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快乐之旅大清沟(之三)
作者:狄仁杰 2000-07-27发表于长城小站

  三.北京昨夜下过雨
  这是我多次野营中睡得最踏实的一个夜晚。左小腿肚子抽了筋,我明白,抽筋不是小事,是钙在大量流失,我得补钙了。
  收拾出发,雨后的大清沟的地面也和重渡沟一样的泥泞。竹林遮天蔽日,形成一条长长的走廊。置身其中,感觉空气中隐隐有股骚味,那是牲畜的气味,虽不好闻,可至少不象汽车尾气那么有害。百合昨天听了我的故事,今早还在回味,早餐也免了。我以为自己修炼得可以,谁知咚咚咚咚在这方面更胜我一筹,百合说人不可貌相,我也深以为然。xiao9打听得大清沟有户人家出了三个大学生,其中一个出国留学,按迷信的说法,也许真是这家的风水好。
  一个多小时后走出了大清沟,才发现原来这出口和重渡沟的是同一个地方,再次站到那块人造的大石头跟前,这也该算是一条穿越路线。路边的示意图上显示,我们上次走的是金鸡沟景区,此地山民把那里叫大重渡。
  时间尚早,一行人越过公路,下坡来到伊河河滩。水色青绿如翡翠,水流湍急如烈马,大家纷纷脱去鞋袜,赤脚入水。近岸的水,最深处将及大腿,水底布满了大大小小的鹅卵石,凹凸不平。深一脚浅一脚地在水中行走,我觉得这该叫“踩着石头过河”。若一步没走稳,身形一晃,就急忙吃力地,却又是不顾一切地找到落脚点,以免一头栽入水中,当了落水狗不说,还要在同伴面前丢脸。一些人支起帐篷,铺开防潮垫,躺下睡大觉。xiao9享受了帝王般的待遇后,就默默地拾柴烧火,和骑兵一道被评为此行两个劳模。咚咚咚咚不知怎么成了异性们心中的“偶像”,几名如花似玉的妹妹围着他合影,把他美得飘然若仙。我的圆珠笔不慎落水,追之不及,眼睁睁看着它随急流而去,正在为失去老伙伴而伤心,却不想那笔被在下游的秋天的树给捡了回来,真不知该如何感谢他。苏珊娜做男部带着采桑子在沙滩上跳华尔兹,然后又自己乱蹦一气,结果崴了脚,最后结论:“这个沙滩不适合跳舞。”
  太阳出来了,很热,很晒,收拾起装备上公路,再望一眼路口的示意图,一幅对联上书“游青山绿水无须别寻江南,览飞瀑翠竹此处即是水乡”。回程的车上,一路狂歌,尽展中原雄风。
  依然是活动后的聚餐,依然是循着一个月前走过的路步行来到火车站。送君千里,终有一别,在旅客拥挤的车厢里勉强找块立足之地。也许是缘分,已经先行进站,准备坐另一趟车回郑州的老米、苏珊娜、信天游和秋天的树又退了出来,几个人又在K42次上同行了两个小时。我席地坐在过道上,不时要为避让来往的旅客而起身。厌烦了,两腿一伸,别人可以随便跨过去。最后干脆拿出防潮垫,钻到座位底下躺着,这“座下之辱”还是生平第一遭。
  辗转难眠,走出西客站时,发现地面湿漉漉的。看来,北京昨夜下过雨了。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