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心灵生活
久违成都
作者:自动对焦 2002-09-05发表于长城小站

  大约有两年没到成都了。曾经在这个城市读过四年书,又曾在此毕业后工作过三个月,这是个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城市。其实上学时对成都印象并不是很好,那时的成都有点脏、乱,而且一天到晚雾气沉沉的。以至于在周末的时候睡懒觉,醒了都不知到是什么时候,反正都差不多。那个时候的我喜欢在周末骑着单车四处瞎逛,也不看地图,信马由僵。成都有很多有“味道”的小巷,古老的街道、古老的建筑、甚至是古老的人们。最古老的应该是成都的茶馆,竹椅竹凳,那竹椅竹凳都被磨得光可鉴人。喝茶的日子最好能有点太阳,斜斜的晒在身上,这时候也必定有掏耳朵的来骚扰你。那时成都还是老建筑多,青砖青瓦,不过灰很多,再加上成都经常阴天,我总觉得GRAY这个词很适合成都。

  那时对成都印象最深的是两个:一个是成都周边的山山水水,另一个是成都的火锅。因为是学生,比较穷,自然对吃很关注。学校的伙食不好,最令人幸福的事就是去吃一顿,可钱又不多,不能经常吃,因此倍感吃的可贵。那种吃饱了的感觉真是令人舒畅。关于成都吃的介绍太多了,这里就不多说了,还是说说山水吧!在成都的第一个学期我去了银厂沟、青城山,觉得山色俊美、流水不断;第二个学期去了西岭雪山,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南方(就算是)的雪山,银状素裹,雪峰巍峨,雪深的地方竟有齐腰深,纵然全身湿渌,仍开心不已;第一个暑假去了二郎山、海螺沟,一路上真是风光无限;再接着……

  对摄影的爱好也就是那时培养的,那么美的地方实在让人觉得该留下点什么。四川美景的杀伤力不仅至此,还至于毕业后对北京周边的山水都不感兴趣,实在太差了。

  毕业后每年都有机会回成都,成都也开始了巨变:府南河改造、老城区改造。这次是两年没去过了,变化实在大:春熙路的书亭都拆了,人民南路变成了立体交通交通……很多地方的路变宽了,低矮的老房子少了很多,高楼大厦林立。但似乎少了很多“味道”。



∩编辑:嘎玛卓嘎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