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驾铁骑踏破贺兰山缺
作者:火星人 2002-05-12发表于长城小站

  5月4日晨到达银川,经当地朋友窜弄,当下骑上一辆摩托上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骑这玩意儿,经指点总算知道了离合器和油门、手刹的用法。出了市区向南沿山公路,左右晃着时速40-50,第一站到了西夏王陵。总结经验后,再次上车目标穿过贺兰山缺,到阿拉善左旗往返200多公里。先向南后向西开始上山。在入山口处终于见到了久违的古长城。近前的山峰上一座四方的敌楼,在一个断墙上,前面标有宁夏,背面标有内蒙。据说这才是秦或更古老的长城。左面向贺兰山上延去,直至望不到为止,山深不知归处。右面延山体向南伸展直至云端。与北京不同的是城墙建在山麓而非山巅。剥蚀了的墙体如黄龙浮游在面前的荒塬之上。
  我站在山上遥想长城外游牧民族还处在,奴隶社会状态时,须要枪夺内地的人做他们的奴隶,抢夺食物和财产。城内地是封建自耕农。游牧民族食肉自比食草的民族标捍。不开荒对大自然破坏小,由于有他们的存在,自耕农不能更大面积的毁坏原始荒塬,远离城坦的大自然就保留下来了,就连北京城外,在宋代都有老虎到城门外的记载,凤凰岭就有白虎涧的地名,可见相互存在作用的好处。最有名的是河两岸有两群羊,有狼的河岸的羊群经受过了生存的考验,所以体健群壮。
  我驾车跨过关口,公路盘山而上,下山后是漫漫的戈壁滩和沙漠。风卷黄沙刮起漫天昏暗,车到后手扶立不起。
  12时终于到了阿拉善左旗,美丽的小城,有一座延福寺很美。城中多奇石市场,玛脑石,玉石如堆成山。精美奇绝。小餐后随便鉴赏了一会,也买上几粒。15时就开始返回,途经戈壁遇到暴雨,沙砾打在脸上生痛,才想起要是有个头盔就好了。刚出山口时天黑下来了,车没油了,另一辆车由于还带了一个人,只好先走,荒塬上留下我一个人,推车雨夜中前行了4公里,真是难得的锻炼摩托车越野的机会,只求快点到有人烟的地方。
  5 月5 日延贺兰山驾车缓行,见到一座双塔立于山环。又前行到贺兰口,参观了原始人的杰作。众多人面像,可能当时人们,也非常爱美,留下了自己的玉照。其中最杰出的是太阳神样的人面像。其他如狩猎图形象生动感人,畜牧存在的证明如,双养出栏门图。其他的生灵图也极具匠心,体态优美非凡。令人肃然起敬,深感文化的沉积的深厚。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