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旅游-〉四海漫游-〉江南行-〉一颗标头的江南冒险
一颗标头的江南冒险(3) [图]
作者:福贵 2001-10-05发表于长城小站


  苏州,2001

  然后我到了苏州。先去一直印象很好的拙政园,卅六鸳鸯馆、远香亭。
  拙政的园名我很喜欢,因退让而雍容。这两个字僻远,既不点染江南润妍的景色也绝口不言富贵,音韵读起来朴拙,但其中自有一种世家风范,不信您会心地念念看。后经人指点知道它是出于晋代潘岳的《闲居赋》,筑室种树,灌园鬻蔬,孝友天伦,此亦拙者之为政也。“为政”二字源于孔子。《论语》云:或谓孔子曰:子奚不为政?子曰:书云:孝乎,惟孝友于兄弟,施于有政,是亦为政,奚其为为政?以德行参辅教化,这也是“为政”。
  在街上,我扭头去看等红灯的人自行车前筐里的狗狗,跟它做鬼脸。旅行虽然很累,但我好象很高兴。然后我去了桃花坞大街,但脏臭的河水让我按不下快门。我问门前两棵大泡桐树下的人:“这花是开过了还是没开?”因为看不出来。她答没开。但对我其实都一样,我都已错过。
  在拙政园,我终于肯定50/1.8不够,光圈不够大,这导致景深变化的范围受了点限制;最近拍摄距离也不够近,0.6米。我开始想念50/1.4的镜头,它的光圈大半级,到1.4,最近距离可到45cm。专业人员都用50/1.4,我终于知道这不是盖的。有机会我会出掉这只AIS50/1.8。
  苏州更现代化了。传说当年苏州就是因为修了一条穿过老城区的大马路失去了联合国古城遗址什么的参选,现在去甪直的路上也满是工业区,ALCATEL什么的。十年前我去时,一小时的路边全是草地、田野和水乡。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