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小站 ::   长城专题连达 ::《 用笔留下古建灵魂》

其他作品
 
五连墩复原图
小虎 2011-06-25


  依据史料记载,用电脑绘制的甘肃地区明代火路墩复原图。明代甘肃镇长城的腹里火路墩建筑形制与宣、大、山西大致相同,其另有“燧”这个建筑,而“燧”则是自汉代就已经出现。图中的大烽火台即“烽”,五个小台即“燧”。





九眼楼假想复原图
小虎 2007-02-08


  我设想九眼楼原来的样子很长时间了,终于花费心血把自己的想法做出来,当然这只是我自己的设想,虽然不见得正确,但还是动了点脑筋的。

  具体步骤就如下面图中所示,我觉得回廊外墙较单薄,承重性不强,也没有起拱券的迹象,却有木构架痕迹,因此设想回廊以木梁柱支撑,架木制楼板。

  按现存顶层带望亭的敌台实例来看,基本没有在敌台顶部大规模加木楼阁之类建筑的,但在九眼楼附近看见了一些柱础石,因此大胆设想顶层也是望亭,但因级别高于普通敌台,因此没有采取常见的如“拿子峪媳妇楼”和“白羊峪神威楼”样式的纯砖石结构,在前檐下设置一排柱子,有了木构架的望亭可以施彩绘,使建筑规格更高于普通军卒住所。

  当然顶层建筑也有可能使规格更高的歇山顶,但可能性不大。可惜现在的顶层地面已经修整过,无法得见原来建筑痕迹了。这就是我脑海中的九眼楼原来的样子,欢迎讨论。






老岭东段长城敌台示意图
小虎 2004-03-26


  此图是为纠正《秦皇岛长城》书中关于老岭东段长城敌台遗漏和错误记载而绘制,考证全文见此链接



点击此处回到上一页
Prev. Page
点击了解有关连达老师的媒体报道
repor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