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黄山游攻略
作者:卢沟晓月 2000-01-28发表于长城小站

  我在黄山上一共待了三天两夜,总的感觉,除了第一天强度大一些之外,没有觉得太累。可能跟第二天活动量比较小有关。
  第一天早晨6:30分到达黄山车站,正好有一辆带团的车要走,匆匆随车而去,连黄山车站什么样都没看清。如你们时间有富裕的话,推荐买一种缸炉烧饼,车站前一元三个,老街外面一元四个。极酥脆,非常好吃,凉了也好吃。是霉菜肥肉馅的,但一点都不腻,就是有一点辣。
  车途应该两个小时,票价13元。但是由于途中补胎,又半道吃早饭,我们将近用了三个小时才到达汤口镇。换车再掏10元,十点才到达云谷寺。10:30开始爬山,云谷寺到白鹅岭6公里的上山路,包括3.5公里处入胜亭的四十分钟午饭,耗时4小时。没有去皮篷景区。那是过入胜亭后的第一个景点,从路旁左手一块巨石(象一个背包顶伞的旅人,当地称:喜鹊登梅。)附近向左,2.5公里路程,原路进原路回。
  白鹅岭索道站距北海1.5公里,中途从黑虎松分岔路,左去北海,右往始信峰。始信峰是黄山后山的第一个胜景,连理松、龙爪松、辕门松、探海松等均在此约1.5公里的一线,观音岩、石笋峰、石笋杠等也在此一线。原始信峰收费处附近有水池,用水很方便。如果照相的话,这里是浪费胶卷的好地方,千万别错过。我们为了看日落,没有多耽搁,3点半从始信峰回头向西,过北海、西海直奔排云亭。
  北海到排云亭大概2.5公里,我们赶到排云亭时才4点半,40分钟后太阳才落山。排云亭大有景色可观,谷内奇石林立,远处层峦叠嶂,实为观赏黄山日落的第一去处,左侧的仙人晒靴和右侧的仙女晾鞋惟妙惟肖。不过胶卷还是应该省着用,好景还在后头。
  排云亭宾馆斜对面有一个蓄水池,附近是一片草地,我们的营地就扎在了那里。当天夜里气温-10°C以下,葡萄酒都冻冰了。
  第二天原本要上丹霞峰,但是由于误走了排云亭宾馆西侧的山路,结果走到了松林峰索道站。经山上小范(No!是小贩。)介绍,穿过索道站后面20来米松林,居然误打误撞来到了尚未开放的魔幻西域景区,也算没白跑冤枉路。这里是我向你们重点推荐的第一个地方,断崖、栈道、一线天这里都有,山道绕崖而行,景色实非笔墨所能形容,但是可惜上午光线不好,取景又困难,没有留下几张照片。我们在这里盘桓了近3个小时才又重新回到通往丹霞峰的山道。
  我们到达丹霞峰的后山,开始埋锅造饭。太阳极好,于是把帐篷睡袋衣服鞋子背囊一股脑摊开来晒,零七八碎地铺了一地。居然还有闲暇睡午觉。由于傍晚得回到北海会大道歌,丹霞峰离北海又不远,所以并不着急。直至下午3点,才收拾好行囊向北海前进。
  到达北海,见到了上黄山以来最多的人,有20个?但是不知哪一个是大道歌。先上狮子峰探道,背囊扔在山坡上,抓起相机一通乱照。曙光亭、清凉台、世纪钟走了一圈儿,为的是找明天看日出的好地点。最后选定,明天日出在清凉台看,因为猴子观海就在这里。(于是第二天就看到了后来被大道歌称为冤比窦娥的日出。)
  太阳落山时,在散花坞梦笔生花附近(也就是北海宾馆附近)撞见了大道歌,于是跑到大道歌包的房间里开饭。方便面刚煮上,正要点炭烤香肠时,服务员进来了,严正声明不得动火,即使是在室内。赶紧把炭灭了,连蒙带骗好不容易才把人哄走,总算人家没看见燃着的酒精炉,但是香肠只好吃凉的了。不过好在有酒。
  夜宿清凉台路边草地上,无风,不冷;帐篷内居然12°C。就是离水源太远了。
  早早起来,天还没亮。把背囊扔到大道歌房间内赶紧上清凉台。太阳左等不出,右等不出,原来被对面仙人下棋左边的山峰挡住了。等太阳出山光线已经太强,日出是拍不成了,只好兴高采烈(?!)地拍那只无海可观的猴子。看来要拍黄山日出应当在狮子峰顶或光明顶、莲花峰,哪怕是清凉台下面一点的曙光亭。
  大道歌带来了一个新朋友,孙滨,男性,30岁,精瘦不高。此人昨天云谷寺—白鹅岭空手只用了一个半小时,当真好脚力!日出看罢,四人搭伴兵发光明顶。孙滨从未当过背包族,好奇外加别人撺导,于是我老婆的背囊就到了他的肩上,于是孙滨就成了黄山顶上活雷锋。
  北海到光明顶1.5公里,从大王松旁边左拐上道,对面就是平天杠飞来石。上了光明顶,就到了黄山前山了。要看鳌鱼驮金龟的话,只管抬眼南望便是。再向前走不远,就到了海心亭。在此我向你们重点推荐第二处胜境:步仙桥。
海心亭到步仙桥2.5公里,从工商所向西,见到岔路向右走。也可以从白云宾馆后面直接下去。一路几乎全是下山,高度差大概有四五百米。景色极美,没有去过的人是无法想象的。当我居高临下第一眼看到步仙桥时,只想到了一个词:诡异!
  这一路比较耗体力,而且几乎没人来,除了我们四个外,只碰上了一个黄山市的导游来踩道。这一路景点大都没有命名,尽可发挥你的想象力,除了在步仙桥可以看到峡谷北面的魔幻西域外,其它的我都叫不上名字。于是我们就看到了长城敌楼峰(很象。)和毛主席去安源(伞、衫、臂皆有,就是脑袋小点儿)。我的忠告是:如果浪费胶卷的话,请一定浪费在这里!另外,请带足水!没有地方补充。再有,如果不想回头去前山,再走两个这么长距离,就可以从钓桥庵下山了,只是前山美景就看不见了。
  由于孙滨和大道歌当天都要离开黄山,我们匆匆往回返,1点的时候,我们又走在了通往玉屏楼的山道上了。经过鳌鱼峰回头望去,西海水库冻得象一块碧玉,真是后悔没把冰鞋带来。过蓬莱三岛,下了著名的一线天,穿过莲花峰腰,玉屏楼索道站就在眼前。不到两点半,我们已经在玉屏楼旁迎客松下照相了。
  特别说明:当你看到玉屏楼索道站时,右手有一条山路,是新开的景点,名叫“七上八下”,当时我们这些疲惫之师都被这名字吓住了,异口同声说:不去不去!
  孙滨要赶火车,准备坐索道下山了。俺妻同去,于是两个大包就交给了机械化部队带下山,我和大道歌徒步走完这剩下的12里山道。没了负重果然不一样,我们下台阶一溜小跑,搓着步身轻如燕。每天上下朝阳门地铁的一百零二级台阶不是白练的,大道歌跑不过我。天都峰冬天封山不让上,我们干脆不想了。1小时40分钟,轻松到达慈光阁。大道歌进黄山市,我们下榻汤口镇。
  从此开始了腐败活动。先是洗温泉,一人50两,然后去镇内小馆吃火锅,最后60两银子住店。老板的茶叶不错(真的不错),30块钱买他一斤。
  转过天来的翡翠谷之行纯粹是休闲之旅。30人刀坐三轮摩托来回,我们进谷,司机等着。
  翡翠谷果然名不虚传,从青狮池起到天门壁止,一步一景,玲珑剔透,尤其是那水,绿得都不象是真的。山谷里冰川擦痕和冰臼随处可见,可惜我对此是外行,看不出个道道。30里长的山谷,其实开放了没有多远,我估计也就是三分之一,再往里就没路了。司机等的不耐烦找了进来,看看时过中午,到了回家的时候了。假期结束了。
  经验之谈:1.北海附近净水难觅,不利宿营;2.玉屏楼附近没有水源;3.西海附近水源较多;4.山上吃的极贵,宜多带。5.北海至西海一线是在一条东西走向的山谷内,风力应该不大。6.千万不要买路边叫卖的山货,价虽不高,质量极差,不及正规店铺;或者干脆上黄山市内老街去买可能更便宜。另外,你们如果识货的话,老乡家里可能有些好东西,如茶叶、笋干等。
  好了,走马观花黄山之行,一点儿感受但愿对你们有点帮助。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