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吕梁山游记之宁武关\汾河源
作者:火星人 2001-10-27发表于长城小站

  回程走马宁武关\汾河源
  
  关始建于明代中期,为历史上著名的山西“三关”(偏关、雁门、宁武关)之中的内长城关隘。
  我们下一个目标选择再三,决定“不到黄河心不死”。 为了尽快前往,从西马坊出发,向路边停着的运煤车求助。热情的豪爽的山西人,宁愿在驾驶室中挤进四个人,也应允了我们的请求。年轻的运煤工,路上指着左首窗外半山处的一个残壁上石屋说,那就是万佛洞。文化革命后,五台山缺的佛,有些就是从这里移去的。将至东寨隔着一条宽大的河床,路右面山坡上一座四方形的城堡已经见不到围着的城墙,上面山坡一希可辨长城的墙体。“凤凰城”煤工生怕错过。我有些惊异。传说中的宁武由凤凰所变,故有“凤凰城”之称,遇敌侵犯可神奇地飞起。但见城池犹如凤身,城北华盖山护城墩酷似凤首,东西延伸的两堡俨然凤翅,南城之迎薰楼,正如高翘的凤尾。雄居城中的鼓楼,堪称凤凰的心脏,使人产生美妙的联想。据记载明崇祯十七年(1644),李自成为东进北京,在“宁武关”与明军进行了一场争夺战,史称“宁武关之战”,击败镇守雁门关的三关总兵周遇吉,为夺取北京扫清了障碍。
  
  徒步汾河源雷鸣寺
  
  从东寨出发向五寨方向,走上半个时辰就可到达。但见左面河水泛著清波,孤立的高岗上雄伟的庙宇。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