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东北攻略之长春部分
作者:狄仁杰 2001-10-21发表于长城小站

  从哈尔滨到长春,我乘的是K40次特快列车。只买到无座的车票,票价23元。12:56由哈尔滨站发车,15:38抵达长春。
  长春铁联大厦:在长春火车站内,我住629房间,双人标间,店方按铁路内部价收费,每晚80元。房间内有彩电、电话、卫生间,凭窗可俯瞰列车站台。大厦门口有一小摊,出售盒饭,每份4元。还有早餐,内容是一碗大米粥,两个花卷,一碟小菜(这似乎是东北的饭店所提供早餐的标准配置),每份3元,比较经济。在这里打公用电话的价钱较贵,我给哈尔滨的朋友打了一个手机,3分钟之内收费5元。小件寄存每天10元。
  天津清真汤包王:在民康路与西三道街交汇处,平阳街4号,饭菜味道还不错。我们打车从火车站到这里用餐,都是戏坛网友慕胜素请客,我没有问价钱。这家饭店的经理叫赵刚,男,40多岁,是个京剧迷,工张派青衣。餐后步行到二道街,乘361路公共汽车回火车站,票价1元。
  日本关东军司令部旧址:位于长春新发广场西北侧,是日本关东军的指挥中枢。其西面是关东军司令官官邸,主体是一栋具有德国塞堡风格的建筑,室内装饰考究,其豪华程度远远超过了稍后修建的伪皇宫“同德殿”。 日本在占领中国东北的14年中,先后任命了7名关东司令官,分别为本庄繁、武藤信义、菱刈隆、菱次郎、植田谦吉、梅津美治郎和山田乙三。现在这里是中共吉林省委,游人禁止入内,我只能在外面远远地眺望院内的大楼。从火车站乘6路公共汽车,6分钟后到新发广场下车,票价1元。下车后回头向北步行不远到新发路口,向西北方向望去,即可见到关东军司令部旧址。
  伪满皇宫博物院:是建立在伪满皇宫旧址上的宫廷遗址博物馆。伪满皇宫是中国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当伪满洲国皇帝时居住的宫殿,地处长春市东北隅的光复北路5号,现为长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伪皇宫陈列馆主要为原皇宫西部的缉熙楼和勤民楼等建筑,票价20元。据说伪皇宫原来的规模是现在陈列馆的十几倍,占用皇宫东部同德殿的吉林省博物馆现在正逐步搬出,月底搬完,将同德殿等建筑交还给陈列馆。
从关东军司令部旧址到伪皇宫,可在旧址对面(路南)吉林信息产业厅前路口乘坐264路中巴,终点即是伪皇宫。10分钟左右可达,票价1元。
  伪满军事部和国务院旧址:伪满军事部位于长春市新民大街1号(路西),原名“军政部”,后改称“治安部”,1943年改称“军事部”,是指挥伪满洲国军队的机关。旧址曾经是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现为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伪满国务院和伪满八大部中的经济部、交通部和司法部旧址以及地质宫(吉林大学朝阳校区)也在附近。
  伪满国务院旧址远位于新民大街2号(路东),曾为白求恩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部,现为吉林大学医学院(吉林大学新民校区)。该建筑始建于康德2年6月(1935年6月),系仿日本国会大楼外形设计而成,为塔式屋顶,咖啡色瓷砖贴面,整个结构呈“川”字形。建筑雄伟、典雅、坚固、壮观,具有东方建筑之特色,为国家2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开放参观的景点有:全铜制OTIS电梯、伪满总理张景惠办公室、溥仪阅兵台、伪满14年史实图片和亚洲最大的病理标本展厅(我实际看到的病理标本并没有多少,可能不是全部)。票价8元。
  从伪皇宫陈列馆乘坐264路中巴即可到达伪满军事部和国务院旧址,票价1元。这里没有直达火车站的汽车,我是问路后,乘坐83路中巴到同志街,票价1元,之后步行到西安大路换乘362路公共汽车回到火车站,票价1元。
  从长春到沈阳,我乘的是2048次普通快车,仍然没有座号,票价24元。15:36由长春站发车,经范家屯、公主岭、四平、铁岭,于19:45抵达沈阳北站。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