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社区手册-〉批评建议
火箭说改革,那我就说说“论坛”
作者:cfish 2002-07-10发表于长城小站

  首先,我认为,离开户外,就不会有小站论坛的今天,无论有多么美丽的理由。

  其次,人气不旺原因很简单。大家的年龄差不多,不容否认许多朋友正是通过小站论坛的交流、与网友的活动找到了知己,开始了各自的“幸福生活”,而已经有了“幸福生活”的又开始生儿育女,这其中许多人曾经是小站的主力,是活动的组织者。他们的离开造成了事实上的损失,这种损失是值得的。

  第三,正是由于大家都成双成对了,所以我们不能吸引新人。也使得一些单身远去。而没有了户外活动,没有了长城旅游般的“考察”,更加剧了无法接纳新人加盟矛盾,这种情况下每周固定的吃喝又有什么作用呢?而现在户外活动组织很多,也可观上造成了新人的分流。

  第四,我谈谈长城。如果单纯将小站论坛定位在以长城为主,那现在的情况更应该是正常的了。大家为什么爬长城?对我而言,不仅是因为北京的山因长城而美丽,也是因为北京附近没有漂亮的高山和景致。一但大家对周边觉得熟悉了,累了,自然就懒得出去了。有人说,你不爱长城。实话说,我就没有那种刻骨铭心的爱,那只是帝王奴役劳工、自我封闭的历史。但我错了么,难道在每城楼留下自己名字就正常?各有所爱,我觉得这没有什么不好。

  第五,大家活动范围有限。人的活动范围是有限的。在只有双休的现在,2天的范围有多大呢?以北京市来说,乘坐公交车,也只能最远到南乌龙沟、北到坝上了,更多的是密云怀柔。而开车或包车,也不过是再扩大一点,300公里而已。这些地方,经过2年,应该说大家已经熟悉或比较熟悉了,那种激动、新鲜的感觉早已淡漠。而山西之所以吸引人,应该说具备了许多因素。特别是时间。

  第六,我说说人的问题。先说说组织者,我们出去,有阵子动不动就是分级、分组,结果呢?人都跑了吧。追求极点的感觉可以,但不要残酷拒绝同行者,可以换种方式,比如同时确立不同的目标,要有牺牲;再说说参与者。背包者都有节约的风气,好。但不要吝惜,我不是唯装备论者,但几次户外活动,有的朋友连自己的饭盆和筷子都没有,有的睡袋薄得不行,这是也的确不太合适吧?这有组织者的问题,也有大家过于不拘小节,认为什么都无所谓的问题。另外,大活动不只得提倡,但还记得小站最辉煌的兴城么?大家是否还记得组织者的辛苦,是否还记得纳木花费了多少电话费?事后给他报销了么?我的观点是,由于人多难管理,所以不如不管理。论坛提交流场地就够了,所有户外活动、考察,个人自愿。当然,这也有难度。现在的问题是,我们那么抱团,像一家人一样,新人自然难有亲近感了。

  我再来说说改革。首先是设立目标的问题。幻想恢复往日的兴旺几乎是不可能的,我同意必须设立宗旨,但现在不是有了么。看看现在分裂的2C我们就可以得出结论:保持论坛的言论自由是最关键的。因为人的思想和网络是自由的。不要吵,千万不要吵。不就是一些争论吗?:-)所以要严格控制版主的权力和定位。版主是服务者兼管理者,不是训导者。不要动不动就删贴或站出来指责。要让大家随便说。只要不犯法;其次是千万不要设立过多的制度、条文。没用。BBS的条文在“发表新贴”按钮的右侧已经有了,是“中国法律”。只要明确论坛的目的、宗旨,超出的、违法的版主删除就是了。细心的版主可以定期公告删除内容。当然还有就改版。改版要慎重,更不能分坛子。否则人气更差。

  最后,我想说的是,论坛人气下降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我们都在成熟。你可以不结婚但不能不谈恋爱,你不能不养育孩子,你不能不加班打工,你不能不回家看你的老母......这一切都需要时间。这是事实,不是么?




∩编辑:小站编辑部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