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藏地闲话(四)——路漫漫
作者:朴实 2002-08-11发表于长城小站

  四、路漫漫
  
  昨晚去新开张的酒吧看一个旅行者的幻灯片会,发现连摄影这种最忠实的反映手法都难以还原西藏的一切,我的笔又能表达阿里之万一么?
  
  车在颠簸的土公路上咆哮着气喘着试图出离雨季,但天色如此之暗,前路没有一点亮光,叫人疑心这雨云是如来佛的五指山。
  
  过了江孜以后,所有的地名都是一个个孤零零的堡垒,歇息的驿站。而在驿站之间,是无垠的广漠和苍凉。我无法还原阿里路上默默的山、脉脉的水,这是我的无能,也是我的痛苦之源。
  
  萨噶,拼音是SAGA,同名词在英语里是传奇,所以我认为萨噶是进阿里的门户。马泉河缓缓流过,旁边是沙化厉害的草原,格桑花匍匐在沙里,点点骄傲的紫色。我想我从此以后再也不会插花了,因为我最喜欢的花半埋在风沙里,连辗转的气力都省了。
  
  如果不是盘山公路,左边就是雪山,右边是石头山。地面缺乏起伏,视野很好,道路看起来是永无止境的,但视网膜并不容易疲倦。常常我们会觉得两边的山在地下拉起了手。我一直觉得全世界的山就象空气和水一样,是一体的,如果有一天厌倦了生活,我会一个人去寻找大山的心脏。
  
  雪山总离我们远些,在雪山的脚下,会有绕脚的细流,河边是郁郁的青草地。而石头山离我们近些,连石头的皴裂都看得见。石头山脚下是沙地,慢慢蚕食着路另一边的草地。清晨或者黄昏,金色的山有一种叫人窒息的天帝一般的尊荣,我想,这也是山的幻象,我更愿意贪婪地看着白天坚忍冷峻的他们。我常想让司机停车,我想在山上浪费整个午后,看太阳在山上的刻度象水银表一样一格一格地爬上来。在这种时间相对凝滞的地方,更让我觉得有大把时间可供挥霍是种无上的幸福。而我的归期象小蛇,亲密地细细地一寸一寸啮着我心。
  
  过了仲巴,有很长一段路是绕着一个湖开,据说这里本来是一片大沼泽地,雨季才会淹成湖泊。黄昏的时候经过一个吊桥,栅木在狂风中琴键一样抖动,吊索上的经幡象一切遭质疑的信仰一样忽上忽下,而湖水却平静得多,灰头鹤在风里滑翔,偶然啜一口水。我请司机停车,同伴狂奔着回头去拍那个吊桥,而我只想在风里站一站。但是风就在我下车的那一瞬,停了下来,空气中没有一点痕迹,我觉得惶恐,我们已经习惯纪念自己的脆弱,自恋地为一点点早已结痂的小伤口雪雪呼痛,可是在这个抹杀一切的地方,哪里容得伤春悲秋?
  
  有一只水鸟一直在我面前打转,我想接近它,一脚踩在水里,倏地发现原来我已经被自然分化了活动轨迹,休想越雷池一步。飞翔在一切平庸之上的是鸟,是风,不是我。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