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走过长城-〉行走山西-〉2001年精彩行程
山西游记(1)
作者:点点 2001-10-15发表于长城小站

  回来后许多天才开始写山西游记,我发现记忆的线索已不明晰,一路上可爱的同伴及醉人的风景已在回忆中融合成片断,是2386、努力及TAXITI的相机所拍不到的,就让片断联成的记忆再次启程,奔向哪条连绵不断的城墙吧。

黄树林!又一片黄树林!
  因为第一次参加小站的“自虐”活动,我一路上翻山越岭无心看风景,唯恐赶不上步履匆匆的同伴,当行至丰镇电厂附近时,诚惶诚恐的心情再也抵挡不住美丽的风景,一大片一大片深秋的黄树林劈山倒海般(略有夸张)得向眼前压来,大家接二连三的欢呼起来,中间夹杂着几声放肆的尖叫。大家站在矮矮的土墙上,放眼望去,左边是山西,右边是内蒙,(后来被阴转晴说成是蹲在山西,撇在内蒙),那种心情可以叫做豪迈吧。其实才开始了几个小时的征程,我们的脚步就被美不胜收的黄树林彻底征服,纷纷叫嚷者:安营!扎寨!其实队长侠少何尝不想如此呢?可以看得出他忍痛割爱,一脸严肃的命令大家继续,并以补不到水为强有力的理由。我开始努力的让自己相信更美的风景会在前面的。虽然我总是宿命的认为美丽的风景总是被错过的那一个。果真奇迹出现了。一片黄树林!又一片黄树林!

神奇的眼镜
  一直觉得侠少戴的眼镜比较奇特,是翻盖的那种,像什么呢?——有点像探照灯,墨镜翻起来时又有点像遮阳伞。后来见了2386,觉得他的眼镜也比较古怪,看边缘好像是老花镜,仔细一看又像老江的眼镜。
  可是又有谁的眼镜能比上水MM的神奇呢?本来已经金黄无比的黄树林,在她的眼镜下更黄了,黄的开始朦胧起来,连湛蓝的天空也变成了淡黄色的衬底,景物开始迷离起来,美得有些蹊跷。大家纷纷抢着戴她的眼镜一睹为快,戴上后脸上都挂着一种迷离的神色。水MM很为她的这副眼镜得意,不过几天后终于遭到了报应,她被晒的漆黑的脸上只有眼四周是两个大白圈。像香山的眼镜湖,不过颜色换了,底是黑的,圈是白的。

顽强不惜的篝火
  我们终于如愿以偿的扎在了黄树林,我们的帐篷门口离悬崖边仅有一米,那种感觉真TMD的刺激。
  傍晚我们的山谷里生起了篝火,因为树枝潮湿,先开始总是点它不着。后来着了,一直又是奄奄一息。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心情。小叫驴的合唱团主力不再。我们唱着跑调的歌曲,旁边信封郁闷的接了一个打错的电话。阴转晴在用努力的小刀当锯子,卖力的据着树枝。每当火快熄灭的时候,大家喊:快,阴转请!不过这并不影响阴转晴讲着他幽默的笑话。阴转晴发现了努力小刀的妙用,后来发誓回去要用它为努力做一个沙发。
  我讨好的讲了几个老掉牙的笑话,大家听完后用力的大笑,后来有人说实际上他们早就听过了,这真是件无趣的事情。
  后来我又讲了一个“绿牙”的故事,把13同志给骗倒了,第二天晚上,在老乡家的炕头上,13又蹭过来说,再讲一个鬼的故事吧,我说:那我再讲一个紫牙的故事吧。
  13同志的歌唱才能不错,在篝火旁边,当我们跑调的歌曲唱得声疲力竭时,13会突然搀和进来一首王菲的柔情歌曲,以柔克刚,逼得我们不得不静下来听他的歌声,真实铁汉柔情啊。
  忘记了那一天的月亮升起来是红色的。通红的月亮,真是奇观啊,我正想着好像又首叫红月亮的诗,看见水MM爬上了一座陡峭的山坡,从底下望去是黑色的山头上一个伫立的剪影——在明月的下面。她和山都沉默,像月夜下山头上一匹望月兴叹的狼。我很羡慕这样诗意的画面,第二天也去爬坡,可惜没爬上去。
  好像在后来的几天中,有篝火的晚上是最愉快的,黑暗让大家聚拢,但每人又或明或暗得躲在黑暗之中;脸庞感受着火的灼烤,背部感受着黑暗的阴冷;嘴里开着最好玩的玩笑,思想又间或在空中神游;耳朵在捕捉着每个人的欢笑,眼睛却直勾勾得望着奄奄一息的篝火发呆。
  当篝火燃成灰烬时,大家从沙滩上站起来,发现谁都不如菠萝的功力深厚,他坐的地方已深陷进去,呈一个园园的大苹果形状。

自虐着并快乐着
  我一直把小站有些强度的活动称为自虐,身体受着自虐,精神释放快乐。有了这样的信念,我不知深浅的背包上路了。
  第一天的行程是快乐的,因为看到了久违的美景、背包体味到了“在路上”的感觉。
  第二天是相同的景色,我的步伐开始变成单一的行走,其中有1——2个小时,旷野的寒风穿透了我的身体,队伍开始变得疏理,我的心情一度堕入低谷,沮丧悲凉的低头前行。我以初行者的感受体味到了来自队友之间的关怀,是我们走在路上的力量。努力火般的热情、侠少一句关怀的问候、菠萝递上来的一根手杖,让我很快从 恶略的心情中摆脱出来。走到一个村庄时,我很有心情的告诉一个大爷我们看到了他丢失的毛驴。
不过意志不坚的我还是做了队伍中得逃兵。第二天和2386坐了一辆老乡的运货车先行了。刚开始有一点点自责,不过很快就被老乡车上放出的一段晋剧淹没了。在颠簸的路上,听着一段平时觉得很难听的山西梆子,从一个村赶到另一个村,觉得自己挺酷的。
  其实旅途中最能享受这种自虐般的快乐莫过于TAXITI了,这个外表清纯的MM走起路来很神猛,踩着脚下长出的5、6个气垫船,一路追踪着阴转晴的脚印,一个人杀到了得声宝,到了老乡家里,放下背包开始拼命照镜子,为自己晒红的脸蛋懊恼不已。

胖房东,瘦房东
  路上我们一共在2个老乡家留宿,这两个房东真是鲜明的对比,一个是据墙村的,一个是得声宝的。一个房东长的胖胖的,脸上挂着善意的微笑,一个挺着肚子,想挺起她永远直不起来得佝偻背,脸上总是欠她200吊的神情。
  据墙村的胖房东热情的招呼我们进家,她家本不是开店的。侠少很有队长风范,大家横七竖八的躺在炕上休息时,他一个人陪着房东拨了2个小时的豆芽。
  晚上大妈的老公大叔和大家喝两杯,此时最富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
(下回分解)



∩编辑:燕子关闭窗口