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长城-〉长城资料
初探楚长城
作者:狄仁杰 2001-11-04发表于长城小站

  我乘坐T37次特快列车于2001年11月10日星期6凌晨1:21到达郑州,会合当地4名驴友(其中包括火箭与不停在西藏见过的林雪),再换乘K183次列车于4:25到达洛阳东站,会合3名洛阳驴友。之后经宝丰、鲁山,于7:51到达南召。
  这里其实是云阳镇,火车站叫南召。换乘去南召的长途大巴,9:29到达南召县运输公司之后换乘去板山坪的大巴,经白土岗镇,于10:34到达。在小餐馆简单用餐后出发,步行向东。此地产石材,路边多电锯切割石料,根据后来的资料判断可能是大理石。路边有不止一家石材厂,其中“方圆股份石材厂”是该镇大型私营企业,位于镇车站东500米处,有“芙蓉红”、“晚霞红”、“虎皮红”、“雪花白”等矿口多处。由于采石,河水受到污染,呈白绿相间的颜色。路边还有“华阳石材厂”,当地人说的那座桥前标明是座险桥,限重10吨。在桥西约20米右拐进村上山,老乡说距山顶周家寨还有7、8里地,路上听见远处传来开山炮声。山顶可见一凹形缺口,有可能是长城。老乡说我们进来的地方叫东庄,前面是南沟。中途有岔路,左上又下,走右边下行,转过弯又逐渐上行。路边有不止一处微型神庙,有的里面有小型彩塑泥胎。上山途中见停车场路边附近有大片平地可宿营。
  13:18到达山谷间块石残墙。这里就是楚长城了。约从东南方山上下来,在沟中断掉,又向对面山林中延伸。后来从资料中得知,这里是楚长城金斗关水门遗址。山中林木茂密,城墙马道被黄色树叶覆盖。城墙残高约3米,宽约2米。中途有的地方被扒开,小路从中通过。马道东北面时可见石块高出马道米余,显系原先之防御面垛口。石块间可见渣土,但似乎未见砌砖之灰浆。城墙南侧墙角间有石堆,似是原来下城之阶梯。
  继续上行约十几米,山路两侧有片平地可宿营。走在前面的人在草丛中发现一条绿头蛇。
  山间农舍后面有标语牌“保护楚城人人有责”。小路中间又有岔路,一向左,一向右。农家说向左的路不能上了,要转过弯来从他们门口上山,还有1个小时到顶。农家人是看山的,我们把背包放在农家,轻装登顶。上行几步,在玉米地上远望可见山林间一处石建筑。走小路左绕右拐不久又到长城根,可见凹凸或呈锯齿状的垛口,有射孔但极少见。山中秋色,红黄绿相间。
  15:20,到山顶。有一石城堡遗址。附近有方圆两个凹槽,长方形的上下一般齐,圆形坑上大下小,呈倒圆锥状。方形坑内有积水,圆坑无。此二坑皆深不过尺,不知何用。入城,见城堡内有不少人类垃圾。城堡位于一座小山包顶部,石墙周长大约40米左右,大致呈盾形。东北两面墙为直线,西南墙呈弧形。有几处城墙倒塌,基本与地面平。西南两面墙上各有一座门,门为长方形,门洞内大约高及人腰处有相对两块条石,上面各有一个圆形凹坑,可能是用来放顶门杠用的。门宽约1米,高约1米5。城堡中间有大块山石,草木丛生。东南方约百米外的山头上也有一座城堡,两座城堡呈犄角之势,共扼两座山头之间的凹形地带。其间城墙损毁较多,有一座城门。南山这座城堡规模较北山者大,城墙多有损毁,整座城堡的西南北三面墙为弧形,东墙为直线,损毁最多。西墙一门,宽高均大于北城者,以我的身高,在此门中可以直立,在北城之门内则不能。城堡中间的山石岩面平整,向内倾斜,两座城堡中心的山石似乎可做燃点烽火之用。南墙上有一处缺口,宽约4、5米,似是另一个城门的遗址。站在城墙上,可俯视山下的公路、河道和村庄。南望,长城在丛林间时隐时现,山头高度、坡度均大于此山。山梁间可见垛口和射孔。农家说山上没水,上来看过,城堡中未必不可宿营,但遍地草木、碎石,的确不理想。根据资料,这里应是楚长城金斗关。
  回到农家后见到尹彩春先生,中年,次日拿来的名片上印有诸多职衔,如长城学会会员、南召县博物馆支部书记、周家寨楚长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尹说见到远路来的客人,心情很激动。合影,周家寨只是楚长城之一列城,规模较大,比较漂亮。现已查出143座列城,古道11处,关隘27处。楚长城的特点:一属于峭壁的延伸,二属于以险制塞,垒石为固,三是密集的列城。大体是方形,连接起来成为一个防御体系(罗哲文语)。到南召看楚长城,如不看寨,等于没到楚长城,然后看关隘、口子门,最后是看山。关隘在河道狭窄处,城寨是为了屯兵守关隘,关隘还可收税。山转一圈40里,面积20平方公里。国家力量没有2、30年建不起来。代表性、直观性比较强。山上的松树都是70年代前后人工栽的,花梨树自生的多。尹带郑州摄影家协会的人来拍照,留地址,以后寄照片给我们,说山上的长城经过一些修葺。山上还有仰韶文化遗址,这个城很可能是苗蛮集团修的,后来为楚所用。董耀会打算对楚长城进行航拍。
  当晚我们在农家附近打麦场宿营。主人给做了炒辣白菜、菠菜、红薯小米稀饭、糖蒜,还有自带的食品、白酒。这里不通电,点蜡烛,收音机一句话先后出现两次声音。大爷叫王光全,60多岁了,看上去只有50多岁。在此做生意。孩子都在村里,孙子孙女都13、4岁了。饭后篝火,大爷讲了当年寨里人被土匪围困,眼看不保,后把一头用粮食喂饱的猪推下山去。土匪见猪都吃得这么饱,认为山寨粮食充足,久攻难下,随即退兵。解放战争时解放军在这里打土匪,死了很多人。
  星期日尹彩春带着记者来了。因已过9时,再上南门时间来不及,我们决定下撤。留个遗憾,天暖和了再来。尹带来简单的资料,发名片,建议我们回去研究多找苗蛮集团的资料。王大爷说以后路修起来,会架电话。指点营地北侧小路下山为5里,原路下山10里。
  出发近1小时后回到板山坪镇,之后换车辗转回到云阳,乘4732次列车经鲁山、宝丰、汝州、伊川、关林、洛阳东,于19:43到达洛阳。聚餐后我于当晚乘T232次特快列车,星期1早晨6:50到达北京西站。
  南召长城之行结束。



∩编辑:小站编辑部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