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藏地闲话(二)——蒙面之湖
作者:朴实 2002-08-08发表于长城小站

  二、蒙面之湖
  
  我和羊湖没有缘分。
  
  离开拉萨的那个早晨下着雨,看似不大,可我在外面才发了一分钟呆,头发已经湿答答地粘在额头上,雨水迷蒙了我的眼,连小二笑笑地经过我都没反应过来。这种反应滞后的状态决定了羊湖和我的缘分。
  
  牦牛安详地寻找着裸露的草根果腹,四周一片白茫茫。我站在理当俯瞰羊湖的山口对着沾满了雨水沉重得翻飞不起来的经幡哭笑不得,是什么让我只能想象你的样子?
  
  我想我有够背,才会在一个阴天邂逅羊湖的阴郁,羊湖和这个该死的雨季合谋扼杀我所有的想象和憧憬。高山反应是我体内的一颗定时炸弹,在羊湖裙边它又一次不安分,头疼得抬不起来。阴云密布的天空,云小心地打着掩护,不露出蓝天的一角,空中斜斜地飘着雨,落入羊湖都不见。而要命的羊湖呈一种青灰色,某些时候,平庸真叫人绝望。
  
  没有阳光的日子,一切都似乎褪了色,还是阳光本身有太强的掩饰性?让青草更青,让湖水更蓝,让一切颜色都更纯粹。我想在湖边躺下来,剥着青草的茎嚼,压碎草上的水珠就象碾碎一地的梦。但是我刚一下车就打了个冷战,只好在湖边洗手。湖水近看要清澈得多,一波一波的象谁的温柔的眼色,所以我怀疑她刻意蒙着面,不让红尘随意刻画她的样子。湖水奇寒彻骨,我看着水中自己的手,在过于清浅的水中什么也握不住的手,有那么一霎那的不置信。在软弱的时候,我习惯于交握自己的双手,我以为我抓住了什么,事实上只有放开,我才有可能触摸一切。但是常常我们缺乏正确的判断,以为保护自己是第一要务,错过了无限可能性。
  
  回到车上,羊湖恢复了青灰的颜色,蒙面之湖,只在我无限接近时撩开面纱的一角,给我看一个临流照影者的水仙的悲哀。她的面纱下究竟藏着多少智慧?
  
  下起雪珠来,答答地撞着车玻璃。天气骤冷,我越发头痛得不可收拾,结果卡若拉冰川也不过是匆匆一瞥,我匍匐在后座,半昏迷地到了江孜。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