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长城-〉梦到长城
2002元旦徒步长城(小熊的口水帐)(全文下)
作者:小熊 2002-01-08发表于长城小站


Jan 3, 2002

  又一个清晨,阳光冷冷的,照亮了田地间的三顶帐篷。三位大师又早早地起来创作了。听见帐篷外边阵阵唏嘘声,感叹着远处犹如仙境般的景致。菠萝过来拉开225的门帘,一道刺眼的光射了进来。
  渐渐的,远处的雾气散开了,阳光也暖和了许多,赶紧起床,因为大家都希望今天能早点出发。

  没走多远就是八墩了,很小一个村子。在村边找到一口井,取出毛巾--三天以来第一次洗脸,实在是爽翻了!水凉凉的,但是不冻手,从指间滑过,挂在头发上,沾在脸上,特别的清爽。如果不是担心不停他们等久了,信风和小熊真想坐下来,好好的泡泡脚。

  出村,不停、菠萝、侠少、taxiti正在路边收拾衣服,因为今天的太阳特别好,暖烘烘的。紧挨着的就是七墩。信风要向北走,不停硬说路在南边,两人各带一队。信风回头,发现只有一只小熊尾随其后。进了村,两队人遥遥向望,还是不肯退让半步。

  连着几个墩都离得很近,12:30,快到十九墩了,一条沟,立了一块碑--“养老沟”,此处看起来实在荒凉,大家都在猜测着这个名字的来历,信风不语,靠坐在碑旁,随手拾起一块石头,在“老”和“沟”之间加了个“婆”字。//咣当!

  过了十九墩,遇见一挑担子的老乡,去水磨口卖完鸡蛋回来。现在时刻13:00,天气不象第一天来时那么不近人情了,阳光懒洋洋地洒向大地,不停热了,停下来减去一件衣服,谁知没走两步,起风了,信风在前面窃喜。

  跟着路走,一不小心发现我们已经离了长城好远,遂往上走向长城。饿了,饿了,发现不远处一个墩子上有一个洞,小熊心里盘算着,去那个洞里面,可以避避风,还能点上蜡烛,围坐在一起好好享受一顿午餐,哪知前面几头骡子不解“风”情,只知道闷头往前赶,好容易追上了,附近也没有可供避风的地儿咯,哇--哇-- 停下来加了点油,风一吹,凉!赶紧上路。

  一直走到水磨口,村边的长城脚下,躺下歇歇,暖暖的阳光,懒懒的小熊。远远听见村子里挺热闹的,象是在做法事,后来才知道是有人家在办白事。

  跟着火箭信风进村看看,在村口见一碑--“截潜纪念碑”,琢磨了一下,估计是和地下水有关的。找个小卖部补充点糖水,信风一进门说了几句沿路学来的山西话,又参杂着小站特有的方言,结果,人家恁是不信俺们来自北京,把信风鼻子都气歪了。在村里看见一户人家的院门庭有味道,两侧石刻对联“勤俭黄金本,诗书丹桂根”。

  一路行至榆林口,正是夕阳无限好。在村口的一户人家补了点水,采购了不少腐败物资。出村,走向长城,觅得一仙人洞,信风、侠少、小熊赖定了要在这个洞里扎帐篷,强烈要求民主,三人一块儿耍赖,领导终于没了辙,遂决定先做餐厅,再当卧室。果冻mm不死心,带着小熊往前逛了逛,又觅得一三面挡风得宝地,于是另一卧室又东迁二百米。

  小熊先回到洞中,一切早已收拾停当,侠少正在支炉子,见信风刚点燃的两只蜡烛,颤颤巍巍抖动着两根手指,信风和小熊一愣,哈哈哈哈……三人相视大笑。

  又是一顿烛光晚餐,好浪漫,好温馨……(呕……自己都受不了咯!)可怜的菠萝、火箭、不停坐在靠外,把背包拿过来堵在洞口,取出地席也只能稍稍挡一下忽而猛吹的大风。淫威亲手烹调的凉拌海蛰皮、爆炒素什锦实在美味。

  饱了,累了,困了,该睡了。


Jan 4,2002

  清晨,帐篷外边稀稀蔌簌的一点响动,侠少惊醒,探出脑袋,原来是早起的鸟儿又在创作了。侠少躺下,看来是睡不安稳了,斗争了半天,终于还是起来抱着相机出去了。嘿嘿,宽敞了许多,伸伸胳膊伸伸腿,昨天就说了,今天不用着急,所以,一直赖到最后一个才起来。防潮垫、睡袋、地席,一样一样从帐篷里拖出来,摊开,又从洞里把帐篷拽出来。最后一次晒睡袋了,旅途快要结束(突然有点酸酸的)。

  喝了点汤,想四处走走,钻过一个洞,到了长城的另一侧。沿着墙角一直走到二号营地,呵呵,可怜的菠萝一个人在那儿看家,帐篷、睡袋……铺天盖地地摊在那儿,点缀在这一片荒凉的黄色中。菠萝还没吃东西,俺答应下去换他去吃饭。可是,俺还得先想法子下去才行。向前走了一段,找了个低一点,看起来能有个踩脚的支点的地儿,想溜下去,可是俺高估自己了,脚怎么也够不着那个支点,骑虎难下,感觉自己还在慢慢往下滑,急了,大叫菠萝,没人应,害怕了,浑身一惊。又叫了两声,菠萝终于听见了,跑过来,把小熊给弄了下来。后来菠萝得出结论,小熊个儿小,往上爬很灵活,但是往下,嘿嘿,就老是够不着咯。

  这天的早餐吃了好久,连着午餐一块儿解决了,拔营出发已是13:15。行至白杨口,果冻和淫威要去大同,就此话别。

  接下来的路就不是那么平坦了,有几条大沟,长城比前面的更为完整,随着山势起伏。有一处挺好玩儿的,一条大沟隔断了去路,长城像一座桥横跨其上,向下望去,两侧都很陡,不好上下。突然发现城墙上有一小洞,探头进去,原来是通向另一侧的,洞很小,很低,地上还满是羊粪球,信风看了看小熊:“能过去吗?”“我能,你……hoho,够呛!”小熊一脸得意。“那你先过去看看好了。”原来墙的那一边沟就很浅了,稍微多走两步,就完全连在一起了。绕过沟去,能看到墙上还缺了一个大口,又回到了墙的那一侧。

  这天没走多少路,16:27,薛三墩,正如侠少所说,这个村的狗似乎格外的多,我们为了找小卖店,在村里绕了一大圈,一直都有犬吠护航,场面极为壮观。众人一合计,决定不再前行,趁天没天黑,搞定住处再说。

  折腾了半天,到了最后还是去了一个看热闹的小伙子家里。女主人显得有些拘谨,不停和火箭一边逗人家的小孩,一边和女主人套近乎。得知人家年方23,已是两个孩子的妈了,转身问小熊,你今年多大了?//faint!俺刚过完第二十三个生日!懒得理你们,去那个屋看看人家信风的攻略。信风倒是能找到不少话题,问起小伙子到北京打工的经历,问起农村日常生活、农作,还直夸人家老婆pp,大眼mm,真是逮着马匹就拍(不过,侠少的那句“我和侠少眼睛加一块儿也比不上!”纯属杜撰),小伙儿高兴的不得了,就是,他们家开始还不同意呢,但还是……信风立马接着说,你人好。小伙儿得意的说,她就看上我这一点,人好,善良……说高兴了,要给我们讲讲他所知道的关于长城的传说,呵呵,想看故事内容?问信风要,俺可是没听懂几句,就见他在那儿不时的点头。

  至于在伟大领袖家属的带领下,为了解决肚子问题,大家努力齐动手的情景,侠少已有精彩描述,俺实在不好意思再画蛇添足了。

  不停坐在炕上逗孩子,火箭在一旁和面,那情景,叫人看了好不羡慕。听见酋长对着??好温柔的一句麻手话(小站自创方言):“我想嫁了……”//咣当!真不愧变协老大,有魄力!“我想冲个热水澡,躺在床上好好睡一觉……”//再次faint!小熊从此痛下决心好好学习小站的官方语言,就从“我想家了”开始。

  晚饭吃得真香,俺吃了两大碗,到睡觉时胃还鼓鼓的。


Jan 5, 2002

  早起,女主人为我们熬了一大锅小米粥,填饱肚子上路。

  这一路上的长城几乎都是跟着山脚走的,在薛三墩和李二口之间,垂直伸出一支向山上走去(见小熊连环画2002_01_05/02010509),一直通向内蒙。可能是因为这一段长城离村较远,又是修在山脊上,所以人为破坏较少,但受风沙侵蚀很厉害,墙体上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窟窿,山顶风口处也被吹得只留下点痕迹。

  悠悠闲闲行至瓦窑口,觅得一小面,前往天镇。

  天镇街头闲逛,路人纷纷向我们行注目礼。俺和不停发现一个由废弃货车改造成的修鞋店,觉得有趣,取出相机狂拍,火箭赶紧止住我们,适可而止,当心人家出来骂你们。(呵呵,那个小店真的很有意思哦!请看俺的相册,最后一张照片。)


  小熊连环画:http://cn.photos.yahoo.com/qinghua_feng

  元旦长城徒步考察路线(附。里数由火箭测量地图得出)
    
    D1:守口堡(8:40)-约5里(约8个大土墩)-小龙王庙(10:20)-约4里(约7个土墩)-砖楼(11:00)-约4里(约8个大土墩)-乳头山(村)(11:50)-有沟壑约10里(约15个土墩)-虎头山(15:55)
    
    D2:虎头山(11:30拔营)-约9里(有2条大沟,起伏很大,长城偶见)-平山村(13:20)-约2.5里-许家园(14:00)-2.5里(偶见长城)-水泉沟(14:50)-约2里-正门堡(15:10)-5里(约9土墩)-五东(16:40)-约2里(2条大沟,5个土墩)-二墩(17:26)

    D3:二墩(10:40拔营)-八墩-七墩(11:35)=三墩(11:55)(偶见长城,约7里,很多沟) -约4里-十九墩(12:40)-约6里(沟壑纵横)-水磨口(14:45)-约5里(约5条沟,5个大土墩)-六墩(16:20)-约4里(约2个大土墩)-榆林口(16:42)

    D4:榆林口(13:15拔营)-途经化皮庙(13:45),土泉约6里-白杨口(14:16)-约13里-薛三墩(16:27)

    D5:薛三墩(10:45出发)-5里-李二口(12:40)-瓦窑口(13:40)寻车到天镇火车站,腐败后火车回京.








∩编辑:走个不停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