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徽州杂谈(一)出发
作者:阿岑 2002-01-19发表于长城小站

12月31日

出发
  北京西客站,晚上6点的T167。站台上远远看见安分和毛不离身的羚羊和小羊毛,还有一位带红色耐克帽的,经安分介绍,就是此行的新朋友,安分的发小,老郭。同车的还有小站的两位朋友,EVEREAST1999和暂停OT。旅途由此开始。
  没有准备晚饭,本来想上火车买个盒饭解决算了。安分刚从羚羊的车厢回来,告诉我,老羚羊多算了乘车时间,带了三顿饭,有烧鸡和酱猪脚之类的腐败物资。呵呵,我和安分相视而笑,尽在不言之中。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腐败的第一顿晚餐预示我们此行腐败指数会再创新高。
  饭后闲聊,海阔天空,只依稀记得聊了些历史与现实不那么轻松的话题。
  没有孤独,和以往独自旅行不一样,热热闹闹地启程了。
  也没有太多期望,徽州在那一刻还仅仅只是一个值得用不太长的假期去逛逛,花钱又不多的去处。想起安分临行前几天看完古徽州的照片和介绍文字后,散发给若干人的短信,大概是夕阳、牌坊、贞节伦常之类的感慨,最后一句是“甚合我意”。我倒没有那样的信心。功略、介绍资料倒也看了一些,只是觉得境由心生,不同的人逛同样的地方会有不同的发现与感受。旅游的乐趣之一,就在于这种发现之美。不知道这趟徽州之行会有什么样的发现。
  现在回想起来,一向更喜欢大开大合的自然景观和充满异族风韵的人文生活。而徽州,传统汉族文化、人文、艺术的存留地会带给我怎样地感受,那时候不知道,也没有想。但是心中还是有淡淡的期待。因为我内心有一种渴望,去更多了解我们的历史;那些存续千年现在还无处不在的我们的文化、艺术和人生态度;那些让我们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人的,我们这一代人并不了解的但又真实存在的――我们的根。所以很喜欢凤凰卫视的那档节目名字:《寻找逝去的家园》。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