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长城-〉梦到长城
插箭岭之行(三)[插图]
作者:随手 2002-10-24发表于长城小站

  真的又是一块保存很好的"鼎建碑",不知是那个楼子上的,它就横躺在一户农家的房前。女主人热情地接待了我还拿去了放在上面的杂物并用水清洗了它,我用对讲机叫来了蹦蹦,开始审视它。我发现上面的文字与在七亩地发现的几乎一样,先拍下来回去再研究吧。
  回到饭馆叫老板煮了些面条全当午饭,又拿出笔记本电脑存照片,又是2个128。这时发现坐在床上的一个"游手好闲"的村民(这里是不过"十一"的村里的男人多要干活)正在打量我们并不时瞟着我们的装备,我仍低头吃饭,他却突然问我: "这里什么时候成为旅游区?",看着他带点狡黠的眼神我说:"我不太清楚"。我低头在想我能告诉他什么呢?告诉他独山城已被国家定为AAAA级名胜,每年能招来至少100万游客轰都轰不走,门票淡季60旺季80元;村民全是股东开餐馆价格随便定;和毛驴合影30;推一次碾子50;拍一双小脚80喝一碗井水也要十块八块的...我不禁哑然失笑--那是梦里的事儿。
  再次来到插箭岭村是下午2点。我第一件事就是要找到《考实》记载的存有插字十八号匾的靳小章。很凑巧在公路西侧的小卖部遇到了靳小章的母亲,他带我们来到了靳小章家,没有人但火上炖着东西,"应该在附近,我去叫"。趁她找人的当口我找到了石匾,它被放在院内水管旁上面放了许多南瓜。我没有动它走出了院子,老人回来了,身后跟着一位中等身材的中年汉子--他就是靳小章。老靳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好的,平淡、朴实,典型的北方农民就像村中的白杨树。
  "我们是来看匾的"我说,"矣,你们怎么知道我家有匾?""书里说的,还说你叫靳小章"我接着说,"是新华社的书里说的吧?"(事后知道老靳在新华社烧过几年锅炉)"不是,是一本关于长城的书","哦,前几天邻村的要500块钱买这匾刮平了当墓碑使,看来贵贱不能卖了","当然不能卖,你家有匾的事儿国家都知道了",我应付着随老靳进了他家。
  老靳家比老董家"阔"多了,毕竟挨着207国道和白石山风景区,有点像北京郊区的农家,四间北房每间都有大床可见接待过游客。我招呼蹦蹦她们进来,一致决定今晚就住在这里,搬过行李我问老靳石城安离这儿多远,老靳说不远翻过山就是,但开车去较快。看看时间我们决定马上就开车去,老靳说:走!
  石城安口,位于独山城与插箭岭中间但更靠近插箭岭,是一个长城的关口,现叫石城安村。下车后看到石城安村口西侧有一个较完整的楼子,上面的匾书:插字伍拾贰号台。我意识到一定写错了,因为插箭岭最西面的城楼是插字46号台,这里不可能有52号,《考实》记载是插字33号台。

  老靳带着我们开始攀登石城安村西侧的山因为他说那里还有一个带匾的楼子,在去石城安的路上我们也看到了它。绕过一座山梁就看到了一个保存极完好的楼子孤零地站在山尖,冲到它的下面发现它至少有12米高里面已经坍塌但外观极好,上面的石匾保存完好但怎么也看不清它的编号,后来回家放大图片也只看到:插字叁拾×号台。这个敌楼是没有城墙的,从石城安西面过来的城墙只修到这座山峰前面的山崖。这时山上的风愈来愈大我用对讲机告诉蹦蹦她们不用上了,我穿的抓绒衣已被穿透。老靳说,回去吧,再往西是独山城路很远且不好走。
  回到石城安我问了老靳,因为时间和车的关系(已近5点)今天只能到这里了,明天我们将从插箭岭走到这里。看着东面几个隐约有石匾的敌楼拍了几张,心里说:明天我一定要来到你的身边。



∩编辑:燕子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