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长城-〉长城资料
话说宣府
作者:朱七七 2001-11-05发表于长城小站

  宣化,旧称宣府镇,那可是个重要地点,明王朝的边塞分为九镇九边,宣府在北京至蒙古地区最近的通道上,在九镇里驻军最多,当年曾有官军八万三千三百四员,马匹三万二千四座。这九镇是哪九镇?辽东、蓟县、宣府、大同、山西、延绥、宁夏、固原、甘肃。那九边呢?我就不知道了,有空儿您查查有个叫程道生的写了个《九边图考》,兴许能找着答案。
  这宣府到处管了多宽?由蓟县四海治到大同镇平远堡,都归它管。那北京的长城还不得都归了它了?不是,东起居庸关四海治,西至西洋河,北西走向的一段长城,归了宣府管,而东西走向的东起山海关,西至居庸关灰岭口,归蓟镇管。两镇分界就在北京结北边一公里的地方。
  明王朝的兵制叫卫所制度,每一兵区,设在府里叫所,连着两个府的叫卫,具体什么意思我也不知道。五千六百人为一卫,一千一百二十八人为一所,一百十二人为一百户所。那宣化北边青边口、常峪口,都叫个千户所;张家口,虽说现在是个大地方,可那时只是宣府镇的卫城,地位可没宣府高。宣府里住着都司,估计是个司令官,所以这宣府也叫都司城,平时不打仗的时候,就由这个都司管着,该练兵练兵,该种田种田,皇上可不给这些兵发饷,自个儿吃的自个儿得种出来,这就是明朝的制度,省钱呀。等着该打仗了,皇上派个将军来,叫总兵官,也住在宣府,带着咱卫所的兵就跟蒙古人开打喽。
宣化这地儿险呀,距镇城最近的就是青边口和常峪口。
  常峪口山谷狭窄,易守难攻,青边口山谷开阔,就不好守了,怎么办?那也得守呀,愣是筑了四道城墙、两道濠沟、三座峰坞,这还不够,但凡能走车马的地方,都派上百人看守,就是只容樵牧通过的地儿,也要由十个大兵盯着。
  这些风光都是想当年的事儿了,长城修了几百年,老百姓也拆了几百年,本来宣府的城就没有蓟县的修的好,现在更是没剩下什么东西了。砖都拿去盖房子盖庙,剩下几个大土堆子,一片乱石岗子,凑合还能看出点儿当年的门道。
  葛峪堡据说还能看见十三个敌楼,青边口剩下仨礅儿和几截子土墙,常峪口好点儿,当年七八个戏台剩下一个,三十六个庙剩了俩,马王庙的砖雕壁画还留了点儿呢,那座九开间的大院子也不是常见的,好在城外面地儿大,百姓也就懒得再拆它们了。城南边儿一座广济古桥,说常峪春追杀元顺帝时马失前蹄还留下的半个蹄子印,当地老人儿都好指给你看。
  倒是宣府毕竟还是个大地方,钟楼鼓楼南门楼,那形式跟北京一样样的,就是小点儿,穷山瘦水地方偏远,当地人说开发旅游,把个门票订得还挺高,结果没人去,大门一锁也就走了人了,要赶上过年过节的钟楼鼓楼有人卖票了,兴许还能登楼看看剩的几段城墙,走走当年被铁车轮压出深印儿的门洞。到张家口,看看大境门,“大好河山”那几个大字扑面撞进眼睛的时候,该是有些感慨的吧。
  到宣化可以早上坐1455,回来可以下午坐K44,常峪口在宣化北约22公里,青边口在常峪口西6.5公里,葛峪堡在常峪口东3公里。
  常峪口公路边有个店可住,老板叫李恒,电话0313-5026498,5元每人,被子可不够暖和。从常峪口回宣化打车4元每人,可以找王飞,0313-5026608,他在北京当了6年武警,对北京挺有感情。
  你,爱背包的,爱看城的,有空儿也去看看,吃点儿莜面窝子,喝点儿钟楼啤酒,若赶上中秋前后可以到宣化城北盆窑村吃马奶葡萄。那当年威风八面的峰火台没了砖的保护,成了个方方正正的大土堆,一摸一把历史,一靠一身长城,风里雨里的,不知还能存在几年……
  走了趟宣化,看了些文字,杂七杂八乱写些东西,哪儿错了大家给改改。

参考资料:
·明长城考实
·北京名胜古迹辞典
·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网易
·TOM.COM
·老普的资料
·老狄的笔记




∩编辑:小站编辑部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