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速记海鲜之旅
作者:大眼睛皮皮鱼 2002-05-24发表于长城小站

  行踪概览之人员装备
  
  安分莫名奥拓一辆,加乘客2386;
  傻人皮皮鱼吉普一辆,加乘客飞猫荷花;
  田哥田嫂捷达一辆,加乘客王勇lili;
  各车自备腐败的装备:桌子一个,沙滩椅6个,功夫茶具一套,汽炉2个,套锅一套,醋数瓶,蒜n头,帐篷3个,睡袋防潮垫各1个,零食饮料无数,泳装数套以便试穿:)……
  
  行踪概览之简单日程
  
  4月30日16:30出发(在原定的出发时间15:00, 干净的安分还在洗澡),从杨村出京津塘转京沪高速,遭遇两辆重量级货车相撞翻车,其中一车的驾驶楼已经不存在,伴随一地草包,导致堵车40分钟,只能用电台和天津朋友聊天。晚上22:00左右潜入济南,没有路灯,敌车大灯晃眼,慌乱中就近宿于江南水乡洗浴城,50元一人,有免费桑拿和早餐。
  5月1日9:00多,继续出发往日照,街上已是人如潮涌,好像跟本不是我们昨晚住的地方,后来发现我们是在济南动物园附近,和北京一样,服装批发很红火。13:00, 我们到达第一目的地日照,直奔海边而去,人多,没感觉,饭后另寻了个相对僻静的地方,赶上了退潮的尾巴,拣了海星、小螃蟹和寄居蟹之后,海水就撵着我们的脚后跟儿上来了。晚上我们住在日照国家森林公园里,海景房,户户临海,有大窗,60元一床,正是我们最想要的那种。
  5月2日,继续在日照睡懒觉,看海景,玩沙子,喝功夫茶,吃海鲜,游车河。
  5月3日,上午去五原看齐长城遗址,除了一块70年代的碑就什么都没有了,长城只有凭借丰富的想象力才能在脚下隐约显现;中午在诸城吃午饭,饭馆弱不禁风的沙窗被傻人碰落,老板娘说话凶恶,20元钱随之讹去,仿佛中了暗器,不爽;4点多钟到青岛,看到忽左忽右的路标和永远捋不顺的街道,才明白为什么一下高速就看见了那么一个大牌子,说外地车一律不罚款不扣本不扣车,只进行批评教育,要不然,谁也不敢开车来青岛了。我们去了八大关和五一广场,著名的栈桥却在拐错了一个弯儿之后擦肩而过,看着逐渐黯淡的天色,哪个司机也无法鼓起勇气再找一遍。我们决定先吃饭,喝下10斤鲜啤,9点多,我们开始找住处,不幸中之万幸,凌晨1点,我们住进了某洗浴中心(详情待叙)50一人。
  5月4日,青年节,天光大亮,继续去栈桥,飞猫终于从昨天下午由于狂找地图而几乎呕吐的状态中恢复,顺利到达栈桥附近的基督教堂。教堂朴素安静,我们在钟楼等,看着那只1910年德国人造的机械大钟报响10下。下楼去栈桥时,海如蓝,人如潮,远观之后转而去双尖儿天主教堂,在路边忍不住又打了两袋儿鲜啤解馋,用樱桃下酒,忘了这样是不是对天主不敬。这个教堂不同于刚才的基督堂,大而华美,有许多彩绘故事墙和圣人的塑像,还有小而黑的忏悔室,不过没有看见神父。教堂斜对面的石板街很有味道,莫名、荷花和我很快发现了陶艺作坊和小服装屋,购物热情高涨没多久就被稍后赶来的男士奋力扼杀,悻然返回停车处,会合了其余的人(去了海军博物馆),出发去威海。路过8大关,有好多新娘子在草地摆拍,安分激动地说看见了大脊梁(niang)。又是天黑,8点多,我们到威海,海边起了极大的雾,不敢先吃饭,赶紧找旅馆,只是比青岛的情景稍好有限,徘徊了一个多小时,谈定了一家新开张的邢台宾馆,一个总统套和两个三人间,1千元,是我们此行最贵的一次住宿。进了总统套,才有些后悔,原来我们11个人完全可以只要这一间,面积总有40多米,还有一个巨大的桑拿房呢。
  5月5日,兵分两路去刘公岛,韩国城,飞猫在宾馆睡觉。结果刘公岛挤不上去,所有女士集体去逛韩国城,男士开车在海边兜风,各得其所。购物的满载而归,听从当地人的建议,尽量把价钱照脚脖子砍,比如280砍成50什么的;兜风的也发现了无边美景,蓝天、碧海、礁石、海鸥,极标准的挂历式风景,一起去拍了照片,然后就沿着美丽的海滨公路去男士们事先打探好的一家长城饭店吃海鲜,那里竟然是全玻璃海景房,进去以后,人在画中,海在眼前,美食就在嘴边,好得不能再好了。田嫂趁机还过了生日,吃了蛋糕,是当天最幸福的人。下午继续东进成山头,有装备的人都想宿营,满世界找营址,不想成山头已然开发,门票50,停车10元,我们11人3车需耗资580元方可入内,没舍得,只开车绕行一周,停在可能不是最东但也挺东的路边,一样什么都能看见。后来又上了一个小山坡,竟然能和30公里外在威海的车坛朋友有信号59的通联,于是定为晚上的营地,随后继续给没装备的人找旅馆。这次运气好,很快发现了一个临海的马兰湾旅店,30元一床,价格公道,这时正好起了不大不小的风,预报有雨,宿营的人大部分被诱惑了,傻人寡不敌众,悻然入住。该旅店晚上提供小花猫陪床,不过只有一只;另有一爱叫凶狗狗,不可触摸。
  5月6日,早早起想看日出,5点就出发去海边了,可天色不明不暗的,非常可疑,等到快6点,估计人家已经在别的地方出来了,只好回去睡回笼觉。顺便在宾馆楼下的码头买了20多只大红钳子的螃蟹和两条不知道什么鱼,反正都是活的,准备睡醒了吃。一不留神我们睡了3个多小时,快10点了,坚决地把早饭和中饭合并,最后大吃了一顿海鲜,下午2点,我们开始回家了。车好像直接开进了云里,越往西边雨越大,不是倾盆也倾碗了,时速基本在90,创了省油新记录。又是晚上8点多,我们进了淄博,住白宫宾馆,条件脏乱差,30一人,无睡袋者最终无法忍受而换了地儿。
  5月7日早8点,上高速返京,下午2点到大羊坊收费站,各回各家。
  
  局部放大之毛蚶一脚盆
  
  现在也无法确知那是一澡盆还是一脚盆,反正从大小看起码不是脸盆,当2386端出那样一盆毛蚶之后,所有人的战斗力都被彻底击垮,好多人甚至还得了毛蚶后遗症甚至是贝类产品综合后遗症。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那是我们到日照的第二天,也就是陶醉在大窗户海景房的那天,对头天晚上在日照大海大餐厅吃的海鲜有些不尽兴,特别是有一只肥美的大海参,经过凉拌之后藏身于无数青椒之中形容憔悴,并且遍寻不着,而且皮皮虾也吃不过瘾,所以我们想着第二天去找个码头自己购买加工。当然是睡了懒觉才出发的,可码头上的海鲜已经卖完了,下一拨得晚上6点,只有那个据说是真正黄药师住的桃花岛上还有些,品种又不太多,根据在北戴河吃海鲜的经验,我们打听到当地的海鲜市场在一个叫石臼的地方,一脚油门,十几分钟就到了。市场巨大,干鲜俱全,浏览一遍之后,选择性地购买了皮皮虾、八爪鱼、文蛤、海肠子、海螺还有毛蚶,毛蚶最便宜,2块多一斤,我们买了10斤,2386很肯定地说不够,他又去买了点儿,我们哪里知道他那点儿就又是十几斤呀!
  回宾馆加工的时候,我们又错误地选择了2386监工,当无数盘儿海鲜几乎都是清水出锅时,我和莫明开始想念美食大师老郭了。好多人在看到那一脚盆之前都先行被一大坨一大坨的海螺肉堵住了嘴,2386解释说这种作法最原汁原味儿,关键是加工费比炒的便宜3块钱,用脚盆的理由是那一盆也是2块钱,如果是盘子,不知要多少2块呢。在2386无数次号召之下,大家又奋力拼搏了几回,终于把脚盆吃成了小脸盆,抬望眼,无数张痴呆的脸,仰天长叹,无人敢多看毛蚶一眼。
  这样的状况一直弥漫了日后的行程,大家不约而同地谈贝色变,最严重的时候是当晚要的清淡的海鲜面,配有几个小贝尖儿,好多人惊恐万状,“赶紧的,赶紧的,谁把它们夹走!”见义勇为的自然是海鲜迷皮皮鱼,其实已经恢复到又可以吃毛蚶了,只是怕影响大家的情绪轻易不敢再提。
  
  局部放大之人物特写
  
  我想隆重推出的是莫名她老哥,开始我们一直尊称为老田的帅大哥。
  这个人和莫名长得完全不一样,老莫园园宽脸,他是长长窄脸;老莫大眼睛,他是小小眼睛;老莫大嘴,他是小薄嘴(还有点崔永元式的歪);反正猛然一看,不象是真货色:)。
  老田的无边魅力是到日照住店时才慢慢施展的,因为开始我们定的房间不是完全海景的,还有点儿贵,老田在周边考察之后,发现隔壁一家有好多空的海景房,价钱便宜还有回旋的余地,于是老田小眼一睁,小嘴一歪,直奔服务小姐而去,随从着田嫂、王勇也配合默契,不停地“田导田导”叫着,更令老田信心倍增,英气逼人,俨然是京城某著名旅行社某名导游之一。然后自然是一懵一个准儿,小姐们毕恭毕敬地让我们看了房间,价格也谈得很妥当,伴随着“田导万岁”的欢呼声,我们11个人住进了躺着就能看到海的漂亮房子。
  从此,老田的嘴得到大家的广泛重视,晚上吃海鲜,傻人要去选,我赶紧喊:“你得把咱们的‘嘴’带上,谈价钱呀!”老田立刻紧随其后,很快谈定一个折扣。而“田导”的称呼也很自然地被“嘴”代替,如果想再亲热些,我们就叫“甜嘴儿”:),反正是越叫越顺嘴。
  得此大名的老田果然不负众望,在各旅馆餐厅基本可以一“嘴”当先而定大局,然后带上大钱包胖安分(财务总管),其他的人就美美的坐享其成了。
  
  局部放大之青岛之夜
  
  那天晚上的散装啤酒喝得很爽,现在还可以想象当老板听到我们犹犹豫豫说先来2斤时的古怪表情,11个人2斤?谁喝?我们立刻意识到太少,改成10斤,老板这才首肯了,出去没多久,拎回两个塑料袋子,颜色黄黄的,怪不得人家说象那个什么什么呢,就是象,不过喝着就是香呀,如果不是住处还没着落,再来10斤应该也没什么问题。
  接下来的事情就不那么美妙了,按照我们的住宿标准,是属于高不成低不就那种的,星级宾馆不能看,太脏太小也看不上,11个人的团队突然间觉得那么庞大,很多干净可爱的家庭旅馆根本没有接待能力,招待所什么的又全部爆满。一开始大部分人还徜徉在啤酒的泡沫里没有放在心上,只有喜欢早睡的飞猫有些很克制的紧张。反正跟着“嘴”走总是没错,往城外转转吧,三辆车一起杀出了市中心的繁华区。
  这回大家都高度集中了注意力,电台里不再闲谈,一般都是“这有一家旅馆,那还一个”,然后分头下车看,嘴拿着手台通报“满了,也满了。”或者:“2个床,有臭脚味儿”,反正死活找不到11张干净的空床。我们就这么在夜半的青岛冲过来杀过去,一直到街上几乎再没有别的夜游车,一直到大家都酒意阑珊困意盎然,一直到我的眼睛除了“旅馆”什么也看不见,一直到所有的酒都变成真的那什么什么了,我们还是坐在车里,不知道床在哪里。
  老安分趁机又把洗浴中心提了出来,他知道这个时候反对的人不会多,就连我的脑子也自动地用它替换了旅馆,半梦半醒地进行新一轮儿的检索。救我们于水火的还是嘴,敏锐的目光发现了一家新开业的洗浴中心,除了大堂服务还有客房(钟点房),嘴的嘴为了大家能睡个好觉,又叭哒叭哒工作了半天,终于在凌晨1点半,我们可以放平躺倒睡个舒坦觉儿了。
  
  后记
  
  此次腐败游的费用大约人均千元出头,据不完全统计,人均脂肪增长1—2公斤,傻人的原话:“我觉得自己要爆了”,实际测量结果,腰围增加1寸,需要另购新裤子数条。故此类活动只适合有增重欲望的瘦人参加,胖子们还是自虐去吧。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