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晋省四日:太原
作者:狄仁杰 2001-11-25发表于长城小站

  太原古称晋阳,在中国历史上一直是北方军事重镇。辛亥革命时,太原位居首批起而响应的城市之列。 1948年10月到1949年4月的太原战役,是国共内战期间历时最长、参战人员最多、战斗最激烈、伤亡最惨重的城市攻坚战。
  第一次来太原,我刚从高中毕业。十几年后再次来到这座城市,我已成了背包的驴。
  列车驶近太原的时候,我和其他有意在下车后到铁路宾馆住宿的乘客到一起集中。到站后,铁路工作人员手举小红旗,领着乘客去宾馆登记。我觉得此刻自己就象是跟团旅游的鸭子,十分好笑。工作人员一再提醒,太原站对随地吐痰罚款很严,要大家注意不要犯错。我记住了她的话,不敢稍有疏忽。可后来在从晋城回太原转车时还是不留神撞在了枪口上。为此我特意把那张《现场处罚决定书兼罚款收据》保留下来,以资警醒。
  宾馆餐厅的肉炒面很对胃口,迎泽啤酒是太原的特产。此行的遗憾之一在于两到太原都是夜晚,次日清早就乘车离去,没有时间逛商场,不然也许又可以象在东北那样捎上一堆罐装啤酒带回北京给大家品尝。“太原道”对山西介绍甚详,极富文化色彩。我从这个网站以及版主戾太子那里获得不少帮助。到太原一住下我便和戾太子联系,因天色已晚,约定从晋城回来后再见。可惜从晋城回来的时间更晚,终于无缘相见,是为此行又一遗憾。电视里可以看到CCTV第11套戏曲节目,先后播放了《铫期》和《目莲救母》,久已不闻丝竹之声了。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