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走过长城-〉行走山西-〉2002年精彩行程
狄版十日谭:新港,为了不忘却的纪念
作者:狄仁杰 2002年12月06日发表于长城小站

  早起拉开窗帘,发现楼下出租车排成的长龙颇为壮观。出门时,感觉外面很冷。
  今天的第1个目的地是新港,但去那里并非为了游览。9年前,父亲因病去世。将近两年后,由北京安灵服务公司安排,在天津新港进行了集体骨灰撒海仪式。播撒的当天,刚好是4月1日,从此后我就再也不在这天和人开“愚人节”玩笑。那也是我生平第1次坐船出海,航程中自己因为吃了“乘晕宁”而没有晕船。记得当时船上有人呕吐,安灵公司的职员在船头播撒骨灰,有的人被冻得痛苦不堪。那年我们是坐汽车从北京直接到的港口,几年过去我当时的登船地点记忆有些模糊。事先特意查看过地图,并打电话和北京的大哥进行了核实。
  在新港下了车,买票进入码头。天灰蒙蒙的,海风扑面而来。我裹紧冲锋衣,拿着相机的手冻得发僵。白色的海鸥在盘旋翻飞,我拿出带着自己体温的“二锅头”,拧开瓶盖喝上一口,然后奋力把它投入大海。父亲最初参加工作就是在天津,晚年因工作需要,又经常到天津出差。选择在天津的港口进行海撒,也具有纪念意义。此刻,到海上观光的游船正停靠在码头,等待游客到齐后起锚出发。父亲故去的时候,我还不知道背包为何物。现在我漫步在码头上,口中念叨着,跟父亲说这几年背包和上网的经历。旁人若是见我这么自言自语,可能会以为是个精神病。不管那么多,只当是父子对面闲聊天。如果父亲活着,见我这么满世界疯跑,不知会有什么反应。也许他会发脾气,也许会乐于听我的旅行故事,聊聊爷俩前后脚都去过的地方。回京后得知,到天津出差的姐姐也在我之后去了新港
  这天天津降温,我因没有注意看天气预报,出门时衣服穿得单薄了。回火车站发觉抗不住风寒,只得到旅店换上厚毛衣。
  到天津总想吃回包子,车站附近就有家“狗不理”,近水楼台,可是价格太贵,让人觉得门上悬着把大刀,客人来一个宰一个,来两个宰一双,天凉脖子根也凉。还是我受累去食品街吧,问路,坐24路公交到南市下车。
  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这是今冬天津头场降雪。下车的地方离食品街还有好大段路,马路对面的红楼曾经是日本警署,我拍下它的照片,然后穿过旁边的胡同,再左转走荣业大街,不多时到了食品街城堡式的大门口。进门右手第2家就是“狗不理”包子铺,大红的柱子,黑底金字的牌匾,横梁上悬挂着财神画像。用餐需要进门上2楼,生意挺兴隆。“狗不理”始创于1858年,来自河北武清县的农家后生狗子做得一手“水馅半发面、口感柔软、鲜香不腻、形似菊花,色香味都独具特色”的好包子,因此引来食客盈门。狗子忙得没工夫跟顾客说话,大家都说“狗子卖包子不理人”,日久天长就成了“狗不理”。袁世凯在天津编练新军,曾将“狗不理”包子带入皇宫献给慈禧,从而令“狗不理”名声大振。今天“狗不理”的后人们似乎也不大搭理顾客,可能是继承了先辈留下的传统。论价钱,好象跟火车站那边也差不多。
  排了半天队,好容易等到我要的包子,还有小米粥。找张桌子坐下,拉开架式准备大吃一番。记得曾在网上读过篇“包子爱上粥”的故事,眼见这包子和粥就要被我谋害掉了,不能没有表示,拿出相机给它们拍个“临终纪念照”。早知道今日的“狗不理”已经大不如前,吃过之后的感受就是:不过如此,跟其它的包子没什么两样。
  抹抹嘴离开包子铺,觉得没吃饱。楼上楼下转个圈,又跑到“泉城斋”吃“猫不闻”饺子。此行在山西和天津,我都是按照“送行饺子接风面”的方式来吃饭,只有在河南腐败时没有严格执行。这里饭馆的老板见我拿个小本写写划划,又不时瞅瞅墙上的营业执照,就显得很警觉,也不时向我投以怀疑的目光。
  吃罢饭撂下碗筷走人,不想再原路回去坐汽车,出门问交警怎么回天津站,结果得知附近就有961可以直达。既是如此,刚才火车站那边的人为什么要让我坐24路再走那么远呢?介不是拿我打镲么。
  回到天津站,雪下得越发大了。回头来拍“世纪钟”和“解放桥”,感觉那钟把内部机械结构都暴露在外面的造型很独特,也许是电影摄影有放大作用,眼前的解放桥似乎比银幕上见过的形象小了许多。在雪中拍照,照相机的镜头有点粘湿。照过相就去买回京车票,然后给家里打电话请老人插上热水器插销。本想找小范问问天津户外用品店的地址,看着雪这么大,交通不便,自己也感到有些不适,只有作罢。
  顶风冒雪找到家网吧,浏览论坛,大鹰事先知道我去河南找妹妹,威胁要我准备回京后继续接受批判,涵涵觉得我好神秘,小虎跃跃欲试准备春节拉我走长城,嘎玛当我受了什么刺激。学着天津人说话的习惯跟贴,估计小范见了肯定说我学得不象。边上网边咳嗽打喷嚏,起初以为是哪个妹妹想我,后来逐渐明白:旅店里很热,出门来很冷,在港口码头那阵海风一吹,我这是“忽冷忽热爱感冒”了。
  火车上身边的乘客也在和我比赛咳嗽,终点是北京南站,不久前我曾在这里迎送快旅来京的朋友。进家门的时候,实际上已经是第11天的凌晨。
  床头柜上,放着老母留给我的字条:洗澡水已烧好。



∩编辑:擦擦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