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平安夜,干杯明月!
作者:卢沟晓月 1999-12-30发表于长城小站

  梦中的黄山是银色的世界。梦中的黄山是烟霞中的仙境。
  当我站在云谷寺的山道上,仰望着如洗碧空和青灰色的山岩,心中依然做着银色的梦。20公斤的背囊重重地压在肩上,踩着浸满挑山工汗水的山道,我的梦就在这画一般的黄山上,在眼前朦朦胧胧,若隐若现。
  四个小时,十余里上山路。清凉的山风擦去我额上的汗珠,入胜亭,白鹅岭都已在我们的脚下,始信峰就在我们的面前。
  满眼是奇松怪石,山间的流水早在寒风中结成雪白的冰溪。没有云海,没有雾凇,只有残雪。但我还是觉得像是走在云雾中, 奇松怪石就已把我迷入幻境。探海松,接引松,辕门松,联理松,石笋峰,观音峰……以及许许多多叫不上名儿的松石花木,在斜阳下仿佛都笼上了一轮金黄的光晕,似乎在告诉我,仙境就是这样。
  “咱们那里宿营?”妻问道。
  “排云亭!”我的思想这才从幻境中走出。还有落日要看呢。
  下午5点许,排云亭畔已经寒气逼人。我和妻,还有其他登山的人们,站在排云亭前举目西望,等待着太阳一天中最后的辉煌。天空渐渐泛红,刹那间,地平线上出现了七彩光华,托着那一轮通红的暮日,缓慢而庄严的落下。人们忙碌起来,在快门的卡卡声中纷纷和落日合影,分享一点太阳的壮丽。
  我和妻在距排云亭不远的林中草地上支起了帐篷。这里离水源不远,帐篷前还有一小片石板。我的小小的营炉就放在了石板上,气温已降到了零下,炉上小锅中的面冒着热气,妻忙碌地从背囊中拿出酱菜和香肠、奶酪,我则取出了我们此行的奢侈品:1升干红葡萄酒,今天是平安夜呀。
  月亮升上来了,好亮好亮。明月美酒和妻子的微笑,寒冷的帐篷中居然是如此温馨。
  邀得明月入帐来。干杯,黄山之月!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