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长城-〉梦到长城
偶错亦精彩——游黄崖关长城
作者:海儿 2001-10-24发表于青风海韵

  每每回眸一瞥,曾经游历过的如画江山就会一个个争先恐后地跃然眼前,虽然有些地方只是匆匆一游,但是,美丽于我只需瞬间就以难忘终生。

  那日,三两好友本约好一起去游览天津境内的盘山风景区,但是,由于阴差阳错最终却到了一个在当时大家都不熟知的地方--黄崖关长城。起初,我们几个人的心情十分沮丧。毕竟,在京城大家早已爬过不止一次长城,难道黄崖关长城与北京的长城,还能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吗?然而,那天大家实在又没有什么特别的办法好想,所以,一切也只好让它顺其自然了。

  七月,京津冀地区真的是酷热难耐,偏偏我们出行又赶上一个阳光明媚,晴空万里的日子。长话短说,几经周折后,我们几个人终于在无奈中踏上旅途。汽车向着目的地奔驰着,大概半个多小时以后,开始进入山区在盘旋颠簸的山路上行驶。也正是从这时起,大家嗅着车窗外空气中飘来的丝丝山野之风,看着绵延的群山,荫浓的树林,心中最初的不悦也就荡然无存了。

  终于到达黄崖关了,下得车来,环顾四周,新修的山门牌楼高大气派,散发着焕然一新的英姿,关城边一条清澈的河流从东西两山之间穿过,而两侧如削的崖壁以及陡峭雄伟的山势,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那刻,我在心中自言自语道:这景色还真的与北京长城的景色有一种别样的韵味呢!走过山门,继续前行不远,我们就开始步入登长城的山路了。青山中,抬头望去,巍巍长城宛如巨人般守卫在黄崖关上,"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诗句,此刻也就自然而然开始回荡在我脑海。当大家汗流浃背气喘吁吁,黄崖关长城终于被征服在脚下的时候,当站在长城里举目远眺的时候,当看见长城雄踞山峦起伏跌宕,在阳光的照耀下反射出万道金光,我的心中顿起敬意,感慨也油然而生。

  七月似流火。可是,漫步群山之颠的长城之中,身心顿然被眼前的雄浑和壮丽抚去疲惫荡去暑热,而山颠之上,阵阵清爽山风吹来的时候,那感觉就更别提有多么惬意、多么享受了。长城,置身你的怀抱,真的,一切赞美之词都会显得那样苍白无力,或许也只有这时,才能够真正体会到我们祖先的伟大,前人的智慧以及历史的凝重吧。

  下山途中,我们又顺便游览了长城脚下,其它一些人文景观,如:黄崖关关城内的八卦街以及百家碑林、长城博物馆等。不过,这里最吸引我的当是一块以毛泽东诗句"不到长城非好汉"刻立而成的石碑,因为,此时此刻心中那万千感慨,都已化作了此时无声胜有声。真的,这的确是一次特别的旅游,如果没有开始的阴差阳错,那么,也就不知何年何月才能与黄崖关相识,那么,人生中一段美丽故事、美好记忆也不知更要错过几多年去。

  其实,我们游览的只是坐落在河西岸山上的长城,而被河水隔开屹立在东岸山上的莽莽长城,以及周边的其它景观我们已经没有时间再去登览。不过,在河岸东面山腰上的一座小小庙宇,我们几个人可都是纷纷涉水跋山,过去拜拜了呦。

  好了,零零散散中黄崖关长城之旅,就简单地叙述到这里。以后,如果你有机会不妨也亲身去感受一下,或许那时你的收获远比我写的还要多、还要美呢!因为,那里不仅仅只有历史,只有古老而又凝重的长长城墙以及残垣断壁,那里更有水的灵秀,树的鲜绿以及山的峻武,那里又好似藏在静静群山深处的漂亮闺秀,尚不被山外的世人真正识得。

二○○一年十月二十四日 海儿


  附: 黄崖关长城简介:黄崖关位于天津市蓟县最北端30公里处的山区。黄崖关是万里长城在蓟县与河北省兴隆县之间的主要关口和通道,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也是蓟县境内唯一的一座关城。黄崖关长城始建于北齐天保年间,历代均重修和增建。近年来修复城墙3000余米,楼台20余座。同时,这里还设有度假村等服务设施。交通:可到天津市内乘车前往,游览区门票为28元。



∩编辑:走个不停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