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山西旅游/精卫填海
作者:阿力 2001-12-07发表于长城小站

  又北二百里,曰发鸠之山,其上多柘木。有鸟焉,其状如乌;文首、白喙、赤足,名曰精卫,其名自叫。是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游于东海,溺而不返,故为精卫。常衔西山之木石,以堙于东海。
  
            ——《山海经 ·北山经》
  
  那天随便写了点儿东西,题到精卫。后来有一个网友说她也很佩服"刑天舞干戚"的精神。后来就找来刑天的像及刑天的资料看。 陶源明称赞他“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看来网友是拿刑天与精卫同类了。的确,很多人也常把这两个古代神话中的人物一起比较。
  精卫填海的故事,当然是小时候就听过的。那时的印象特别深刻,精卫是小孩儿的化身,大海是不可抗拒的力量。
  一个是身单影孤,如沧海一粟。一个是浩浩荡荡,无涯无际。
  在我心里,精卫的背景总是阴霾的,那里聚集了太多不平,一是海的凶险不仁厚,一是精卫的愤怒长久不散。
  精卫的反抗是阴柔的,刑天的抗拒是阳刚的。  精卫是被动地起来反抗,刑天是主动挑战黄帝的权威。刑天是打抱不平,精卫是自恨难消。
  我个人更同情精卫,可能是同病相怜吧!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并不想挑战谁,只是到这海里嬉戏与欣赏,只做个善良的过客就好了,谁知这海却总欲颠覆我们,在它的面前,生平过于渺小吧?
  那就让我们化一只精卫鸟好了~
-------------------------------------------------
  下面是我对精卫填海故事的地理追寻,中国的故事大多能找到根据,好象能落实似的。
  
关于精卫的命名:
  
  精卫是以它叫的声音命名的。
  精卫,精卫~~~~~~~
  确象海鸟的叫声
  
发鸠山:
  
  发鸠山,位于山西长子县城西25公里处,海拔1646。8米。据当地传精卫填海的发鸠山与共工怒触之“不周山”,都指的是山西长子县这座发鸠山。
  当地民间还有一个传说:很久前,发鸠山周围是一片汪洋大海,女娃之母一日去海边洗衣,不幸落水而亡,女娃为报母仇,发誓要填平大海,于是变为精卫鸟,衔石填海,所以发鸠山上的石头全是小碎石,因女娃未找婆家嫁人,所以葬她的坟称为黄姑坟。
  这坟现在还有,定是后人意会出来的。
  
东海:
  
  传说中的东海,很可能指现在的上党盆地,在远古时期,长子县、长治市一带是一片汪洋。
  这个也很有道理,古代的地名和现在的地名同名异指的可很多啊,比如著名的"山东"就是一例。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