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本栏目向您介绍各地长城的现状,
长城的历史,长城的建筑以及长城的军事功能. 本栏目向您介绍我们对于长城的感受,
一些关于感受长城的栏目亦在其中. 长城风光摄影与长城沿线人文摄影 本栏目向您介绍关于长城的旅游区
以及我们对于祖国风光的溢美之词 长城文学,
一个有关长城的文学作品的库藏 长城需要保护,
我们怎么做,做些什么? 关于长城小站的故事 长城博客,人文、摄影、考察、旅游、生活,长城爱好者与志愿者之家 长城社区,
关于长城、旅游、摄影等多方面的主题讨论 English Version

长 城 专 题
行走山西

大头儿子小头爸爸
  ——走长城日记

今夜流星如雨

t13的51纪行 --t13

保持长城古朴的魅力
  --威廉·林德赛


长城抗战--老狄主编

走过司马台长城西段
>> 更多专题…


 ▓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走过长城-〉
烟雨迷朦黄花城
老墙迷 2000年8月21日发表于长城论坛

  周末准备带几位新手初登野长城,首选地自然非黄花城莫属。
  周五下午与老普电话联系,正巧他刚从那一带回来,得知黄花城水库虽是水漫坝顶,但还能涉水而过,心中踏实许多,十分感谢老普。
  周六早7时从紫竹桥出发。全体成员:老墙迷、同事小唐;四位mm分别是:小唐的mm、灵mm、大张mm及小张mm(张氏mm是亲姐妹乃江南女子且小张mm才年满18呀!)。委曲四个mm挤在后排车座,好在mm们都是苗条身材(与小站的吾睡书记属于同一重量级),奥迪车内还算宽敞,若是换了老墙迷及同事小唐这等肉大身沉的四个壮汉,非将车挤爆不可!但本做法已是违章超载,并不提倡!
  从马甸桥上京昌高速,越向北行雨点越密,老墙迷又担心起来:是否还能从大坝登城?
  从昌平下高速进十三陵景区,据称小唐mm未见过如此高的山,她家乡南通最高的山海拔不过百米------绕过已开发的定陵、长陵直奔后面尚未开发的陵墓。记得以前老墙迷曾到过未开发的泰陵,当时无人看管,并一直上到“大明某某皇帝之陵位”的碑前。去年再来时陵园大门安装了铁栅栏,且有人看管。今日再来,情况亦如此,想贿赂守陵老汉通融一下翻栏而入未成,与小唐沿陵墙走一圈,看看有无坍塌的缺口,也未找到,只能驾车而去。
  过十三陵不远就开始爬山,行至最高处,靠边停车。几个mm下车贪婪吸着山中雨后新鲜的空气,老墙迷趁机在后背箱处贴上自制的标志,上书:2C车来车往 (副厂生产) aaaaaa 以便遇到车坛的大侠好打个招呼(不料一路都无人理会)。经黑山寨,雨又渐大,过九渡河到达黄花城。
  一下车,小唐及mm们赞叹不已,惊曰:从未见过如此壮观的长城!
  本人则直向大坝望去,一条银瀑由坝顶飞泻而下,轰然作响。还好,不断有人从坝顶涉水而过------
  依据新手的经验和体能,老墙迷是绝不会带mm们去冒险爬‘十八磴’的!只想悠闲的爬几个楼子,吃顿午餐而已。故时间尚早(刚9点半),继续驱车向北。到二道关,此处新建一牌楼,是‘白云川风景区’的入口。不知农民兄弟们又开发出些什么景致,开始坐地收钱了。
  本人驾车数次过二道关,但都未驻足游览。本想停车一游,但窗外飘着丝丝秋雨,又见后视镜内映出早起mm们的一脸的倦容,唉!下次吧!
  经‘龙鳞山’风景区不远,过一漫水桥,桥下是两条小溪的交汇处。清清溪流,奔腾而下,不可不看。mm们在雨中,在溪边,欢快地笑着,小唐趁人不备,捡起一块巨石,脸上挂着恶狠狠的笑容,砸进了mm身旁的水中,飞溅的水花中夹带着mm们的惊呼和小唐得意的笑……打水漂自然是老墙迷第一,随手一抛,八九个。不久二张mm出了问题,未按事先嘱咐的穿长裤,而是短裙短裤,已在秋雨中瑟瑟发抖了,真是美丽冻人!本人虽也短装打扮,但有脂肪护身,只落个刚好不出汗。
  上车,继续前行,雨雾中看不到太多的景色。十点十分,再前行,就要到菜食河了。想想激流的溪水,可都奔黄花城大坝而去的呀!调转车头回黄花城。
  十点半,准备登城。记得坝顶上原有铁栏杆的,不知何时没有了。站在坝顶,mm们开始犯晕了――不敢走!绕到坝底,准备踏石而过,但五十米河道以内,找不出一处不湿鞋就能过河的地方!无奈小唐mm和灵mm准备放弃登城,两个张mm刚才冻得发抖,现正要积极登城热身。还好,再次到坝顶时有了条汽艇,mm们乘船而去。老墙迷一再嘱咐小唐:真要是倒了,就往里摔,算是掉水池里了;往外摔,咱可就悬了……二人脱袜背靴,平安无事过大坝。
  从第一个楼子向上,稍有些坡度,于是细雨中尽显英雄本色。大张mm打头,对紧随其后的小张mm关爱有余,姐妹亲情,令人羡慕;老墙迷给两个mm垫后;灵mm乃是灵巧快捷之人,勿需担心;没见过大山的小唐mm早就手脚并用,开始‘爬’长城了,但有小唐亲GG断后督阵,绝无问题。
  爬至第四个楼子(即有木梯通二层的楼子),众mm便叫苦不爬了,只得作罢,开始腐败,此时雨停了,饭后自由活动。两个张mm又有了精神,又前行了百米;小唐mm坚决不上二层;小唐及灵mm拍过照片后到楼下陪唐mm聊天去了;老墙迷独自在楼上一坐就不愿下来了……
  回想起十多年前一人独登金山岭长城的情景,从金山岭道口下车,一人在幽静的山谷前行,只遇到两个从长城上下来的老外,剩下的就有鸟语蝉鸣。中午抵达长城脚下,下午向东,去寻找梦中的仙女楼、望京楼。在翻过了库房楼、大小金山楼之后,才知道神往的望京楼是见不到的,只能带着遗憾下了山。在旅馆吃过晚饭,又从登城点向西,坐在一座残破的楼子里,除了虫叫再无声响,看明月静静地照着长城……此时此刻,明月、大地、长城只属于我一人,躺下来,闭上眼,万赖俱寂,似乎感到时间和历史从身旁滑过……当夜的凌晨三点便搭乘金山岭长城办事处的车回京了,以后数次路过就再未登过此处。
  八年前的一个夏日,与女友(现在的夫人)来黄花城,第一次见到山 、水、长城融合在一起,我的兴奋程度不亚于现在mm。登高极目远眺:蓝天白云下、青山碧水间,长城如苍龙,游戏于碧水;横枕于青山;有白云陪伴;有蓝天相随;真想把自己也融于这画中去---
  再看今日之黄花城,烟雨迷朦中,朵朵浮云缭绕着翠绿的群山,万山丛中不时映露出mm们娇小的身影,清朗的笑声在山间回荡---老墙迷欲纵情高歌,又怕惊扰了mm,只轻唱了一首《长城之歌》:
  朝饮沧海水 / 夜宿大漠风 / 五千年悠久历史 / 十万里坎坷途程 /
  凝聚着历史的兴衰 / 牵动着中华的枯荣 / 啊!--- / 万里长城 / 神州一条古老的龙 / 啊!--- / 万里长城 / 神州一条古老的龙---
  老墙迷每次在长城上,总感到时光飞逝,还沉醉于美景之中,两个张mm已从山上下来,大家会聚一起准备下山。mm们坚决不从原路返回,于是从第三个楼子南侧的小路下到大坝前的小河,踩石而过。距岸边还有2米,探路老墙迷踩石不稳,不幸落水。为保护mm们不再落水,老墙迷只好做出牺牲,涉入水中,把mm们一一背上岸,先是小唐mm,其次是小张mm,之后是大张mm,小唐这等壮汉是决计不背的,助一臂之力自己跳过去吧,最后是灵mm了,老墙迷站在水中,笑嘻嘻的正要问灵mm:‘是想让背过去?还是想让抱过去?’不料灵巧的灵mm玉臂借力一搭,就跳上了岸,老墙迷迟愣片刻,无奈地迈开充满水的步伐上岸了。
  换了拖鞋(违章行为),驾车奔西水峪。从大坝东侧小路上山,在隧道前见一保安。这厮,见吾等上来,急蹿至隧道口路中央,摆出一副‘一厮当道,万车莫过’架势。不理他,在停车场休息片刻,返程!
  回程路线:九渡河——银山——小汤山——亚运村——雅宝路市场。
  车行山巅处,停车照相,远望叠嶂群山,不禁想起旅游画刊中的一幅照片“巍巍太行”——巍巍太行,正是老墙迷魂牵梦想的地方---
  本次活动个人总结、评判:
  老墙迷:休闲、减肥
  小唐:绝对能培养成为驴坛高手
  小唐mm:需加强锻炼的mm
  灵mm:旅途中能帮你一把的mm
  大张mm:不需太多帮助就能到达目的地的mm
  小张mm:希望能早日长大小mm

  
检索页·上一页·返回·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