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走过长城-〉行走山西-〉2002年精彩行程
向着龙嵴延伸的方向走去---晋边长城(一)(插图)
作者:大妈 2002年11月06日发表于长城小站

  那是一块贫瘠的土地,那又是一块蕴涵沉重文化底蕴的土地,黄色的土城墙随着山坡的起伏蔓延而去。    

  老营,是个保存相对完整的堡子,也是这次旅行的起点。车到老营的时候我才开始认真打量每一个人,因为昨夜大巴上的混乱和昏暗使我无法确认我和谁同行,甚至连睡我下铺的人都要忘记了,要不是她特殊的军绿的背包也许我就忘记了,后来知道她叫擦擦,听到这个名字最容易让人想到XX或者叉叉,其实我觉得叫XX更有味道。
  阳光真的很好,空气中的谷壳伴随灰尘漫天飞舞。老营堡里的孩子追逐着,他们不明白为什么我们来这里旅游,因为我也不明白,大概就是想看看残留在心中的那一点神秘。
  站在老营堡残存的城墙上,下面的门洞里进进出出的驴车、老人和羊群让我们不约的端起相机开始扫摄,羊群过后弥漫着的尘土,颇有一种战场的气势。旁边有人絮叨着城墙的建筑结构,为什么这里突出一段那里有有一个凹槽......后来知道他是菠萝怪,从他厚厚的镜片中猜想这是个爱学习的孩子,不过仔细看看长的还真有点象菠萝,打量他全身上下最精彩的应该是包上、防潮垫套上的哪个标志性图案---菠萝,这样做很好,作为一个对我还是陌生的团队来说,有这样的图标总是很容易被记住,就像i XXX一样。
  很快老营就转完了,真正的行走开始了,忘了谁开路谁收尾,总之站在中间跟上就好。由于来时未看任何有关于路线的计划,突然觉得自己走的很盲目,远出一座座塬顶的后面是一个个堡子,而目标却在那看不见的地方。看着延绵地塬、秃秃地塬有种回家的感觉。
  大概是在南方玩的多了,看到树都不会去留意,在这里可不一样,对突然出现在眼界中一棵两棵树你都会认真的去欣赏。其实走这样的路是很枯燥的,因为景色的单调,所以逼的我不得不和周围的朋友交谈,这样走起来感觉会轻松一点。
  记得第一次休息时,有个妹妹拿着坚硬无比的鱼干给大家吃,不吃不知道,一吃就开始怀疑自己的年纪了:-),后来听说这个鱼干来自杭州,也知道了这里有三个浙江人,周一、周二和周三,直到快要结束旅程的时候才将周家混乱的关系理清。
  再出发后大约一个小时到了个村子(杏咀儿村),午餐减负行动开始了,晒谷场边的草坪上大伙懒散的依躺着,嘻嘻哈哈的边说边吃。菠萝的千岛酱调情着大家的胃口,虽然有人觉得象便便,时不时也有妹妹去偷一把晒谷场上瓜子,“吧嗒吧嗒”的充当饭后的开胃小点。中午的阳光容易让人变的懒惰,昨夜被折腾的大伙儿都有些倦意合目休憩着,那堆肉也躺在那里,这个人是阿岑,一个很早就看过ID却不认识的人,当上海的朋友知道我将与他同行时和我说他们相识,当然我也只知道这么多,所以当他在车站第一次介绍自己之前,我一直以为他是个MM。
  接下来的路让我和长城如此的贴近,一直这样4天。走近了才发现墙已经很破了,有的地方已经找不到残存的痕迹,不知道这样会不会断了龙脉。天很蓝,风很大,流沙不时的扑向我的面孔,干燥很快让人觉得不舒服,为了既定的目标必须前行。背包非常之沉,为了不会在两天的徒步里被渴死和饿死,所以水和食物装的满满地。之后行走的很长一段我已经忘记了,就记得很长一段都走在山脊的长城上,两边被雨水冲刷后深深地沟壑向下蔓延着。
  记忆好象是从这里又开始了,那是当我看见远出山坡上一大片树林,我知道目的地不远了,大脑里幻想着村庄和母鸡,于是甩开大步和三峡猛男走了一长段。奇怪为何大家称三峡为猛男,或许有何鲜为人知的故事。
  这一段路先是松树林,然后是大片柏杨将气氛推至高潮,再后是大片的草甸收尾。下午三四点的阳光把这一切渲染的很美,于是我开始絮叨起来,先是感怀儿时家门口的那些暴粗的柏杨惨遭毒手,后又串到了上海的发展和工作,最后慢慢地又安静了。
  村子是到了,可是大家不同意在这里扎营,其实我挺喜欢的,比如废弃的农家小院、村后的那片刚成年的的小树林,还有见我就逃的母鸡们。风更大了,我的鼻涕不断的流着,阿岑测量这里的海拔大约1600米,后又补充他的表从没有这样准过,因为以前不是将北京测成在海底就是将小五台测成珠峰的高度(这是我捏造的,嘿嘿,因为此时脑子里满是幻想)。
  离开这个只剩一户人家的村子继续向前,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幅惊人的画面,不远处是一个很大的城廓,那里被称做小元墩。四方的城墙能容纳至少千百人,猜测这里以前是囤兵和战乱较多的地方,就在附近的城墙边我们宿营了,山下的谷地是一条河流,远处山脊上连续的6、7个堡子,在金色阳光下更为迷人神秘了。
  帐篷摇摇晃晃的在风中立起,加了两件衣物便开始静观夕阳中蜿蜒的长城,突然看见远出山坡上出现了两个人影,彼此应和叫喊了几嗓子。
  天渐暗,开灶出锅生火作饭,本想大家围成热闹的一团,可是江湖却为周二开辟了素食小灶,没想到旅行中有比我这个假素食还要挑嘴的人,这下不怕自己成为众人的焦点了。四五锅热乎乎的方便面下肚后,夜的寒气暂时远离了,大餐的最后是饭后茶,这时所有人满足地围成了一个小团,擦擦的蜡烛屹立风中不灭,甚至坚挺到最后要睡了还生生不熄,整晚大家在谈论什么我已经不记得了。那夜九点就睡了,大约九点一刻就有鼾声随风飘来。


∩编辑:擦擦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