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长城-〉梦到长城
行走在长城的脚下(三,四)
作者:果冻 2002-01-07发表于长城小站

2002/1/1
  刚下车,就觉出了寒冷,因为想着以后走路的时候可能会热,所以我一直也没有把抓绒衣穿上,就只是裹着我大大的冲锋衣在路上跳来跳去,好心的菠萝于是将他的外衣给了我。而这一感人行为的直接后果就是在以后长达几小时的路程中,菠萝一直在忍受着寒冷。现在想起来真是非常不好意思,因为我的抓绒衣就放在背包里,只是懒的拿出来。
  8:30,因为火箭和不停要拍片子,决定分开行动,我们7人先走,到10点中停下休息等他们。此时的长城就在我们身旁,黄土的城墙和烽火台,准确的说,只是一个个的土墩,在风中矗立。冬季的晋北,只有苍凉的荒山和干旱的黄土地。一个个小村落散布在长城沿线。我们不紧不慢的走着,忽然一群羊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只见一只远离羊群有着长长胡子的公羊傲然的注视着我们,一动不动。淫威兴奋的拿出相机拍下这骄傲的头羊。很快,我们进入一个小村子,打听了一下,竟然这就是我们本来要走5KM的小龙王庙。大家都很奇怪,不久大家兴奋的发现,这是我们此行的最大错误:地图的比例尺搞错了,计划中的2KM原来只是1KM。这样算来,原本要走5天的路,只需2-3天就可以走完了。真是让人开心啊,原本的一小步,都成了计划中的两大步了。
  11:00,达到砖楼村,这是淫威提供的时间记录,沿途淫威和小熊分别用手机和纸笔记录着时间和地点,而我暗自窃喜,有他们的记录我就可以坐享其成了。在这,我们看到了一群小猪争先恐后的追逐母猪吃奶,一只公猪则在一旁悠闲自得的漫步。可爱的菠萝对这群猪极感兴趣,注视良久,且不断指点我和阿饼(阿饼,即淫威也,因为我个人偏爱饼字,于是在他新得到的几个名字诸如木匠、小炉匠、阿炳和大棒骨中选定阿炳同时稍叫改进)这一家子是多么的富于生活情调。于是这一家猪再次被阿饼的相机拍下。
  继续前进,此时信封、侠少、小熊和塔西提已经走在前面,我们开始加快步子追赶.
  中午1点左右,大家开始在长城下吃起了午餐。信封惊喜的发现他的背包里充满了果汁的芳香,而他的睡袋也有幸成为著名的果汁睡袋,信封也因此成为次行的第一悲情人物,在我们忙着吃饭的时候,不得不忙于晒睡袋,弄背包。2点钟左右,阿饼和我开始走到了队伍前面。此时的长城,苍凉而孤独,在阳光下散发出一种神秘的味道。我渐渐被那种气氛所感染,离开了大部队,独自前行。在城墙外的山坡上,我发现也常常矗立着一座座孤立的烽火台,于是,在某个地方,我饶到长城的阴面,踏着积雪前进。大约3点钟,我经过一片山洪冲出的河道,眼前是高高耸立的城墙,看上去,它更象是一座城堡,一条沙石路在它前方饶过,我决定不走大路,直接爬上去。这段坡并不陡,除了最上面一点坡度达到60多度以外,其他地方也就40-50度,我小心的爬着,心理的恐惧逐渐增强。这纯粹黄土的坡很难着力,身上的大包也让我很难控制重心,我的手抓不住什么,一个草根在我稍稍用力之后既被拔出。我尽力将身体的重心靠近土坡,回头看着远方,没有一个人影,心理不由得想如果自己从这二三十米的高坡滚下去将会是什么样的后果。没有人可以帮我,后退也不可能,只有小心再小心的爬上去。终于上去了,这时才清楚的看到,如果沿大路走,其实只绕一点点,看来攀岩和夜袭的直接后果就是使自己变的莽撞和爱冒险。
  静静的站在长城在,看着远处的城墙,在金黄的阳光下,天与大地寂然无语。历史的风霜千百年来只留下无声的叹息。除了苍凉,我没有别的感觉,仿佛自己也只是长城的一部分,任人凭吊,将一切过往压在心底。
  远处起伏的长城似乎对我有一种召唤,我决定不停下来等同伴,继续前进。天色还早,我开始向着一个又一个的目标前进。每一次都想,到了就在那等等后面的人吧,可每一次又被下一个目标召唤过去,就这样一直走到一座小庙前。
  一直认为自己很容易相信人,可不知为什么,我就是不相信那个热情的给我打开庙门,做手势让我拜佛并卸下背包的哑巴和尚。我站在庙门口看着里面的佛像迟迟不肯把脚迈进门槛。我试着和那个和尚说话, 可他只是微笑着做着拜佛的动作。看上去他的年龄不很大,约三十多岁,也许就因为他是哑巴才被送去做和尚吧,也许这也是工作吧,他让我去拜佛、烧香究竟想让我掏多少钱呢?他不会谋财害命吧?我心理这样想着,尽力找话和他说,感觉他能听懂我的话,可依然只是微笑着,示意我去拜佛。而我,最终还是找了个理由退了出来,又沿来时的路退了一点, 才终于看到远处阿饼的身影。我放心了,于是坐下来吃东西。
  大队人马终于都到了,我也随着塔西提等再一次走进庙门。看着信封和小熊虔诚的上香拜佛,我随意的看着周围的壁画,心里想,打死我我也不去拜。
  天快黑了,我走在最前面,开始寻找宿营地。4:30,扎营,做饭。
  出来之前,就已经和淫威说好,我和他再加上小熊睡一顶帐篷,可到了扎营的时候,小熊为了淫威的呼噜坚持不和我们一起住,当我发现菠萝可能被安插到我们的帐篷里时,我开始晓只以理、动之以情兼威逼利诱小熊,可惜均告失败。最终我被夹在两个打呼噜的人中间,也成了此后几天该帐篷的专业铺床人员。
  整理完帐篷,大家钻进旁边的一个山洞,开始了第一天的FB大餐。7:15,我离开山洞,钻进帐篷,翻了几页阿饼的令人昏昏欲睡的小说,听着山洞里火箭、信封、侠少和菠萝的歌声,以及阿饼的呼噜声,准备睡觉。

2002/1/2
  一觉醒来,已经是早上8点多了,火箭和不停早已经起床了,菠萝也开始唠唠叨叨的催我起床。真是不想动啊,帐篷里好暖和,这一夜虽然呼噜声此起彼伏,但三个人挤在一起确实很暖和,况且,我们帐篷里有FB地席和阿饼的“寒痛乐”,当听说侠少的帐篷里有人感觉很冷时,我们三个都是一脸的幸灾乐祸。
  磨磨蹭蹭的吃完早餐,收拾了东西,已经是11点了,沿着长城继续前进。长城就是路标,很快,我又走到了前面。看着其他人走在大路上,我却总是喜欢贴着城墙走,仿佛只有手能触摸到长城才能感觉到它的沧桑。
  1点钟,到达平山村,看到后面的人还没过来,我和阿饼先跑到当地的小学去逛了一趟。这是我所见过的第一座希望小学,模糊不清的石碑上刻着香港某集团捐助办学的事迹。这时已经快1点半了,孩子们套在厚厚的棉袄棉裤里背着书包上学来了。我们的装扮显然引起了他们的好奇心,一大群孩子围着我们转来转去却又不敢开口问话。我尽量和蔼的问他们话,可是害羞的男孩只是低头,用“恩”来回答。
  在许家园,我们参观了一座叫做青云寺的古庙,当然了,是80年代重修过的。里面的两个老和尚很热情,只是他们的衣服总觉得和电视里看到的相距甚远,做为一个不信佛的人我总是不太相信他们是真的和尚。
  3点钟,在一条结冰的大河前,我看到一个烽火台下用黄土砌出一个灶台,两旁插着小的红旗,想起村子里很多家都插着红旗,很是奇怪,等了一会后面的人,可是没见到谁,于是慢慢穿过冰河,虽然小心翼翼,但冰下是空的,一条腿仍是陷进去一次。继续沿着城墙走,一群鸽子忽然在身旁飞起,我大声的喊了一声“哦”。这才发现不停就走在长城的另一边。3:40,不停和我在一个烽火台下休息,吃掉了一个冰冰凉的水晶梨,甜啊。4:25,大家终于都过来了,商量了一下之后继续前进。
  太阳开始西沉,我在翻了几个大沟之后到了一个小村前,坐在村前的一个土台上,一边等他们走过来,一边看天边火红的夕阳。
  5:20,二墩村。一群老乡围着我们问个不停。两个老太太在我身上摸来摸去,一个劲说我穿的太少。而我只能努力坚持的不笑出来,他们摸的我实在太痒了。关于是宿营还是住老乡家的分歧,在经过一翻讨论之后,少数人终于战胜了多数人,在民主的基础上实现了集中,大家开始在夜色中继续前进,寻找营地。
  饭后,火箭开始跳各种各样的舞,侠少也带着大家开始跳四小天鹅,只可惜这四只优雅的天鹅被我们跳成了鸭子。之后在信封的提议下,大家开始玩老鹰捉小鸡。星光下,这原本寂寞的土地充满了欢声笑语。




∩编辑:走个不停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