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长城-〉梦到长城
河防口西行(草就)
作者:老普 2000-06-27发表于长城小站

  终于盼来一场小雨,让长期干燥的空气略带一点湿意。周日早晨天阴沉沉的,遇上入夏以来最好的出行天气,于是放弃预先准备的冰镇西瓜,冰冻矿泉水等等腐败项目,轻装简从上路。
  河防口,又称九谷口,以九条山谷汇聚而得名,是北京北上河北丰宁的交通要道,也是昔日兵家重镇,古长城与111国道交叉。我们从河防口村开始爬山,沿羊肠小道向北约20分钟到达长城。高度已经超过一座楼,北面还有一座突出的孤楼。墙体纯石制,坐在岩石上,凉风习习,比起前几次烈日当头,真是舒适惬意。由一座楼到二座楼坡度较陡,全是大块石头,有点担心笨笨会不小心陷到石缝里,奇怪的是它总能找到道路,很顽强地跟着大朋友前进。二座楼坍塌严重,有一块半圆型的石头,加工的很仔细,可能是门拱。从二座楼到四座楼途中不少部位比较危险,北面墙下数十米高程,几乎垂直,南面较矮,但也不敢掉下去。在一段狭窄处,遇到一个考验。上一次来此,笨笨就是到这里不敢通过,结果它自己折返了。这次它跑在前面,不假思索就过去了,原来小犬的胆量也是锻炼出来的。四座楼是此行遇到的第一个保存十分完好的楼子,三眼,边墙见角见愣,与前面几个全塌的楼子形成强烈对比。长城学者或许应该研究一下,何以同一地段的楼子保存状态差别如此之大,以利于长城保护。在四座楼前发现一张十分完整的蛇蜕,122厘米长,直径约3。5厘米。原以为蛇蜕会很脆弱,一碰就碎。不想拿到手里却很柔韧,带回作为纪念。
  从四座楼起进入九谷口景区,道路经过修整,好走多了。五座楼同样完好,结构样式与四座楼完全一样。楼门离地很高,现在的进口是一个射孔,离地一米多,笨笨竟一窜而上,它真是越来越能耐了。在五座楼内俯视西面的小山包,建有一座敌楼,因地势关系,敌楼不是方形,南北长,东西窄,就是有名的“夹扁楼”,不过窄向不是单眼,是两眼。从五座楼起山势再次险峻,有很多巨石,有些地方长城建造者巧妙利用巨石,成为防御工事的一部分。从五座楼开始下山,到九谷后旅游区的滑草场,有夫妻二人经营的小商店,打听到从夹扁楼向西有连续的长城,一直通到慕田峪。遥望西山,可以看到很高很高的山上屹立的敌楼,更勇猛的大侠们,编织一个河防口到慕田峪的穿越之梦吧。
  告别河防口,又看到那长城脚下新栽的侧柏,一丝遗憾又上心头。曾经呼吁在河防口长城下植树,却失之交臂。明年吧,明年坐在城墙上,看着自己栽种的树与长城同在,这个愿望能实现吗?


∩编辑:走个不停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