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长城-〉长城资料
全本兴城古城现状
作者:狄仁杰 2001-08-20发表于长城小站

  从兴城火车站出站后,迎面见广场正中立有袁崇焕立像。此为石雕袁崇焕立像,面北背南,连基座共高约20余米。袁戎装做拔剑欲出状,旁依红夷大炮,其上系以红布。我在像前请人帮忙留影,镜头躲不过周围众多的出租车和游人。后来发现,下午这里没有多少人和车,光线也好,是照相的好时机。
  兴城古城即明时宁远故城,地处明辽东镇长城防线之内。《考实》对此城着墨不多,有一本《明辽东镇长城及防御考》述之甚详。该城原有内外二城,现外城已不存。古城离火车站不远,步行即可。
  由车站来古城,首先到达西门,即永宁门。门匾风化严重,仅可勉强辨认出一个“永”字。门前有半圆形的瓮城,瓮城向外开南门,西墙被扒开数米以方便行人出入。我问过当地一名50多岁的水果摊主,他说从他记事起这里就被扒开了。永宁门墙砌青砖,地铺条石,用旧钢轨将城门甬道一分为二。这个季节早晨还是比较热,但在城门内的过堂风令人感觉颇为凉爽。城墙的开放时间为8:00到17:00,门票5元。永宁门的上城门在门洞北侧,顺坡道上城,可见箭楼为2层重楼,歇山顶,楼门闭锁。瓮城垛口无存,女墙基本完整。与其他3座城门比较,永宁门最显残破,但也是最能保持古城原始风貌者。
  城墙马道宽逾4米,青砖墁道,地面略呈两边低中间高的弧形。我沿顺时针方向行走,见西门到北门的这段城墙的垛口保存完整,女墙均已无存。每个垛口墙的高宽均接近2米(我身高将近1米85,垛口比我略高),垛口之间间隔很窄,便于守城士兵隐蔽射击。每个垛口下面都有一个方形的孔,开始我以为是射孔,但后来见它们均紧贴地面,又怀疑是出水口。从城外看古城,城墙皆外包青砖,而从城内看,则是块石虎皮墙。可以看出城墙是经过整修的,砖石之间都是用水泥抹砌。从城墙上看这一带的民房,屋顶也多是两边低中间略高的弧形,一排排的象火车站。城内建筑,大概最高不超过3层。房屋建筑间又有一块块的庄稼地、菜地,还有猪圈、蔬菜摊,空气中隐隐地有股粪肥的气味。
  西北角楼上有两门古炮,炮口上的铭文为“大明天启四年造,重伍千斤”。不知这是否就是当年袁督师用之抗御清军,重伤努尔哈赤的“红夷大炮”。如今这两门炮靠在石制炮架上,炮口向西低垂,略陷入地面。袁督师为国捐躯,这同样为保卫国家立过战功的大炮是否也在为他默哀?
  古城北门为大定门,箭楼完整。瓮城已毁,现正在施工进行恢复。可以看到条石墙基,工人用电动机械砸城墙内部夯土。门匾上的汉字已难以辨认,可见除汉字外,似乎还有蒙古文、满文等等。大定门是古城仿古商业街的北端,街道两旁都是仿古店铺建筑,远望可见鼓楼和祖氏石坊。四顾,古城东北是山,其它各方向地势开阔。
  从北门向东到东北角楼,城墙两旁垛口女墙均在。角楼上仍有两门古炮,其状与西北角楼相同,唯炮口朝向相反。从角楼向南,城墙东面再有5个垛口,之后直到东城门两侧垛口女墙均无存。
  东城门为安远门,门匾字迹也已无法辨认。瓮城外开南门,城墙马道两侧都是完整的女墙,可以看出此瓮城全系后人重修。由东门向南,马道两侧垛口女墙均完整保存。东南角楼有一八角“魁星楼”,共2层,开南门,梁柱间彩画均为工笔花鸟山水。古城4个角楼惟有此处保存完整,其它3处均仅存基址。城墙下是兴城南一小学,占地不小,条件不错,可见练功房内有学生在踢腿,操场上有学生在踢足球。该校校训为“开发创新潜能,塑造创新品格,培养创新精神”。
  从角楼向西,马道两侧垛口女墙仍旧完整。距南门约20多米的城墙上有古炮1门,炮口向东。
  南城门为永清门,门匾字迹已无法辨认。瓮城东墙上有古炮1门,炮口向西。西墙上相对应处亦有古炮1门,炮口向东。西墙尽头处另有古炮1门,炮口向东南。我请人帮忙,在东墙这门炮前留了影。瓮城内市场热闹,有小摊出售仿真塑料枪械,摊主说这些枪均可拆成零件带走,已卖出许多了。南城门箭楼是唯一开放游人能够入内的,室内设柜台,出售各种工艺品和明信片。沿木梯登2楼,可凭窗眺望四周景色。箭楼西侧登城马道尽头,立有一牌,上书“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兴城城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一九八一年一月十三日公布,辽宁省人民政府立”。永清门是仿古商业街的南端,从城楼上可见街口立牌,标明此处为步行街,禁止各种车辆通行,自行车、摩托车绕行。这个牌子上的内容有些费解,不知“各种车辆”当中是否包括自行车和摩托车?绕行不也就是禁行之意吗,为何要多费一句话?并且我实地所见,自行车、摩托车仍在街道上穿行。
  由南城门西行数十米,见城内有一“周家住宅”,为县级文保单位,兴城县府1985年10月公布。从城墙上看去,是一处保存完整的四合院式建筑,当是兴城一大户住宅。城墙马道两侧垛口女墙在西距箭楼百多米处全部消失,直到西城门。西南角楼没有古炮。
  兴城鼓楼位于十字街正中,基座为十字穿心结构,东连春和街,西接永宁街,南贯延辉街,北通威远街。门票图案与城墙门票相同,唯所盖戳记各异,票价也是5元。1层正中立有1面大鼓,直径近2米,上绘红绿两条龙。鼓的右侧有观音像,左后墙上有“古城简介”,右后墙上为“兴城攻坚战”简介。1948年9月29日,东北人民解放军4纵队攻克兴城。最初只在东城门设置突破口,后因侦知东南小学内为国民党军城防指挥部,故又在魁星楼增设一突破口。时驻守兴城的,有国民党54军军直的540团、兴城保安队和县武装警察共3200多人。是役,毙俘城防指挥官卜昌圻以下3081人。
  鼓楼1层四周,还展出一些出土文物,有瓦当、古代农具、兽骨、瓷器和古兵器等。2层出售旅游纪念品,游人上去又下来后,多数喊冤,因为上面没的可看。不过在2层凭窗眺望,风吹来还比较凉爽宜人。1层北墙外,有1圆形石头,上书“陨石(流星),1931年落地”,直径近1米。
  祖氏石坊在鼓楼南面,系明崇祯皇帝为笼络祖大寿、祖大乐兄弟而建。南为祖大寿坊,石质色黄,北为祖大乐坊,石质色黑,两者相距85米,祖大乐坊高于祖大寿坊。两坊上均有刻字与石雕牌匾,祖大乐坊上雕刻花草瑞兽,祖大寿坊则雕刻武将征战故事。虽不明白故事的内容,但看上去十分有趣。祖大寿原是袁崇焕手下大将,曾为抗击后金立下赫赫战功。然而他未能为国尽忠,在战争紧要关头变节投降,将明朝辽西防线要地拱手献出。后清乾隆皇帝至此,曾赋诗讽刺之。今天的祖氏石坊,处于古城繁华的商业街上,两旁店铺林立,游人如织,高压电线凌空交错,根本无法拍到一张令人满意的照片。
  由祖大寿坊南侧不远左转向东,穿胡同行约200米到文庙。庙开东西两座角门,门旁均立有“文武官员军民人等至此下马”碑。文庙为省级文保单位,辽宁省府1988年12月20日公布,锦西市府立碑于庙南影壁墙上,参观门票5元。游人自东角门进入,庙内环境清幽,有兴城县出土文物展。大成殿面南背北,正中有孔子全身画像,两厢有12贤人牌位并陈列有各种仿制的礼器。解说词中说,殿内梁上悬挂的9块匾为清代皇帝和民国总统黎元洪所题。大成殿东配殿为袁崇焕纪念馆,展出袁生平事迹,并配以部分电视连续剧《袁崇焕》剧照。解说词前言中说,袁“功如杨门盖寰宇,冤同武穆愁天地”,结束语中有“杖策必因图雪耻,横戈原不为封侯”之句,我孤陋寡闻,不知这是否是袁督师的诗句。
  出文庙东行仅1分钟,到郜家住宅,为兴城县府1985年10月公布的县级文保单位,不收门票。宅子的主人郜汝廉(1875至1961)为兴城西关人,原系张学良部下,东三省镇威军中将师长。1930年解甲回乡,在此建宅造园,同时于后院创办斌英女子中学。1947年全家迁往北京,1955年被辽宁省人委聘为参议室参事。1956年周总理接见他时,称赞他不为日本侵略者利用,不做伪满官吏,具有高尚情操和伟大的民族气节。郜逝世后葬于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郜宅为前后两进院落,建筑风格兼采中西。同时为兴城文物保管所和博物馆,但现在房屋内只堆放了一些杂物,并无文物展出。
  兴城古城虽小,但与电脑有关的行业却十分发达。除多家电子游戏厅外,还有多家网吧。我在城中见到的,有大明城、宏达、兴达、奔腾、云龙、飞宏、古城、威远、情爱(第二个字是个心形,应该是代表爱字吧,我就在这家上网)、联想、企鹅等11家(其中有两三家在出兑),出西门百来米,又有鹏程、聚友2家,上网费都是2元1小时。我第一次见到的是东门附近的大明城网吧,当时就感觉十分惊讶,后来在城里陆续看到这么多家,就越发惊讶了。网友们到这里来,可不用愁没有地方冲浪。
  兴城火车站西南,有长途汽车站。我在出古城后来到这里,因当日已无走高速公路回北京的班车,为了能坐上到北京的始发列车,就在售票员指点下在火车站广场东南侧找到兴城到锦州的班车。空调车9元1人,两个多小时到达锦州。之后乘2590次回京。



∩编辑:小站编辑部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