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走过长城-〉行走山西-〉2002年精彩行程
山西纪行(七)
作者:长啸 2002年11月25日发表于长城小站

老牛湾——朔州
  第5天了,该踏上回家的路了。前天晚上在万家寨听说有车去内蒙,走清水河到呼市,周二周三就嚷嚷要去呼市吃莜面,阿岑也说可以让他的同事帮忙订回京的票,这倒也不错,兜个大圈子回去。但我们得先到万家寨,按计划,这段是要走水路的。
  大爷的儿子一早就在帐篷旁边蹲着准备接这笔生意,又来了两个胖媳妇儿象是昨天老牛湾堡里那位大婶的女儿。大爷的儿子非常精明,开口就把船价提到100一条,而我们昨天打听到的价格是50左右!大家伙立马不干了,跟船老板还价,他还不干,说:“昨天你们睡在这里,我还没收钱呢!”1!这可就不讲理了,昨天是跟你家老爹打过招呼的,你也不是不知道,要不然,随便哪儿找块空场我们也能扎呀!饶是阿岑这等好脾气也火了,大声冲他说:“50一条船,爱干不干,大不了我们背包走回去!”哎!这个主意好,我还没走爽咧!看我们不象一般游客似的没车没船就动不了窝等着挨宰,船老板也只好接受我们的价格。于是分头收拾东西随他向河边走去。
  这是那种铁壳渔船,马达驱动,一条船载6个人6个包还显得空荡荡,设备倒还好,一人发件救生衣,穿上花花绿绿的,后来这件救生衣的救生功能倒是没用上(我也不希望用上),倒是起了保暖的作用。
  地图上可以看到,万家寨水库是截黄河而成的一个大S弯。船在黄河航道里向南开去,一开始还好,太阳高照,波光粼粼,两岸峭壁高耸,崖壁上能够清晰地看到涨水时留下的水印,远远地望见东面河岸上残留的墩台,周二爬到船头去,迎风而立,作泰坦尼克里的肉丝状,赫赫,缺一个杰克!不过船头狭窄,哪个杰克要是贸然上去,肉丝准得给挤到黄河里!
  转过一个弯,太阳被山崖挡住,北风吹到崖壁上反弹回来,激起大浪无数,温度一下子低了,我穿得少,厚厚的救生保暖服也不顶事了,挤到船尾草芥和周三两位MM中间取暖,左拥右抱,好不快活——所谓:“身边我的美人啊,脚下黄河流~~~~~~~~~~~~~”
  美好的时刻总是短暂的,船走得很快,一会儿就走出了崖壁的阴影,阳光重新笼罩着我们,前头可以看见水库大坝了,坝上还高悬着一座钢筋吊桥。周二周三毕竟还小,对新鲜事物有极强的好奇心,强烈要求去走吊桥,于是船老板操纵着船在河西靠岸了,这样,我们就可以穿过吊桥从内蒙一侧走到山西一侧。
  岸边本有一座码头,但是仅供坝区的船专用,普通民船不能使,无论大人小孩都得从码头边六七十度的碎石陡坡爬上去,一个不当心就会倒栽到黄河里,这规定的制定者真是TNND没人性!
  上包、下船、爬坡、点人,还好,都上来了,结账走人!有一个隧道似乎是通向大坝的,在走隧道还是走吊桥的问题上发生了争执,走隧道的一方得胜,但迅速遭到了打击,大坝有武警守着,是不让人随便通过的,于是只剩下走吊桥一个方案。
  吊桥建在大坝的偏北方向,离大坝有百多米距离,由于位置高,大坝上可以一览无遗,据说是当初大坝落成时建来供领导们剪彩观礼用的。桥身由钢索斜拉固定,并不宽,一米左右,我们背着包的得蹭着才能超过摆拍的游客去。风很大,吹得桥身微微地晃,十几个大包怪一走,更觉出晃,有几个MM开始笑呵呵地尖叫。
  桥头有一对小夫妻在照像,估计新婚不久在度蜜月,小媳妇穿着大红的旗袍,脸蛋红扑扑地不知道是旗袍映红的还是冻的。前队给管理人员拦住要收费,阿岑上去理论拖时间,我把队伍收拢赶紧走,出了他的地盘他就管不着了,嘿嘿!
  走到长途车经停的三岔道口,阿岑的同事打来电话说回北京的票只有硬座,于是分队。周二周三要到呼市吃莜面去,他们和江湖、周一、阿岑留下等车去内蒙,我领着菠萝大妈草芥擦擦三峡搭上经过朔州的长途车原路返回,两队就此分手!
  花开两树,单表一枝(赫赫!我也就知道这一枝)。在蜷曲着颠簸晃荡了近一小时后,我们在狂风大作和飞砂走石中到达偏关午饭,偏关下了几个乘客,这才有座位坐到朔州。车并没有从城里过,而是走了城南的公路,我极力想在车窗里找资料上的那座“文笔凌霄”塔,终究没有如愿。迷迷糊糊中,车子经过几个水利工程,大号的标语写着“引黄入晋,造福人民”。黄河现在已经没有多少水了,下游是连年断流,引来引去,跑冒滴漏,蒸发渗透,到底造福了谁又苦了谁呢?这条路倒是不错,和来时的路很象,正瞎想着,猛然前头看见老营堡,连忙推醒同伴们看,我们花了五天时间,绕了一个大圈又回来了,嘿嘿!圆满了!
  车到朔州,打摩的去火车站,再次发挥背包族“大不了自己走过去”的精神砍价,两个小摩的塞得满满当当,还好一路平安!朔州居然有一趟始发列车去北京,晚上9点多开车,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吃饭。买好票出来,接到安分和火箭的电话,原来他们已安全回到大同,问我们是否需要一起买票,今晚大家都回家!
  朔州的饭馆很奇怪,晚上5点半6点才开门,我们找了一家开门早的进去先喝茶。这顿晚饭甚是丰盛,肉多菜也多,三峡总是念叨着香菇菜心,不知道猛男啥时候改吃素了!鉴于我们想要品尝众多山西特色食品的良好愿望,老板同意给我们每样上半份,就这样,我们先后干掉了若干肉、菜、汤、主食,剩下一小盘莜面块里(莜面、土豆为原料做成的粉末)和小半锅羊肉粉丝再也吃不动了,打个嗝,还有一股水晶饺子(它的皮是用土豆粉做的,蒸熟了呈半透明,所以叫水晶饺子)的味道。此外,还打包了半斤多黄糕,我们已开始不知道黄糕怎么吃,要来白糖撒上去,结果老板端来一大碗羊肉汤,揪一小块黄糕蘸着肉汤吃味道真是好啊!我写到这里都止不住流口水!北京哪里有黄糕可吃啊?侠少同学?TAXITI同学?Layla歇了同学?

到家了
  经过半个晚上的穷聊和半个晚上间歇性地打盹,一干人等于公元2002年10月6日晨抵达北京,带着满面风尘一身黄土,背上是半空的大包,手里还提溜着滴哩嗒啦往外漏的山西老陈醋!嗯!对味!咱萨西人就是这个味!
  昨晚已经敲定,今天要上擦擦家包饺子吃,所以下车就去崇文门菜市场采购,然后两个车杀到擦擦家。六个人轮番洗澡,于是擦擦家的浴室下水道里充满了山西的尘土——不知道后来有没有堵?
  擦擦揉面大妈和馅,菠萝擀皮我和草芥负责包,三峡的下厨经验少但是小伙子虚心好学,流水线下去饺子很快完工下锅,我们先品着擦擦自制的奶茶慢慢等。饺子上来了!我吃!K!这么咸!打死卖盐的了!还不止一个!大妈和的好馅!幸好是草芥要求单做的芹菜饺子,数量不算太多。我们打趣说大妈这样去开个饺子城,捎带卖水卖药开厕所,一定能发财!
  散伙的饺子吃过,辞别主人,各回各家,各找各妈!折腾到家,上床睡觉!山西之行,就此结束!

后记
  因了连续的琐事缠身,这篇流水账一等再等一拖再拖,终于赶在下一次晋军出动前出炉了,实在是对不起诸位看官!姑且凑合一看!
  但这些忙碌的日子里,那阳光下的城,那闪亮的树,那些朴实的儿童,那些飞扬的黄土,那烈风中倒伏的长草,那暮色中掠过的雁阵,那一张张熟悉而遥远的笑脸,那黄土地上行走坐卧的日夜,时时在我的梦中,飞舞!



∩编辑:擦擦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