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长枪短跑走世界----长沙、衡山游记
作者:自动对焦 2001-07-18 发表于长城小站

  说来惭愧,这次休假本来是要去了断云贵情的。因为机票的问题才临时决定去长沙的,这才想起还有个南岳衡山,也想到了衡山派刘师叔(笑傲江湖),因此有了此次出行。更为惭愧的是,长枪短跑到是预备齐了,可到了衡山山顶才发行我的一部canon竟然电量不足,反转就没拍几张。因此没什么好片子给大家看了。
  去衡山之前先在网上查询了一下前辈的游计,竟然没发现什么,心里便有了准备,想也许是衡山实在没什么好玩的。不过还是把衡山的情况介绍一下,万一有人去呢!
  去衡山可在长沙汽车南站坐空调快巴到南岳,票价33元每人,车程大约2小时。因为同伴中有一只睡猫,我们一行人磨蹭到中午才出发,到南岳正值下午2点多,出了空调车,顿感外面象下火一样,加上我背着30斤左右的背包,感觉更象穿上了棉袄。进了南岳镇,一路有人召唤我们住店,却没有人招呼我们坐车上山,后来才知在这种酷暑天气是没有人下午上山的。我们忍着汗水在脸上横流,勉强走到山脚下,同行的人当中就有人率先放弃,说再走就虚脱了,我们只好多数服从少数,坐车到售票处,每人2元。可没想到这一放弃就成了彻底放弃,从售票处又一路坐车到半山亭,票价为每人10元。放弃的理由不单单是天热、有人声称要虚脱,而是发现说是山,却没有山路可走,全部为柏油路,实在是没意思。
  从山下到半山亭,一路有一女子跟着我们,为我们介绍半山亭有何景点及住宿的地方,我们非常警觉地问她是否要跟我们收钱,她说不会,因我们计划当天住在半山亭,就让她推荐住处给我们。她带我们看了两个地方,我们选了一家住下了,后来才知她如此帮忙是为了让我们在她家的餐馆吃饭。我们觉得反正要吃饭,不如就到这个“熟人”那里,万幸她老公的手艺还不错,不过当地炒菜通常用猪油,若不习惯一定要向他们说明用素油炒。
  卸下沉重的背包,稍稍休息了一下,我们决定去看“风景”。一路走着枯燥的柏油路,看着并不美的山色,心中不免有些惆怅,为了不让我这失望影响同行的人,我便摆弄手中的相机,找一些算不上风景的风景拍,没办法,身边也没有漂亮的MM可拍。
  衡山的第一天就这么混过。第二天吃过自带的方便面,让那家餐馆给煮的,并加了鸡蛋,给了老板娘一点儿加工费,并把行李寄存在她家,我们便轻装出发去南天门。但非常惭愧的是,我们依然是坐车上去的。因为是盘山路,车子晃来晃去,旁边一妇女吐了一路。沿途比较让我兴奋的经历是,坐在我前面加座的一个漂亮MM,手中拎着的带冰矿泉水,瓶子刚好靠住我的腿,让我想到一首歌剧“多么冰凉的小手”。可惜只是矿泉水瓶。
  到了南天门终于再无车可坐,需步行至祝融峰,也终于有一些石阶路可上山。到了南天门就顿感天气凉爽,越往山顶走越凉快,于是所有人都后悔前一天不应住在半山,而应住在山顶,对FB族的人可选择山顶的晨曦宾馆,具体价格待查。但若想看日出是一定要住在山顶的,虽然半山凌晨3点就开始有车去山顶,但对“嗜睡”的人来说,3点起床无疑跟杀了他差不多。
  南天门到祝融峰并不远,大约只有1公里多。祝融峰上有一寺庙,去之前就知衡山是佛教与道教,我因不信,没有仔细研究。同行的人中有一人信,而且很虔诚,跪拜了一下,据说还许了愿,不知灵不灵。从山顶看风景比半山的感觉好许多,又因为天气时情时阴,有云环绕,感觉甚好。在山顶稍事休息,我们便开始下山,因为此次出行的几个人,除我之外,全部是将腐败进行到底派,所以我们一路全部是在沿途餐馆打发吃食。下山至迎客松,正是午餐时间,见有一餐馆可坐在外面,边看风景边享受美食,FB派们又走不动了。这顿饭吃得很爽,虽然当地的白沙啤酒口味发酸,本地人又不会做我比较中意的烧茄子,但萝卜干儿炒腊肉还是很值得一试的。只是与菜的味道相比,菜的价格实在有点高,平均每人要二、三十元。连FB们都觉得价格偏高,实在就只是农民饭。
  从南天门到半山亭坐的缆车,FB们的想法是缆车快而不用走盘山路,可是到了缆车站被告知刚走一辆,要半小时以后才会来。等得无聊时,我看见缆车站旁有一小山,不高但很陡,我突发奇想问他们,谁能爬上去,我的本意是想显示一下我的登山鞋,结果一个朋友问爬上去有何奖励,我想了想说我来出他的缆车钱,不想这为仁兄真的去爬,他穿一双普通的旅游鞋,刚上两下我便看到有松土从他踩着的地方滑下,我想一定很滑,不等我喊,只见老兄已两腿大劈叉地从山上滑了下来,我们一拥而上将他扶起,好在有惊无险,虽然腿上严重擦伤,但未动筋骨。我也不敢再试,如果有哪位大侠近期会去那里,可以试试。
  一路下山无话,到南岳镇后FB们决定住进该镇最好的宾馆--电信宾馆。条件确实不错,240元一标间。只是淋浴的水很不够力,柔棉得象挠痒痒。当晚终于FB中一人良心发现,决定就在酒店对面的大排档去吃。虽然很热,但大家都吃得热火朝天,很是开心,因为比起山上的农民饭,味道实在好了许多,加上冰凉的啤酒,很惬意。这一路上虽然很腐败,但大家都发现还是排档的味道最正宗。
  第二天一觉醒来,发现天降大雨,昏天黑地,庆幸我们已经下山了。再乘快巴返回长沙,下午去了橘子洲头,实在没得看。当然如果带着MM,可以在河边找一家小餐馆,试试当地的黄鸭叫(一种鱼),也许别有一番情调的。
  总的来说,我认为衡山不值得专程去,如果去长沙出差,或游完了张家界尚有时间,可以用两天时间游衡山。但因为这回跟了几个FB,不怎么吃苦,他们又都很体恤“民”情,没让我太破费,对我这个苦孩子来说也值了!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