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走过长城-〉行走山西-〉2002年精彩行程
向着龙嵴延伸的方向走去---晋边长城(二)(插图)
作者:大妈 2002年11月06日发表于长城小站

  早晨有人叫喊着日出了,急急忙忙从帐篷里爬了出来,空气是那么的透明干净,带着相机转了一圈,又咔嚓掉大半卷。早餐供应的是牛奶和面包,还有榨菜什么的,匆匆吃好后收拾行装又上路了,走了没有多久就看到了相对来说较完整的一座砖砌敌楼,名字“九窑十八洞楼”,虽然是较完整也已经塌了半边了,大家在此留下了骚包的单人照。
  路,还是和昨天的一样,随着长城的上下起伏而交错盘结,独自一人埋头走在队伍的最前方,直到翻过一个山坡,眼前的山谷里出现了一个很大的村子,四周的山脊上围盘着长城,稀疏的柏杨树让小村庄充满浓重的秋意,狗似乎感觉到陌生人的到来而狂吠。路在面前一分为二,一条是继续走长城,一条是穿过村落,分歧之下兵分两路说好在对面山脊汇合,我选择了后者。
  我们象鬼子一样的进村了,其实我还是喜欢有些人文和自然结合的景色,这是我选择走村子的原因,不想自己的照片里只有光秃秃的黄土和长城。突然几百只山羊从村中涌出,携带着翻滚的灰尘,抱着相机就向山下冲去,穿过树林,穿过灌木,那感觉决不亚于《秋菊打官司》里秋菊的那段奔跑场面,当我和羊群狭路相逢时,我们都顿滞了,相互打量静观,突然一阵骚动,后队变前队,羊儿们四处窜逃而去,大概羊儿们还不习惯我这个“红”人(身着红色冲锋衣和红色背包),我向赶羊的老乡打过招呼寒暄了几句,羊儿也变的顺从了依队走过,我又是一阵抓狂的乱拍,等羊群走过才发现羊儿们顺从的不是我,而是牧羊犬,失败啊!

  村里的老乡们或者蹲在谷场边上看着我们,或者凝滞着一半的农活看着我们一动不动,而最美的还是站在房顶上吃面的哪个姑娘,红衣蓝天随风飞动的发丝,怎能错过我的镜头,可是小姑娘并不以为然。有位年长的大爷看着江湖叨叨了一句:“去年我见你来过”,寒暄并打听了下来的路后出发了,十分钟后在对面的山脊上和另一小队回合了。
  ......走......继续走.....直到
  一条大路出现在大家的面前,远处就是成片的田地和村庄,走在前面的人儿停了下来,怎么走呢,走长城还是大路,于是就地休息,所有的人都依着背包懒懒的躺在草地上,阳光暖暖地,其实这时候享受阳光比讨论怎么走更有魅力,所以边开玩笑边休息的躺了很久很久,不一会周二起身向着大道走去,撂下句:“我走的慢要先走了”,不一会我们也陆陆续续的上包走人。
  一溜烟的下坡,很快到了村子的边缘,又是大片的白桦林,靠着树大家开始幻想明后天的计划,最终满脑子腐败的思潮战胜了小撮的自虐分子,也让柠檬黄的树叶在蓝天下更加的灿烂,美啊!
  最为痛苦的时间来了,原以为水泉村就在旁边,谁知走了两小时平坦地土路,才到水泉村,大概是适应了上上下下的道路,走在这段平路上的感觉真的不爽,人越来越多了,很多小朋友也向我们叫嚷着:“HOW MUCH!!!!”,也有老人问我们这样走是否有钱拿,当得知我们没有钱拿的时候感到万分诧异,就开始介绍老外来走都是有钱拿的。
  到了水泉的第一件事就是将自己灌个水饱,坐在村里唯一的餐馆门口喝着啤酒和健力宝,将自己和包堆在一起懒散的看着夕阳的消失。乡亲们聚集起来,看着这些奇怪的人,小朋友悄悄的交流着偷笑着,一切都无妨,而我的视线却落在了不远处那群鸡的身上,嘴角微笑着。饿了,于是开始有人为晚餐忙碌,哪个村里唯一的小餐厅为我们炖着土豆小母鸡,炒土豆丝的味道也不时的漂漂晃晃的诱引着我的胃,一会时间大家都涌进了厨房,偷吃着刚出锅的菜,可是这菜咸的能把大家嚆死,不知道是这里口味重还是怕我们吃的多。
  天黑了,在乡亲的指引下来到了村里的戏台上,因为这里的空地正适合我们扎营。戏台上堆满了柴草和谷物,我们在缝隙间将帐篷竖了起来。并无睡意的大家又聚集在烛光的周围喝茶聊天,怕大家起困意于是带领大家开始了游戏,游戏也很简单大灯笼小灯笼,做错的表演节目,那夜菠萝怪讲了几个笑话,还唱了首好煽情的歌曲《赤裸裸》(并非郑均);长啸一旁捧着茶水叫着口号;阿岑还是絮絮叨叨地说笑着;江湖很少出错,可旁边的周一不停的出错,唱罢一首越剧又来一曲黄梅戏,好象主角一样;周二是个吟游诗人,从“锄禾日当午到春眠不觉晓......鹅鹅鹅...基本上一年级同学会背的诗都被她背的差不多了;周三时而偷笑时而沉思,看起来小姑娘情绪波动的厉害;擦擦讲了几段想当年生活的老段子,逗的大家笑成一片;三峡呢,好象忘了他表演了什么,只是记得他找了很久的草垛,为了给自己当凳子;草草的歌曲总是呼之欲出,可就是不出,憋死你她也不负责,楞是欠了个白条,下次要罚她;奇怪的是北京的朋友好纯啊,我讲的很多故事他们竟然都没有听说过,几段推理故事后,有妹妹开始怕怕了......
  半夜不知睡到几点,隔壁帐篷里的菠萝起夜了,都怪阿岑几大锅茶水,后来长啸也跟着出去了,于是我想还是趁着人多赶个“尿会”吧,一阵混乱后恢复了鼾声。


∩编辑:擦擦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