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本栏目向您介绍各地长城的现状,
长城的历史,长城的建筑以及长城的军事功能. 本栏目向您介绍我们对于长城的感受,
一些关于感受长城的栏目亦在其中. 长城风光摄影与长城沿线人文摄影 本栏目向您介绍关于长城的旅游区
以及我们对于祖国风光的溢美之词 长城文学,
一个有关长城的文学作品的库藏 长城需要保护,
我们怎么做,做些什么? 关于长城小站的故事 长城博客,人文、摄影、考察、旅游、生活,长城爱好者与志愿者之家 长城社区,
关于长城、旅游、摄影等多方面的主题讨论 English Version

长 城 专 题
行走山西

大头儿子小头爸爸
  ——走长城日记

今夜流星如雨

t13的51纪行 --t13

保持长城古朴的魅力
  --威廉·林德赛


长城抗战--老狄主编

走过司马台长城西段
>> 更多专题…


 ▓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走过长城-〉


风雪初识正北楼
老墙迷 2000年11月26日23:04:26发表于长城论坛

  十五年前,老墙迷还是高中时代就听到过‘涧口’长城。记得一本旅游书中描述:它在慕田峪长城的东南方。以致中学郊游时老墙迷站在慕田峪长城上,遥望东南,浮想半天。后来特意去爬东南的那一段长城,却总不见其踪影,以后得知是书写错了,但一直没机会爬涧口长城,今日谋面已是十五年之后了。
  11月25日,老墙迷、小周、小庄、孙妹妹一行四人10:20才从东直门出发,奔向久慕的涧口长城。前日京城下了小雨,但在山区已化为瑞雪,到八道河感觉渐入佳境。翻过莲花泉的山顶,远望云雾中若隐若现的峰尖,孙妹妹说‘她好象又看到了玉龙雪山……’老墙迷专心驾车,躲冰雪、绕落石、拐急弯,至今都没弄清那究竟是峰出云中,还是云形成的‘山峰’。
  12:30按老普、不停所指的路线到达‘黑坨山’景区大门。
  登山没难度,只需踏着雪地上‘先人’们的足迹走就行了。装备不多,只有两个不太重的包分别由小周、小庄背着,孙妹妹此行有护花使者相随,勿需老墙迷费心,闲得老墙迷踱着步晃到了城下,下午2:00由正北楼东侧的第二个城楼登城。
  刚登城便见一七旬老乡从正北楼方向下来,原来老人是每天在城上专门捡拾废弃物,保护长城环境的。老墙迷登过若干处未开发的长城,以涧口段环境保护最佳,基本见不到废弃物。道别时老墙迷忠心地祝老人健康长寿,希望老人永在!洁净的长城永在!
  在山下看正北楼上没几个人,登临一看,原来长城小站的众多大侠在楼外已近腐败尾声,正懒洋洋的享受日光浴。火箭站长给我们介绍附近牛犄角边长城、涧口、天梯、鹰飞倒仰、北京结、九眼楼、黑坨山等建筑景点。此行已无缘近睹雄姿,只能通过望远镜远眺它们了。
  涧口长城,原是山涧口之意,后传音为涧扣、箭口、箭扣,从山涧口向两边,长城陡然而起,如满弓之弦,称‘箭扣’正如其势。老墙迷个人认为:箭扣长城的山势不如司马台雄险,但城墙修筑得比司马台俊秀。此时以长城为界:关内云雾缭绕,关外晴空万里,稍远处的慕田峪长城已隐匿于雾中,长城似乎是为这云雾建的……
  三时半,小站众侠陆续下山,老墙迷等抓紧野餐完毕。风渐起,日欲落,已催人回程了,但仍有一批执着分子准备夜宿正北楼。下山时大半精力都用于对付积雪路滑,即便如此孙妹妹仍数次以娇小的身躯在空中滑出优美的曲线而应声坐地,荣获‘最佳摔手’称号。
  夜幕群山时,老墙迷等正穿行于山间,望京城而去……

  另作诗一首以记此行:
    登正北楼
  牛角横卧绝岭边
  倒仰鹰飞箭指天
  雄楼九孔向塞北
  雪掩长城雾锁关

  
检索页·上一页·返回·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