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专题-〉《明长城考实》·点校版
明长城考实
华夏子·著 长城小站·校考
  << 上页 目录 下页 >>  

 

  平谷县辖长城

  平谷县位于北京市东北部,其东南与天津市蓟县接壤,西北与密云县相连。
  据《明史·地理志》载:“洪武十年(公元1377年)二月省入三河县。十三年十一日复置。……西北有营州中屯卫,永乐元年自故龙山县移置于此。”明时属蓟州籍。1
  长城由蓟县黄土壤村西约二华里起,始为北京平谷县辖。平谷县所辖长城的大体走向为:向西过一海拔五百二十三米的山至彰作关,转北经中心村西侧过栅栏峪、柴木峪,继续向北四华里处折西至将军关。由将军关继续向西,转南又转西至黄松峪关。再向西经楼南沟后行约七华里,转北经龙潭东沟,过海拔七百零一米山峰、七百八十三点三米山峰,经河口转东上四座楼山。过四座楼山后,经张家台至黄门子,西出平谷入密云界。
  平谷县辖长城长约一百二十一华里,现查有敌楼五十二座,其中较好的四座,圮残的三座,被毁只存基础或残址的四十五座。
  长城由蓟县和平谷县交界处起,至彰作关为石砌城墙,保存较好,只靠近彰作关口处坍塌较严重。据《四镇三关志》载:彰作关,“永乐年建正关”,2山口阔数丈,前窄后宽,可通单骑,为极冲之地。原正关处设有一座关门楼,今已被拆毁,只存一掺有碎石的土堆。
  长城过彰作关后仍为石砌,靠近关口处圮坍严重。行二华里在长城向北的转折点上,有石结构墩台一座,此墩台由于筑在山尖之上,故很远地方便可看见,当地称其为“卡儿墩”。墩台西、北两侧墙较好,东、南两侧己倒圮。
  长城由卡儿墩向北至中心村正东的一座海拔四百八十六米的山峰上,全部为石砌城墙,墙体完好,砖砌垛口已毁坏。由此山继续向北至向西的转折点处,山虽不甚太高,但数峰叠起,山崖壁立,险不可攀,城墙多修筑得简单,部分以险为障。长城由北向西转后,继续向北修了一段分支墙,在墙尽端筑有一敌楼,当地称“鹰嘴楼”,今只存残基。
  长城西转后仍为石砌,今已坍成一溜石堆,石块多数体积较大,可见原墙体砌筑得十分坚固。在靠近将军关的石墙墙体至今保存较好。
  将军关,又叫将军石关。据《四镇三关志》载:“永乐年建正关。”3关口处在东西两山之间,地势开阔,无遮无障,明时为极冲之地。今关口东部砖砌城墙基本残存,有一座敌楼当地称为“正北楼”,已被拆毁,只存高约六米的基座。靠近此楼的城墙内侧有一券门,门南是农民蔡锡泉家后院,院内有一天然柱状竖石,高约六米。
  据说石上原刻有“将军石”三个大字,并属有年号,今字迹已无。过正北楼向西是公路,路西有一河。据说河西原有一座敌楼,今已荡然无存。正北楼至将军关西山间的城墙亦毁掉。
  将军关西的金山,因山势陡峭,没有筑墙,在金山山梁二凹地有一段不足五十米长的石墙,当地称为大坝墙,止于山崖之下。从山崖始有连贯的石砌城墙,至黄松峪关,大部分已坍塌。
  黄松峪关,据《四镇三关志》载:“永乐年建。”4关口处,地势较平漫,能通众骑,为极冲之地。据当地老乡说,关门原设有两座较大的砖筑空心敌搂,修黄松峪水库时连城墙一起拆毁。
  长城过黄松峪关向西有近百米城墙已坍成平地。关口以西随山顺坡筑有城围状石砌城墙,这段墙的东北与主体城墙相交处已毁掉。这段墙的西北与主城墙相交处墙体尚存,但靠水库大坝和交于主城墙处坍塌严重。当地称水库西北地为七星寨。在七星寨城墙与主体长城相交处,原建有“西鹤楼”,现已无迹可寻。石墙过“西鹤楼”后坍塌严重。楼南沟北因山险峻未筑墙。只北寨村正口子东、西有墙,并保存较好。
  北寨正口子两侧悬崖危耸,峭如刀切,关口紧锁。然今关口建筑已毁掉。正口子西的山崖之上有二百余米石砌墙,然后直至海拔七百一十五米的井台山,因山势陡峭以险为障,均未筑墙。石墙由井台山北的梁家庵起,大部分构筑简单,坍塌严重。过龙潭东沟至海拔七百零一米的北大顶段为石砌,构筑坚固,今除垛口毁坏外,墙体完好。
  长城由北大顶经罗家沟西山顶,过上白羊北约二华里止于山崖。这段墙构筑简单的地段坍塌严重,构筑坚固的地段虽也有个别圮坍,但整体尚存。花峪子河口南北因山势陡峭未筑墙。长城走径顺山麓转东后,只在山谷地建有几座敌楼,当地称为赵家楼、张家楼等。这几座敌楼虽有不同程度的圮残,但整体尚属较好。
  长城过张家楼后,仍以险为障至海拔一千零六十二米的四座楼山。在四座楼山四百米的距离内,原建有四座空心敌楼,今最东端的一座已被拆毁无存,其余三座敌楼保存完好,均在东南角有部分残圮。在四座楼之间,只西端的二座敌楼有石墙相接但已坍塌。
  长城由四座楼山转北至史家台,仍以险为障。从玻璃台通史家台的河口起,又始有石墙至北水峪关,此段石墙保存较好。北水峪关,据《四镇三关志》载:“洪武年建正关。”5山日阔数十丈,后山窄狭,仅能容单骑通行。
  由北水峪关向东因山势险峻未筑墙,至一座山势稍缓的山上,又开始有石墙。至黄门子村西大砬子山的平谷与密云交界处。这段石砌城墙坍塌严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明史·地理志》,中华书局1974年,卷40,第888页。
  2.3.4.5.《四镇三关志·蓟镇形胜》,清抄本,卷2,第33、34页。

  << 上页 目录 下页 >>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