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长城-〉长城资料
牛犄角――莲花池穿越记录 [图]
作者:纳木错 2001-04-10发表于长城小站


  时间:2001年4月8日
  人员:金书、机器猫、司马、纳木错、纳木错的妹妹
  从牛犄角到慕田峪一段应是大家都比较熟悉的经典路段,这里就不再多说,要提的是这一段虽然有名但保护的并不太好,许多楼子和城墙损毁严重,以犄角尖顶上的楼子为例,已经塌了一半,上上下下的人又多,我担心几年之内它会全部塌毁,没有了尖的牛犄角会是什么样子?
  我们11:00到的正北楼下,在牛犄角尖午餐FB后向慕田峪穿越(一直没有追上吾睡、六月的队伍),3:00到慕田峪景区最东端,此时长城分为两段,一段向东,据金书考证为“秃尾巴边”,只延伸了几百米连接了两个城楼便断了,想是因此而得名。
  另一段向东北至莲花池,由于刚刚走过经修复的慕田峪游览区,因此一踏上这段残长城历史便扑面而来,厚重的城砖、斑驳的墙面、杂乱的灌木丛,无言却让我感觉到一种真实和信赖。
  (由此也引发了一种一直困扰着我的矛盾心情。热爱长城,因此要保护长城,进而会想到要修复长城,但修复后的长城却总让我失望,崭新的墙砖反让我觉得轻浮,加宽的墙体更让我无所适从。如何解决呢?)

  我和金书一致认为,慕田峪至莲花池段长城虽短,但规格很高,从第三个城楼到第六个城楼(也是最后一个)都是方方正正的大三眼楼,一般为筒拱式,顶部有楼橹,内部的间结构很复杂,且各不相同,有的居然还有4平米见方的小隔间,成为长城宿营者的最爱,“一定有大官”金书笑谈。
  这四个城楼都遭破坏,但奇怪的是都是北面一侧毁坏,而且很严重,中间和南面保存较好,我们猜测是北面邻近村庄所致。
  此段长城的另一特点是石基很低,一般也就是靠近地面的一层,上面便全为砖砌,但砖砌技术很高,特别是在长城转弯处,筋骨分明,如在夕阳下看定是鳞甲片片,犹如苍龙。
  下面便是莲花池了,古时这里是莲花池关口(应是水关),70年代被毁,城关遗迹已踪影全无,对面山上已隐约可见吾睡楼和小站楼,地势极其险要,据金书看过的相关游记记载,当年安分曾在此处向书记提前递交党费,以防不幸后对党对国家有个交待,真乃有责任感的热血青年。
  杂感一:
  刚到牛犄角时遇到一对人马,据称也是周六晚夜宿正北楼的,看上去很正规,但转头他们便抛下了烟头、矿泉水瓶,这队年轻人走在前面体力很足,我们便拣了一路的新鲜垃圾。
  花絮一:
  司马一路都心不在焉,谁知刚到正北楼下,望见牛犄角处人头攒动便声嘶力竭大喊“六月、六月……”,其情也真,其意也切,不知何故。
  花絮二:
  和六月一队在牛犄角遥相呼应,忽然从远处楼子旁闪出身影,指着我们说:那是金书、那是机器猫……。竟然是吾睡,以非老弱病残之身跑来长城,真豪杰也。
  花絮三:
  周六买完装备,到不停家FB,吃火箭版排骨,好排骨;
  不停也刚刚回家,刚从司马台看完树坑,好匪首;
  火箭本打算周六出门,但后来死守家门,原来江湖刚刚回京便要到不停家报到点灯,好丈夫;
  吃饱喝足后,江湖仍癞着不走,好灯泡。




∩编辑:小站编辑部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