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菊花影里飞神剑,碧海潮声按玉萧(三、四)
作者:侠少 2001-08-27发表于长城小站

    
  三 老牛舐犊
  
  前面的,不就是菊花岛了么?
  菊花岛战国时称桃花岛,明朝称作觉华岛。
  还记得蓉儿赌气时常说的一句话,靖哥哥,大不了我们回桃花岛么。
  桃花岛,让敌人谈之色变的地方,相爱的人可以无忧无虑幸福到老了吧。
  真的是这样么?
  明天启六年,努尔哈赤攻宁远未克,转而去攻觉华岛泄愤。
  据金庸先生《袁崇焕评传》,菊花岛当时是关外屯聚粮草的重地,因为关外军粮靠海运接济,在觉华岛起卸最方便。寒冬之际,海面结了厚冰,变成了陆地,广东兵所擅长的水战完全用不上,只得把车辆排起来当防御工事,在冰上和清兵打陆战,结果全军覆没,岛上十余万石粮食尽被焚毁。袁崇焕招募来的两广子弟兵,大概多数在这一役中牺牲了。
  为此,袁崇焕《祭觉华岛阵亡兵将文》中写到:
  “吁嗟,巨浪茫茫,空山寂寂,皆汝等忠灵之所栖荡也,望故乡以何日?即转劫而无期,苒苒游魂,何不相结为厉,歼仇泄愤?在生之志,借死以伸,则虽死之日,犹生之年也,尔其勉之。不腆之奠,涕与俱之。尚飨。”
  众人的装束很快引起当地人的兴趣,不时有人问,你们是干哈的?也有人猜,是考察的?是海鲜贩子?大鹰听到的最有创意,“是劳改犯!”
  纳木错虽说有三头六臂,这时候也忙个不亦乐乎。联系船家,清点人数。
  众人打算绕到菊花岛码头另一端乘小船到磨盘山,途中休息半晌,金金和水等美眉早就拿了瓶瓶罐罐的去刨鲜贝了,还是金书和猫姐最腐败,折椅一架,罗扇轻摇,小资风范,拍马难追。
  遭似乎是海上联防队的查问,不许众人乘小船。只好把先把大包用小船运回码头。
  众人空身折返。
  正是在回码头的路上,火箭看到了一处夯土遗迹,猜想这就是当年明军的粮仓遗址吧。要不是多走了一些路,他们也与此无缘了!
  火箭不停牵手走着,火箭眼睛只顾瞟着饭馆的液化器罐,唉,他们的没能带上岛来。
  纳木错从前边折回来,问侠少:“看到我老爷了么?”
  侠少这时回头,一位老者赶着一辆驴车,车上是众人的大包,垒的如小山一般。
  原来小船放不下所有人的大包,纳木错的六爷(也叫老爷,爷爷的最小的弟弟)赶驴车来帮忙了。
  他们这些年轻人来玩,却让六爷受累。
  下坡时驴儿有点刹不住,六爷一边撵,一边大声吆喝着。
  小拖,著名的小叫驴合唱团团长,跑了上来,“爷爷,就让咱家的大牲口都歇了吧,俺有的是力气!”
  瞧这厮,精赤着上身,大耳朵忽扇着。一根竹竿把防潮垫高高挑起,哼!假惺惺,不嚷嚷着回高老庄就不错了!
  纳米说六爷年轻时身体十分棒,常常为他们捕海鲜吃。现在虽说上了岁数,仍然闲不下来。
  众人登菊花岛号赴磨盘山,船已经开出很远了,六爷还在岸上不停的挥手,要是有时间,石头多想下去和老人喝上两杯啊。
  纳不错和纳米眼圈红了,他们也多年没有回故乡了,这次却又过家门而不入。
  船上的娃儿们也在挥手,这一幕,一定会在他们的记忆中永远封存吧。
    
  四 山水含情
   
  磨盘山不能泊大船,众人转乘登陆艇。他们都十分兴奋,一场抢滩大战就要打响了!
  

  侠少第一个冲了出去,色厉内荏扯了一嗓子:“我们的目标是——”
  自动对焦道:“没有蛀牙!”
  磨盘山岛北距菊花岛一公里,面积有五、六个标准运动场大,仿佛一个大磨盘。
  这里很少有人来,一脚踩下去,全是贝壳,好一个世外桃源!
  山顶林木繁茂,全岛只有几户人家,有一艘靠岸的渔船泊在那儿。
  侠少最早对海岛的印象来自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和凡尔纳的《神秘岛》,正因为与世隔绝,人不得不挖掘每一分潜能,在变化无常的海上,没有什么事不可能发生。好在最后故事的结局,都是人定胜天。
  汤姆汉克斯主演的《荒岛男人》是鲁滨逊的现代版,有一个场面,汤姆在一只排球上用鲜血按了一个自己的手掌印,好像一个诡异的人脸,每当他无望的时候都会对人脸说话,有一次,排球卷到巨浪中,他豁出性命救了回来。侠少当时对此十分不解,也许,有了这个虚拟的朋友,正是他能够生存下来的原因,久而久之,成为他的精神支柱!
  奥地利作家茨威格《象棋的故事》中,空寂,远比死亡更恐怖的空寂,侵蚀着健壮的躯体,吞噬着不屈的灵魂!
  幸运的,现在岛上的,有那么多热爱生活的好朋友。
  林荫午餐小憩后,安分就一头扎进了大海。
  CB摆弄那些精灵古怪的玩艺,身着燕尾长服,可又象是屁帘儿。惬~~,侠少撇撇嘴,看人家大西洋底来的人,潜水不就抱块大石头沉下去么,哪用的着这么多劳什子!
  美眉们身着时尚泳装,无疑是海滩上最美的风景了,唉,侠少怎么就长了两只眼睛啊!
  驴皮煞有介事垂钓碧海,几个时辰了,虾米也没见一只,面皮由白变红,由红变黑,黑里又透着红。唉,不中就不中么,你自己害羞也就罢了,让这么多人陪着?!
  要说还只有拖爷,缩在救生圈里,大气也不敢出。嗨!鱼儿还真上钩了!怀疑是不是来的时候,事先藏在红肚兜兜里?
  咦,不停和噶玛怎么了?手中无力挥动着小站旗,是挺难为她们的,这儿好像找不到草标。可纵使火箭和登徒子千般不是,也得到繁华的大街上再说啊。
  飞猫和好汉的水性实在惊人,眼睁睁看着一只花巨资购买的水球,无助的随波飘逝。
  江山水里抽筋,疼的优雅全都不见了,有人心疼死了。
  吃螃蟹,别小瞧,选美也要有诀窍,别听广告。
    
  背部发黑的 蟹黄不黄的 肉质不嫩的
  都得靠边站
  还得说选美大赛主席纳木错先生,眼睛那个贼的,
  选出的个个都是
  二八年华
  活色生香
    
  夜深了,侠少饥肠辘辘,凑到镜花水月小淘子跟前套瓷,终于吃上一碗热汤面。可看样子小淘子心有不甘,侠少使劲把干瘦的面皮挤出点笑模样,咬着后槽牙心中咒道:
  “本公子在城里下馆子都不要钱,就吃你一碗面!?”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