·魏世家》又载有:惠王“十九年,诸侯围我襄陵。
  筑长城,塞固阳”。3惠成王十九年为公元前351年,可见由公元前361年至前351年间,魏曾不断地经营河西防务。
  魏河西长城,在今陕西省华阴、大荔、澄城、韩诚诸县均有遗址可寻。
  魏河南长城,史称为卷之长城。关于这道长城,《后汉书·郡国志》载:“卷有长城,经阳武到密。”4
  《水经注》济水条中对魏河南长城走径有所记载,其大致为由今河南原武黄河故道南岸,向东至原阳县东南,折向西南至密县境内。5
______________________
  1.《史记·秦本纪》,中华书局1973年版,卷5,第202页。
  2.6.《水经注·济水》,上海人民出版社1984年版,王国维校本,卷7,第255页。
  3.《史记·魏世家》,中华书局1973年版,卷44,第1854页。
  4.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陕西华阴、大荔魏长城勘查记》,《考古》 1980年第6期。
  5.《后汉书·郡国志》,中华书局1973年版,卷19,第3389页。

 

  << 上页 目录 下页 >>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